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微信
X
索引号:00817372-3/2019-48885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省教育厅 成文日期:2019-04-04 09:50 文 号:琼教法〔2019〕37号 发布日期:2019-04-04 09:50

标题: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教育厅2019年机关公务员学法计划》的通知

海南省教育厅文件

琼教〔201937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教育厅2019机关公务员学法计划》的通知

各位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

《海南省教育2019机关公务员学法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南省教育厅

                                 201943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厅直属各单位(学校)。

  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4月4日印发

海南省教育厅2019年机关公务员学法计划

按照《海省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实施意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琼办发〔2017〕60号)要求,根据《2019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及《2019年海南省教育系统行政领导干部、校长、教师法治学习方案》,为提升厅机关公务员的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特制定本计划。

一、学习对象

厅机关在编在岗公务员。

二、学习内容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国家基本法律。

(二)教育法律法规。2019年学习重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国务院新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教育部新颁布实施的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等

(三)自贸区(港)相关法律法规。2019年还应重点学习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等,主动策应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其他行政法律法规。2019年学习重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三、学时要求与学习形式

(一)学时要求: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要求,公务员每年学习法律时间不得少于40个小时,行政执法人员每年集中学法时间不少于15日。

(二)学习形式:可通过参加厅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厅党组会和厅务会会前学法、厅机关专题法律讲座、培训班、处室集中学习、公务员在线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落实学法工作要求。

四、集中学习活动安排

主题内容

活动形式

时间

国家安全法专题讲座

厅机关“每月一讲”讲座

4

安全保密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讲座

厅机关“每月一讲”讲座

5

教育执法专题讲座

全省教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班

9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关教育的条款谈起--《宪法精神解读》

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

11

结合会议议题,会前学习

相关行政法律法规、教育法律法规

厅党组会、厅务会会前学法

适时

五、工作要求

(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是本处室公务员学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本处室学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本处室学法活动具体安排;在本计划所列学习内容之外,各处室还应结合处室职能,自选与本处室业务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研究学习。

(二)厅机关公务员要积极参加厅机关和处室组织的学法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做好学习笔记,完成年度学法任务要求,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将学法成果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做到学用结合。

(三)加强对接开通运用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学法。2019年我厅将及时对接开通运用“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数据资源开放与共享,推动机关公务员通过“平台”参加法治学习。平台学法时间计入总学时,做为个人学法考勤和厅机关普法绩效考核重要指标。

(四)厅政策法规处要加强对厅机关公务员学法工作的组织和监督,组织开展好厅机关集体学法活动,为厅机关公务员提供学法材料,加强过程性督促检查,推动学法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