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微信
X
索引号:00817372-3/2019-61123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省教育厅 成文日期:2019-05-17 11:37 文 号:琼改薄办〔2019〕3号 发布日期:2019-05-17 11:37

标题: 海南省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自查情况的函

海南省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

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领导小组办公室


改薄办〔20193

海南省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全面改善贫困

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项目自查情况的函

全国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全国改薄办《关于做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收尾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改薄办函〔20193号)精神,现将我省全面改薄项目自查情况报上,请审阅。

附件:海南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自查情况

                 海南省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1951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海南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

基本办学条件自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一)自查工作开展及“底线要求”达标情况

接到全国改薄办《关于做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收尾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改薄办函〔2019〕3号)后,我省高度重视,及时予以转发,对做好收尾工作提出我省具体要求,并对今年全面改薄工作进行了细化,列出了时间节点。各市县围绕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达标情况认真开展“拉网式”自查,省改薄办汇总五年来历次督导、审计提出的整改意见,梳理了问题清单,对儋州、临高、保亭、文昌、琼海、海口等市县进行了抽查。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如下:

序号

专项督导、审计名称

2016-2018年开展专项督查

整改情况

学校数(所)

学校数(所)

学校数(所)

合计

154

277

260

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全面改薄专项督导检查

154

131

202

20条底线指标

1

消除D级危房。新建校舍抗震设防类别不低于重点设防类,满足综合防灾要求

1

10

27

已全部完成整改

2

多层校舍建筑每幢不少于2部楼梯,楼梯坡度不大于30度,护栏坚固

22

已全部完成整改

3

教室和宿舍内外墙面平整,无明显尖锐突出物体,室内无裸露电线

5

6

已全部完成整改

4

教学用房室内采光良好,照明设施完善,光线充足

5

5

已全部完成整改

5

学生1人1桌1椅(凳)

5

已全部完成整改

6

按国家标准配置满足教学要求的黑板

3

已全部完成整改

7

设置旗台、旗杆,按要求升国旗

9

3

23

已全部完成整改

8

具备适合学生特点的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设备,有利于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体育活动

10

13

8

已全部完成整改

9

因地制宜设置满足校园安全需要的围墙或围栏

18

4

71

已全部完成整改

10

新增图书为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正版图书,配备复本量应视学校规模和图书使用频率合理确定

2

14

已全部完成整改

11

有可供开展多媒体教学的教室

2

10

已全部完成整改

12

学生宿舍不设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无存在问题

13

寄宿学生每人1个床位,消除“大通铺”现象

无存在问题

14

寄宿制学校或供餐学校具备食品制作或加热条件

1

已全部完成整改

15

配备开水供应设施设备

34

13

5

已全部完成整改

16

有条件的地方,新建校舍一般设置水冲式厕所。厕位够用,按1:3设置男女蹲位。旱厕应按学校专门无害化卫生厕所设置

5

4

已全部完成整改

17

除特别干旱地区外,寄宿制学校应设置淋浴设施

无存在问题

18

配置消防和应急照明设备,设置疏散标志

11

30

13

已全部完成整改

19

在校门、宿舍等关键部位安装摄像头和报警装置。宿舍区配备急救箱

29

24

已全部完成整改

20

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27

2

13

琼海4所学校超大班额整改中,其余已全部完成整改

省教育厅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专项审计

146

1

项目实施过程未严格执行“实用、够用、安全、节俭”的原则

6

已全部完成整改

2

资金使用范围未严格执行管理办法

10

已全部完成整改

3

部分项目进展缓慢

16

已全部完成整改

4

工程完工验收及办理结算不及时

15

已全部完成整改

5

没有严格按照指标文件下达的计划安排使用资金

13

已全部完成整改

6

部分设备及图书未充分利用

52

已全部完成整改

7

部分项目使用中存在未设立专户管理

4

已全部完成整改

8

部分收款单位与中标单位不符

1

已全部完成整改

9

部份设备类资产未开封或闲置

25

已全部完成整改

10

施工单位与建设项目中标单位不一致

1

已全部完成整改

11

建设工程量少于申报数量

3

已全部完成整改

省审计厅对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58

1

2015年7月,儋州市由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后,省教育厅未能及时调整薄改项目库,仍按原项目库将薄改项目资金投入儋州市主城区,涉及资金4012.23万元。

已全部完成整改

2

部分薄改项目推进缓慢,截至2018年12月底,东方市、白沙县、乐东县等8个市县30个2017年及以前薄改项目未完工,涉及资金9,111万元。

29

目前6个已完工,剩余23个正在施工中

3

部分薄改设备配置项目未按计划实施,儋州市2015-2016年薄改设备实际配置与下达采购计划不一致,计划更改未报省教育厅审批。

已全部完成整改

4

部分薄改项目及设备闲置浪费,经抽查临高县的7所中小学、海口市的9所小学、五指山市6所中小学和儋州市6所中小学,存在部分建设项目和采购设备闲置浪费,涉及资金107.72万元。

28

已全部完成整改

5

2017年海口市美安小学将50万元薄改项目资金违规用于教师周转房建设。

1

已全部完成整改

经统计我省2016-2018年开展三次专项督导检查、省教育厅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014-2016年全面改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以及省审计厅对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我省共有691所项目学校存在问题,其中已完成整改664所,27所正在整改。正在整改的学校中,对于20条底线指标中琼海市4所学校存在超大班额问题,目前琼海市已投资2个亿新建琼海中学附属小学,预计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逐步解决琼海实验小学、嘉积第一小学、琼海市第一小学大班额问题,长坡镇中心学校也将分流部分学生到周边学校解决大班额问题;对于省审计厅对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中存在的部分薄改项目进展缓慢情况,目前我省已对东方、乐东等8个市县下发督办单,截至2019年4月底前,已完工6个项目,剩余23个项目未完工,预计于2019年12月底前全部完工。

(二)规划实施情况

2014-2018年,我省全面改薄项目规划总投入资金58.5亿元,其中申请中央资金29.5亿元,地方资金29亿元,新(改、扩)建校舍136.24万平方米,采购设施设备价值13.14亿元,另外建设一批附属设施和体育场地。截至2019年4月底,已开工校舍面积134.87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面积的98.99%,竣工面积131.05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面积的96.19%,设备购置完成额13.44亿元,占五年规划金额的102.2%。

在资金安排方面,为确保全面改薄规划资金闭合,我省优化投入结构,统筹财政拨款、地方教育费附加、地方债券等不同来源的资金,每年均将省级资金足额列入预算,省教育厅年度部门预算结余资金也优先向全面改薄项目倾斜。同时,各市县也按照规划足额落实市县配套资金。2014-2018年,我省共落实全面改薄资金57.5亿元,其中统筹中央资金29亿元,地方财政资金28.5亿元。2019年我省还将全面改薄缺口资金8733万元足额列入省财政预算解决,现资金已全部下达,各市县正在做工程前期准备工作。

(三)项目质量管理情况

项目实施以来,我省高度重视项目质量管理工作,各市县均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土建项目相关责任单位及建设情况均在建筑项目的主要位置设立永久公示牌。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均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审批方可进行招投标工作。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根据政府相关规定达到规定公开招投标金额项目,全部实行公开招投标工作。各市县均按文件规定,对竣工项目有条件的进行空气质量检测,达标才能投入使用,无条件的均空置通风一段时间后才投入使用。工程‘质量以合同的形式承诺,项目主体质量实行“质量终身制”,有重要质量问题可终身追究项目建设单位的责任。设备采购依法依规开展,采购质量符合要求,采购过程资料齐全,各市县(区)均严格把好项目验收关,切实履职,抓好设备的验收检测、管理和维护,不合格的一律不投入使用和进入项目学校,并对需进行培训的设备进行统一组织培训。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提升全面改薄项目审批进度。继续执行省教育厅等12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工作的通知》,在建设用地预审、初步设计和概算、项目规划及施工许可等审批方面全面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加速审批进度。

二)加强对全面改薄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为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防范风险,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7年8月起,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对海口、临高等部分市县2014-2016年度全面改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后督促被审计市县认真整改,并在全省予以通报。2018年又对琼海市等6个市县的全面改薄专项资金进行重点审计调查,目前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继续执行分层推进机制。继续执行联席会议、定向调度、联系包保、责任倒逼等制度及工程实施“六个一”(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责任模式,省、市县、项目学校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了改薄工作相互联动,扎实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抓好全面改薄项目收尾工作。督促各市县(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对于无法实施的项目,要及时进行调整;对于已开工的项目,严格执行“六个一”责任机制,着力解决好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继续实行省教育厅领导分片包干、强化过程性督导等有效的督查制度,按照各市县(区)签订的责任清单,对进展相对缓慢的市县(区)进行约谈、问责,层层传导工作压力。

(三)开展新一轮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加快实施城镇学校金改扩建项目,进一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

(四)继续聘请会计司事务所开展全面改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防范风险,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建立校园、校舍、设备管理制度,足额落实校舍维修改造资金对校园、校舍进行日常维修改造和抗震加固,安排专人对设备进行管理、维护和及时更换。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