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微信
X
索引号:00817372-3/2020-60632 分  类: 发文机关:省教育厅 成文日期:2020-03-18 18:15 文 号:琼教财〔2020〕24号 发布日期:2020-03-18 18:15

标题: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考考场空调配置及全面改薄与能力提升等重点项目的通知

海南省教育厅文件

琼教〔202024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考考场空调配置及全面改薄与能力提升等重点项目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教育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

根据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部署,抓住学生还未开学入校的管理窗口期,集中精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确保如期达成预期目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力推进普通高考考场空调配置工作

“高考考场空调配置”已列入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省级资金已全部下达。从各市县报送的情况看,项目整体推进十分缓慢,完成线路改造前期审批的仅14所学校,完成电力扩容前期审批的仅12所学校,完成空调采购前期审批的只有19所学校,进入招标采购环节的项目非常少,个别市县甚至一项都未完成。为确保如期完成项目任务,请各市县务必高度重视,着力推进项目前期审批及工程设备招投标工作,加快实施线路改造及电力扩容,争取在3月底前完成空调设备采购及安装,确保今年5月15日前全面完成空调配置及试运行工作。 

二、扎实推进“全面改薄”项目收尾打结

按照《海南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做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收尾有关工作的通知》(琼教财〔2019〕69号)要求,列入“全面改薄”2014-2018年规划的项目要在2019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截至2020年2月底,2017年规划校舍建设类项目还有琼中县1个项目未开工,万宁、琼中、临高、定安4个市县7个项目未完工;2018年规划校舍建设类项目还有万宁、屯昌、琼海、乐东、澄迈、临高和儋州等7个市县28个项目未完工;2018年规划设备及图书购置类项目,还有儋州和琼海2个市县设备未全部配送安装到位。各市县教育局要切实履行起收尾工作的主体责任,对于未开工的项目,要按照省里12部门出台的通知要求,优化审批流程,提速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务必在年底前完工;对于已开工的项目,严格执行“六个一”责任机制,抓紧复工,倒排工期,扎实推进,确保6月底前完工。

三、加快推进“薄改与能力提升”工作进度

“薄改与能力提升工作”已纳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改善613所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已任务分解到各市县,省政府督查室每季度将开展网上督查。目前我省已印发了实施方案,制订了资金管理办法,下达了两年规划的中央和省级资金,批复了2019年项目建设计划。

从项目形象进度看,各市县存在重视不够、统筹不力、推进不快的现象。截至2020年2月底,2019年规划建设188个校舍建设类项目,已开工126个,占比67%;规划设备及图书购置类项目1.42亿元,已启动招标采购3948万元、占比27.8%。此外,部分市县还未上报两年规划文本和2020年项目建设计划,“改善613所两类学校办学条件”任务分解未细化量化。各市县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加快推进2019年规划建设项目,今年秋季开学前校舍建设类项目基本竣工。要充分考虑土地征用、项目审批、招投标等前期手续时间较长的特点,紧密推进2020年规划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今年秋季前开工建设,2021年底前基本竣工。

四、层层压实责任,加快实施教育领域重点项目实施

各市县教育局局长是重点项目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项目推进方案,督查项目进度,协调解决急难问题。分管领导要实地督促项目推进,实时掌握项目进展,化解问题矛盾。各市县要层次压实责任,选齐配强工作人员,明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将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每周、每月、每季度,对接到每所项目学校,抓紧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实施,严管施工安全,严控工程质量,严格检查验收。

我厅将进一步强化过程性监督, “高考考场空调安装”和“改善613所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工作将实行半月报制度;每个月编印一期教育简报,通报“全面改薄项目收尾打结”和“薄改与能力提升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项目推进会,对市县现场督查督导,对进展缓慢的市县(区)进行约谈、问责,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推动重点任务扎实落实。

                                 海南省教育厅

                                2020318

(此件主动公开)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