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微信
X
索引号:00817372-3/2020-64347 分  类: 发文机关:省教育厅 成文日期:2020-04-01 17:11 文 号:琼教法〔2020〕2号 发布日期:2020-04-01 17:11

标题: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

文件

海南省教育厅

琼教〔20202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教育局,三沙市社会工作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省属各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中学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若干措施已经厅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研究,并组织贯彻落实。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2020331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

  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202041日印发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工作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加强我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实效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自贸港合格公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做好我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出以下具体措施

一、切实提高法治课程教学质量和实效

1.开齐开足开好法治课程。全省中小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开齐《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程(下称“法治课程”),确保开足法治课课时,小学1—5年级每周2课时,小学6年级每周3课时,初中每周2课时,普通高中每周2—3课时,中职阶段36课时严格按照法治课程的教学大纲要求开展教学活动。

2.配齐法治课专任教师。按照法治课程设置要求,在各级各类中小学配齐法治课专任教师,尤其在小学,6个班级至少配1名法治课专任教师法治课专任教师为在编教师,不足的可通过聘任、转任等方式补齐有空编的学校应优先招聘法治课教师,法治课教师的招聘范围扩大到法律专业毕业且持有中小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师资格证的人员职称评定方面,应针对法治课教师制定相对倾斜标准,在学校担任治课专任教师同时兼任法治教育社团工作的,其在法治教育社团的实际工作量可折算班主任工作时间。

3.加强对法治课程教学的管理。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法治课程教育教学活动的指导、监督和考核,建立健全市县、学校两级法治课程教学教研体系规范法治课程教学教研活动实施,加大教研部门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力度。

4.编制法治知识手册。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结合实际,牵头组织编撰中小学法治知识学习手册,作为法治课补充材料纳入教学计划,同时纳入法治课程的学习、测评和考试体系

5.加强法治课及相关知识的考试考核。把法治教育学业表现和实践活动情况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内容在中招考试道德与法治》科目中,将法治知识的占比由目前的20%提升至30%及以上

二、组织开展校园法治教育活动

6.学校要建立有关法治教育社团组织,每两周至少组织1次法治教育为主题社团活动;学校其他社团组织,每个月至少组织1次以法治教育为主题社团活动学校要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每个月至少开展1次以法治教育为主题的升旗仪式。

7.学校少先队和共青团组织要加强对学生法治教育活动的宣传、指导和服务,每学期至少组织2法治教育为主题的团队活动。

8.学校班会要定期组织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每个月至少开展1次法治教育为主题的班会。

9.加强对初一、高一年级新生的法治教育工作。在入学期间,集中对其开展以宪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为重点内容的学习教育;在开学初期,通过团队活动、班会等形式集中开展一系列专题法治教育活动。

10.学校要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法治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将法治教育与身边小事、法治事件、热点案例、常见法律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开展相关学习和讨论;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消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国际禁毒日,以及入学、开学、毕业、成人、入队、入团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法治学习和宣传;要将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同爱国、安全、禁毒、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专项教育整合普及;要探索和拓展符合未成年人年龄特点和教育教学任务的法治教育方式,采取实践式、体验式、参与式活动方式,综合采用法律知识问答、演讲比赛、模拟法庭等多种方式,提高法治教育的实效,使法治教育“入脑”“入心”。

三、积极开展校外法治教育实践活动

11.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有序组织学校开展基地实践体验活动,一般每学期每生参加1-2次实践体验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社会法治教育资源,可组织中小学生旁听法院审判,参加监狱、戒毒所警示教育等。

12.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结合实际有序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参与社区法治宣传、法律帮扶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可组织学生志愿者跟班社区民警交警工作体验体验执法行为,增强法治意识。

四、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

13.一所学校须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调公检法司等部门优先配齐乡镇中心校以上各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14.省教育厅协调有关单位研究制定法治副校长聘任和管理办法,激励和规范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法治教育工作。

15.学校应加强同法治副校长的沟通联系,结合本校法治教育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安排法治教育计划和课程;法治副校长每学期至少上好2次法治课;学校的相关活动可邀请法治副校长参与

16.建立学校、法治副校长联系辍学学生家庭和社区(村委会)制度。学校要定期向法治副校长通报辍学学生情况,协同法治副校长联系社区(村委会)对辍学学生及其监护人开展法治教育,及时劝返;加强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定期走访、跟踪,并对特殊群体学生及其监护人开展法治宣教活动。

五、加强组织保障

17.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省教育厅统筹部署指导我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直属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担当、加强协调,协同同级相关部门共同抓好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落实。要将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纳入对校长的年度绩效考核;各学校要切实组织实施好各项措施要求加强对法治课教师的指导考核

18.加强督导评估。省教育督导局加强督导,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有关情况纳入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估指标体系。

19.加强法治教育队伍加强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鼓励省内师范高校加快思政课教师的培养,鼓励高校法律专业毕业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加强法治课教师专业培训着力增强实效;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法治副校长培训,提高法治副校长实施法治教育教学能力鼓励社会专业人士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建立一支“专兼结合”、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的法治教师队伍,进一步推动我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发展,提高青少年法律素养。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