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微信
X
索引号:00817372-3/2020-76358 分  类: 发文机关:省教育厅 成文日期:2020-05-21 10:20 文 号:琼教督〔2020〕9号 发布日期:2020-05-21 10:20

标题: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普通高中(完全中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方案(2020年修订)》的通知

海南省教育厅文件

琼教〔20209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普通高中

(完全中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方案(2020年修订)》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教育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

《海南省普通高中(完全中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方案(2020年修订)已经厅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认真遵照执行。

                                  海南省教育厅

                                 2020519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普通高中(完全中学)办学水平

督导评估方案

(2020年修订)

根据《教育督导条例》,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厅字2020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精神,进一步完善我省普通高中(完全中学)督导评估政策和标准,督促市县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推动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内部治理,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督导评估对象

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完全中学)。

二、督导评估内容

    详见《海南省普通高中(完全中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指标体系(2020年修订)》(见附件,以下简称《评估指标体系》)。

三、督导评估等级

根据申报学校各项指标所得分值及总分情况(总分满分1000分),确定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等级。

(一)省一级甲等学校:总分不低于945分,且A1、A2、A3的得分率均不低于0.95,A4得分率不低于0.9。

(二)省一级乙等学校:总分不低于900分,且A1、A2、A3的得分率均不低于0.9,A4得分率不低于0.8。

四、申报的前置条件

(一)学校用地得以确权;选址不在水灾、雷击、滑坡、地震等自然灾害易发地;校园独立、边界清晰,有符合安全规范的围墙和校门。

(二)学校办学经费得到保障,省和市县政府规定的生均公用经费得到落实,免除普通高中学费的市县由财政按照学费标准补齐学校应收的学费;学校财务制度、内审制度完备,运行有序。

(三)学校无D级危房。

(四)学校办学规模适中,班级数不少于12个;学校全部班额均不超过50人。

(五)学校近三年在意识形态、师德师风、校园安全、教育教学等领域未出现重大责任事故。

(六)申报材料无弄虚作假行为。

五、督导评估程序

学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按照学校自评、市县复核和省级评估的程序进行。

(一)学校自评。

学校根据本方案的要求,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评。自评达标的,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复核。申请复核的申报材料如下:

1.学校申请复核的请示。

2.学校自评报告。

    3.学校各项评估指标所得分、总得分及说明。

    (二)市县复核。

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在收到所属学校申请复核的请示后,组织专家对其申报材料进行复核和实地核查。复核通过后,将复核结果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向省教育厅申请评估。申请评估的申报材料如下:

    1.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对学校进行督导评估的函。

    2.申报督导评估学校的自评报告。

    3.申报督导评估学校各项评估指标所得分、总得分及说明。

4.公示材料。

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申报材料报送的截止时间为每年3月31日。

(三)省级评估。

省级评估严格按照材料初审、过程性督导评估、审核性督导评估、社会认可度调查、评估结果认定等程序进行。

1.材料初审。省教育厅收到的市县申报材料后,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材料审核,形成初审意见。

2.过程性督导评估。省教育厅在完成申报材料初审后,在45个工作日内安排对材料初审合格的学校进行过程性督导评估,并提出书面整改意见。申报学校根据过程性督导评估意见,在规定限期内完成整改并向省教育厅提交整改报告。

3.审核性督导评估。省教育厅将采取适当方式对学校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确定是否进行审核性督导评估。对确定进行审核性督导评估的学校,正式向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发出书面通知,并组织督导评估专家实施督导评估。

4.社会认可度调查。对进行审核性督导评估的学校,省教育厅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其实施社会认可度调查,社会认可度达到85%以上。

5.评估结果认定。申报学校通过审核性督导评估后,省教育厅督导评估专家组整理建立督导评估档案,撰写正式的督导评估报告,将评估认定达到省一级学校标准的,报省教育厅厅务会议审定,并将评估认定结果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将评估认定结果正式通报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并授予“省一级学校”称号。

被授予“省一级乙等学校”的,在定级2年后,学校认为其办学水平达到上一等级的,可再次申请评估,申请的时间和程序不变。

六、督导评估结果的应用

督导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同时,作为学校在普通高中招生、教师职称评聘、教职工编制核定等方面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

    七、建立监测复查制度

省教育厅设立监测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每年对所有“省一级学校”进行监测,对办学条件明显下降、管理工作明显松懈、教育教学水平明显下滑、社会认可度明显降低的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复查,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学校整改后依然达不到原定级标准的,将依据复查结果降低其等级或撤销称号。

    八、工作要求

(一)各市县政府应高度重视,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对学校的指导和督促,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办学条件,引导学校遵循教育规律,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进一步加快省一级学校创建步伐。

(二)各普通高中(完全中学)要及早谋划,主动作为,将省一级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以问题为导向,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

(三)教育督导部门和督导评估专家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依据《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评估,严肃认真,实事求是,一丝不苟,清正廉洁,切实把督导评估工作做好做实。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附件:海南省普通高中(完全中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指标

      体系(2020年修订)

附件

海南省普通高中(完全中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指标体系(2020年修订)

A级指标

B级指标

C级指标

评估要点

评分办法

A1基本办学条件

(250分)

B1办学规模与校园规划

(25分)

C1办学规模(8分)

高级中学办学规模控制在24—60个教学班。完全中学高中规模控制在12—48个教学班。(8分)

* 查验档案并现场核实,核实结果在规定规模范围区间外,每少一个班(每班不超过50人)扣1分,每多5个班扣1分。

C2校园规划(17分)

1. 学校选址、布局符合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学校有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并经有关管理机构认定,符合当前教育教学需要和可持续发展要求。(4分)

2. 高级中学生均占地面积不低于25 m2,完全中学生均占地面积不低于20 m2。(4分)

3. 按照教学区、体育运动区、生活区、综合实践区等划分校园,各功能区划分科学、合理、分明,教学与生活联系方便又适当隔离、互不干扰。(5分)

4. 校园绿化符合园林科学规律和育人要求,校园绿化用地率不低于35%,生均绿化面积不低于3 m2。(4分)

* 1.无校园建设总体规划不得分,有规划未经有关机构认定计1分、有规划并经认定计3分,规划体现可持续发展要求并经认定计4分。

* 2.按学校实际规模,生均占地面积每减少1 m2扣1分,扣完4分为止(凡以扣分方法评分的,扣完该项分值为止,下同)。

3.校园分区布局交错混杂、相互干扰的扣2分。校园规划不科学、学生活动场地被挤占的扣2分。

* 4.生均绿地面积每减少0.1 m2扣0.2分。有两个及以上校区的学校,各校区均须达到相应标准。

B2校舍建设(95分)

C3教学及生活用房

(75分)

1. 校舍无危房。高级中学生均建筑面积(不含住宿生宿舍、食堂及教工宿舍,下同)不低于10 m2,完全中学生均建筑面积不低于9 m2。(8分)

2. 建设普通教室及选修教室,普通教室数量满足学生选课走班、分层教学的需要。教室生均使用面积不少于1.12 m2。(12分)

3. 按照海南省《中学理科实验教学建设标准》建设和配置理化生实验室、仪器室和准备室。建设计算机教室、音美史地等学科专用教室,建设图书馆及阅览室、通用技术室、综合实践活动室等教学用房,配齐室内设施。教学辅助用房的数量和规模与办学规模相适应。(15分)

4.建有满足需要的创新实验室、社团活动室、心理健康教育专用教室,“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常态化应用所需的专用教室,以及实施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所必备的教学活动用房。(10分)

5.建有学生宿舍楼,宿舍铺位满足学生住宿需求。按住宿学生数计算,生均宿舍建筑面积不小于3 m2。(10分)

6.建有功能齐全、卫生安全的师生食堂。食堂就餐座位按在校食宿学生和教师人数的60%以上设置,按就餐人数计算人均使用面积不小于2 m2 (含餐厅、厨房、主副食库房、食堂管理用房等)。(8分)

7.校内公共场所设有按标准配套的饮水盥洗设施、浴室、厕所等。消防、供水、供电、监控等设施设备布置合理、安全,运行正常。学生厕所按男生1个/40人、女生1个/20人的标准设置蹲位。(6分)

8.建有满足教师校内工作生活使用的周转房或工作间。(6分)

1. 校园内有危房,或有明显安全隐患本项不得分。生均建筑面积每减少0.2 m2扣1分。

* 2.教室建设占8分,按1个班1.2个教室计,每少一间教室扣1分。教室生均使用面积占4分,每减少0.1 m2扣1分。

3.按省定标准实地查验,每缺少一个学科类别扣4分,实验室、功能教室每缺少一间扣2分,面积不足或内部设施不配套每间扣1分。

4.按省定标准实地查验,每缺少一类专用教室扣2分,间数不足的每少一间扣1分,每有一间面积不足或内部设施不配套扣1分。

* 5.宿舍铺位满足需求占3分;学生宿舍生均面积占5分,生均面积每减少0.1 m2扣0.5分,累计扣满5分为止;宿舍铺位保证一人一床,上铺安全护栏配置到位占2分。

* 6.建有功能齐全、卫生安全的师生食堂4分。食堂就餐座位占3分,每少1个座位扣0.1分。食堂人均面积占1分,按标准每减少0.1 m2扣0.1分。

* 7.按省定标准查验,用电及其他设施有严重安全隐患的不得分。每有一种基本设施不达标扣1分。学生厕所蹲位每缺少一个扣1分,厕所无水冲设施扣1分。

* 8.按省定标准核定,无住房教师工作间人均使用面积不少于20 m2。每减少1 m2扣0.5分。

C4育人环境(20分)

1.校舍建设安全、实用、够用,符合办学标准。建筑物达到抗震标准。各类用房符合通风、采光、照明标准要求。教学用房和学生宿舍安装空调。(8分)

2.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作,合理布置和设计校园,有效利用物理空间,建设生态校园、文化校园,发挥环境育人功能。(12分)

1.校舍建设安全、实用、够用,符合办学标准、达到抗震标准3分,不符合办学标准扣2分,未达到抗震标准扣1分,存在不符合标准仍不采取措施的不得分。各类用房符合通风、采光、照明标准要求3分,有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教学用房和学生宿舍安装空调2分,有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

2.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12、10、8、4分。

B3场馆设施(50分)

C5教学活动场馆

(30分)

1.建有地理、生物、科技、劳动等场馆(园所)供学生学习实践。(10分)

2.建有标准400米环形跑道、附100米直跑道的田径场。跑道标准、平整、无杂物、无积水。田径场内有1个足球场和2-3个沙坑。(15分)

3.创造条件建有游泳池和室内体育场馆,若因条件限制不能建设游泳池的应与校外游泳池(馆)签订共享协议。(5分)

* 1.缺一类场所扣3分

2.没有田径场扣8分。田径场不标准,环形跑道长度不足,每少一条跑道扣1分,环形跑道、直跑道不足100米,每少10米扣0.3分。足球场4分,缺少球门扣1分。沙坑3分,每少一个沙坑扣1分。

* 3.建有室内体育场馆或游泳池的计5分,均未建成的扣3分。若因条件限制不能建设游泳池,但与校外游泳池签订共享协议的计3分,既无泳池建设也无签订协议的扣5分。

C6配套设施(20分)

1.有符合《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规定的、与学校办学规模相适应的篮球、排球等球类场地和器械体操区。(8分)

2.运动场馆设施齐全,设置合理。(6分)

3.各类校内实践教学配套设施齐全。(6分)

* 1.根据班数计算应设场地,每少1个场地扣2分。

* 2.根据省定标准,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6、5、3、1分。

*3.根据省定标准,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6、5、3、1分。

B4教育装备(80分)

C7教学设备与图书资料(30分)

1.教学仪器设备按照国家和我省制定的普通高中教学仪器配备标准配齐配足。配备足够的教学仪器设备存放橱、柜和台等。(10分)

2.体、卫、艺器材配备的种类、数量和规格等符合《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和《海南省中学音乐、美术、体育器材配备标准(试行)》的要求。(8分)

3.学校馆藏图书高级中学生均不少于45册,完全中学生均不少于40册。图书内容适合高中学生阅读水平和教育教学实际,复本量合理,满足师生借阅需求。图书馆每年生均新增(更新)纸质图书数量不少于1本。订阅报刊不少于120种,工具书、教学参考书不少于250种。配备电子图书、教学软件和音像资料等。(12分)

1.抽查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仪器,对照配备标准中的数量要求,每缺少1种扣0.5分,每缺少一件扣0.1分。现场查看,缺少足够的橱、柜和台存放教学仪器设备的,扣2分。

2.每少一种器材扣2分。各种器材每少一件扣0.5分。

* 3.生均藏书占4分,每缺少1册扣0.5分。藏书内容及复本量占3分,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3、2.5、2、1分。图书新增(更新)达标2分,不达标不得分。报刊、教学参考书、工具书、电子图书、教学软件和音像资料等,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3、2.5、2、1分。

C8教育

信息化

(20分)

1.按照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制定本校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学校教育教学与管理基本实现信息化。(8分)

2.教学专用计算机生机比不低于8:1且保证上课人手1机。教师办公、备课用计算机满足需求。(6分)

3.网络环境、配套设施和共享资源满足信息化教学要求。(6分)

* 1. 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8、6、4、2分。其中,认定为“优”的学校必须是省级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或省级中小学同步课堂应用示范校,或其他教育信息化建设及应用通过省级水平评定的学校。

* 2.教学专用计算机配备达不到要求扣4分。教师办公、备课用计算机不能满足需求扣1至2分。

* 3.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6、5、4、2分。

C9设备管理与使用

(30分)

1.教学资源和仪器设备有专人负责管理维护,建立资产台账,设备完备率高,账、物、卡相符。(15分)

2.建立实验室、功能教室等的使用管理制度,面向学生充分开放,设备使用率高。图书馆教学期间每周开放时间原则上不少于40小时,积极利用图书馆开好各类阅读指导课,提高图书借阅率,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使用效益。(15分)

1.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15、12、10、7分。

2.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15、12、10、7分。

A2学校管理工作

(320分)

B5工作机制(65分)

C10机构职能(25分)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办学思想端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落实。(8分)

2.党的组织健全,严格按照《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开展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8分)

3.校内管理机构健全,按规定职数配备中层及以上干部。(4分)

4.党政机构及人员职能明确,分工具体,团结协作,管理效率高。(5分)

* 1.学校有违法、违规办学事件,或有师生群体性事件的扣完本项分值。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体现党的领导,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按落实情况分优、良、中、差分别计8、6、4、2分。

* 2.根据工作落实和作用发挥情况,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8、6、4、2分。

* 3.根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情况,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4、3、2、1分。

* 4.根据机构及人员职能界定与落实等情况,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5、4、3、2分。

C11制度建设(25分)

1.制定符合规定的学校章程,经教代会审议通过,并被广大教职工知晓。(5分)

2.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并经教代会讨论审议通过。学校发展规划阶段性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合理可行。(5分)

3. 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健全。(5分)

4. 学校及各部门、科组和全体教师每学年、每学期有工作计划和总结。(5分)

5.工作计划结合实际,符合规划目标要求。工作总结体现计划要求,反映工作实效。(5分)

1.未制定学校章程不得分。有经教代会审议通过的学校章程,教职工知晓率不低于95%,计5分;教职工知晓率每低10个百分点扣1分。

* 2. 有经教代会审议通过的学校中长期和近期发展规划,规划目标明确,有实施措施计5分。无规划扣5分,有规划未经教代会审定扣4分,经教代会审定但规划目标不明确、措施不力扣3分。

* 3.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健全计5分。行政管理、师生管理、教育教学管理、财务财产管理和安全管理等每一类制度缺失或不完善不规范扣1分

* 4.计划总结齐全计5分;每缺一份材料扣0.1分。

* 5.根据规划、计划、总结一致及执行情况,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5、4、3、2分。

C12民主管理与监督

(15分)

1. 学校民主管理机制完善,重大决策有师生及家长参与。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每学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对学校重大问题进行审议。(9分)

2.工会作用得到充分发挥。(3分)

3.按照规定实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3分)

* 1.学校建立师生及家长参与民主管理的制度,根据基本程序和运行规则的设计及民主参与的程度,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4、3、2、1分。教代会制度得到落实并充分发挥作用计5分,教代会不能按每学年一次召开的,每缺1年扣1分。

2.工会在维护教职工权益、参与民主管理、教职工关怀等方面工作开展正常计1分,相关档案材料完备计1分,群众满意度不低于90%计1分。

* 3.按照规定党务、校务公开落实到位计3分,落实不到位扣3分。

B6班子建设(50分)

C13班子配备(15分)

1.按规定的编制标准配齐校级领导成员。(3分)

2.校级领导成员学历全部达标,职称符合要求。(4分)

3.校级领导成员经岗位任职资格培训合格,持证上岗。(4分)

4.实行校长聘任制、任期目标责任制,校长聘期职责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校长按规定兼课(正职校长周授课时数为2—4课时,其他校级领导周授课时数为3—6课时)。(4分)

* 1.按规定配齐校级领导成员计3分,领导班子成员具备高中教师任职资格,配备数量及任职资格达标人数每少一人扣1分。

* 2.班子成员均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计2分,达标人数每少一人扣1分。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担任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计2分,达标人数每少一人扣1分。

* 3.正、副校长按规定参加岗位资格培训,全部校级领导持证上岗计4分,持证人数每少一人扣1分。

* 4.根据聘任、聘期管理、任期目标考核等工作落实情况,按合格、不合格两档分别计2、1分。正副校长按规定兼课计2分,不上课的每人次扣2分,达不到规定课时,每人次扣1分。

C14管理能力(15分)

1.校长管理理念先进,熟悉国家相关政策及其对校长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把握管理的基本规律,掌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国内外学校管理的先进经验与发展趋势。(2分)

2.熟悉学校人事财务、资产后勤、校园网络、安全保卫与卫生健康等管理岗位职责。(3分)

3.校长和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心强,作风民主,团结协作,公正廉洁,联系群众,有创新精神。(2分)

4.校长和校班子在全校教职工中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并在民主测评中得到绝大多数教职工肯定。(3分)

5.学校班子在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师生发展、优化内部管理、协调外部环境等方面表现出较强的能力,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绩。(5分)

1.按优秀、合格两档分别计2、1分。

2.依据管理实效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3、2.5、2、1分。

3.教职工评价高、师生精神面貌好计2分,存在明显问题不得分。

4.教师民主测评满意度不低于90%计3分,在80%(包含80%)到90%之间计2分,在70%(包含70%)到80%之间计1分,在70%以下不得分。

5.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5、4、3、2分。

C15履职水平(20分)

1.充分体现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重大决策民主科学,无明显失误。学校管理队伍建设不断加强。(4分)

2.尊重和支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参与学校管理的民主权利,定期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鼓励师生员工参与学校管理。校长及班子成员的任期责任目标基本达成。(10分)

3.各项管理制度得到落实。学校管理的专业化、信息化水平高。(6分)

1.综合决策机制、管理成效和师生评价等因素分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4、3、2、1分。近三年出现过重大决策失误扣3分。

2.定期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渠道畅通并且积极性高计8分,根据实际情况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8、7、6、3分,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渠道不畅通扣2分、未定期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扣2分。校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考核按优秀、合格分别计2、1分。

3.根据访谈和实地观察,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6、5、4、3分。

B7教职工队伍建设

(80分)

C16教职工配备

(25分)

1.按国家规定的任职资格和省定编制标准配齐专任教师、实验员、图书管理员、校医等人员,最新核定的高中教职工编制数适应选课走班教学需要。(8分)

2.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专任高中教师中有一定数量接受过研究生教育的教师。(8分)

3.教师的学科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专任教师中具有中学一级教师任职资格者所占比例不低于70%,其中高级教师不低于25%。(9分)

* 1. 不能按国家规定的任职资格配齐专任教师、实验员、图书管理员、校医等人员的扣3分(存在不符合任职资格情形扣1分,人员没有配齐扣2分);教师与学生比低于1:14扣3分,高于1:14但低于1:12.5扣1分;专任教师数量占教职工总数达不到85%,根据占比情况扣1至2分。

*2.高中任课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每有1人达不到要求扣0.5分,扣完6分为止;接受过研究生教育(获得硕士以及上学位)的教师占比低于5%扣2分。

*3.任课教师职称结构达不到要求,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扣0.5分。

C17教职工素质

(17分)

1.教师学科专业知识扎实,胜任教育教学工作。(5分)

2.教师队伍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班级管理与教育活动、教育教学评价、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等方面有良好表现,具有较强的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走班教学管理能力和较强的信息素养。(12分)

* 1.市县或学校对教师学科专业知识测试优秀率和学生评教优秀率不低于85%的计5分,每一项低5%扣0.5分。如果没有组织测试或学生评教活动的扣3分。

2.教师课前教学准备工作到位、课堂教学秩序、自习课秩序、学生活动秩序好,课堂教学效果好,评课优秀率不低于50%,没有不合格课,计12分。出现不合格课,每一节次扣3分,优秀率每低5个百分点扣0.5分 。

C18教师专业发展

(38分)

1.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发展制度。关心每一位教师的发展,指导教师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计划。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培育学科骨干,完善教师梯队建设。(5分)

2. 教师有良好的师德修养,教育理念正确,职业行为规范。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和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引导支持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情操、掌握扎实学识、秉持仁爱之心,不断提升教师的精神境界。(13分)

3.针对教学实际问题,开展教学研究与培训,构建教研训一体的机制,落实每位教师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要求。(8分)

4.积极安排教师参加各级外派培训。教师培训按省的要求落实经费保障。(6分)

5.教师培养培训效果显著,各年级、各学科有学科带头人。经县级以上有关部门认定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0%以上。在职学历提高的教师数量逐年增加。(6分)

1.全体教师都建立了个人专业发展档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的培养有计划、有落实,计5分。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培养没有计划扣2分,落实不到位扣1分。个人专业发展档案不完整扣1分。

2.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丰富(内容、形式、数量),有关制度文本齐备,执行有力(有奖惩案例),家长、学生满意度不低于80%,计13分。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单调(如只有空洞说教)扣1分,制度文本不全扣1分,未落实到位的扣1分,无奖惩等配套措施扣1分,家长满意度、学生满意度低于80%扣2分。近三年存在严重师德师风问题,每有一例扣3分。

* 3.学校已经形成有学校特色教研训一体的研训机制并有效实施,每一位教师均完成每年72学时的继续教育,取得相应学分计8分;不能证明已建立教研训一体研训机制扣2分,不能证明研训工作有序开展扣2分。教师无故未完成年度继续教育任务,每一人次扣0.1分。

* 4. 近三年每一年度都能按标准落实培训经费并执行完毕,国培、省培、县培任务完成好计6分。未能落实教师培训经费扣5分,经费预算有缺口扣2分,执行不到位扣1分,培训任务完成不好每一项扣1分。

* 5. 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达不到相应比例要求,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扣0.5分。教师有学历提高,每增加一人加0.2分。本项累计不超过6分。

B8常规

管理

(125分)

C19办学行为(25分)

1.按照国家要求并结合自身办学实际开足开齐开好三级课程。(5分)

2.严格学籍管理,健全学生学籍档案,管理规范,用好学籍档案管理信息化平台。(4分)

3.严格执行学生作息时间规定,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其他法定休息时间没有违反规定集体补课行为。(4分)

4.不分设重点班,不按分数排名公布学生成绩。(4分)

5.实行收费公示制度。选用教材和教辅资料符合省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无违规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书籍、音像制品或其他商品及服务等现象。(4分)

6.没有违反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办学行为要求的其他情况。(4分)

1.未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开齐开足课程,本项不得分。地方课程未能完全规范开足开齐的扣1分,未能完全规范开设校本课程的扣1分。

2.管理规范,学生学籍档案完备计4分。学籍信息与学校班级数、班级人数不相符的,本项不得分。没有实施学籍电子化管理或缺少纸质学籍材料扣3分。学籍变动记录不规范、不准确、不及时的,每发现1处扣1分。

3.通过师生访谈、家长学生问卷了解:有违规补课行为的扣3分,作息时间安排不规范的扣1分。

4.不设重点班、不按分数排名公布学生成绩计4分;设重点班扣2分,按分数排名公布学生成绩扣2分。

5.收费公示执行到位,教材教辅选用无违规计4分;收费公示执行不到位扣1分,有教材教辅订购违规扣3分。

6.存在违反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规范办学行为事实,本项不得分。

C20师生管理(20分)

1.实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岗位责任制,完善教师岗位设置、职称评聘和待遇保障等机制。(3分)

2.按岗位工作目标和职责要求定期对教职工进行考核。建立优教优酬的激励机制,合理发放绩效工资。(3分)

3.严格要求教师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收受学生或家长礼品,不从事有偿补课。(3分)

4.关爱教师身心健康,维护和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对教师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侮辱、殴打教师或其他侵害教师合法权益的违法事件能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依法及时处理。(3分)

5.结合国家要求建立本校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纪律严明,管理到位。(2分)

6.完善学生评优奖励制度和违纪处分制度。坚持正面教育,加强心理疏导。(2分)

7.建立导师制度,加强走班教学背景下的学生管理与评价工作。(2分)

8.支持和指导学校团委以及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主管理作用。(2分)

* 1.相关制度文本完备并得以执行、教职工实行全员聘任制、岗位职责明晰计3分。制度文本缺失扣1分,落实不好扣1分,未实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扣1分。

* 2.定期完成教职工考核,考核结果得以合理使用,较好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的计3分;考核工作不及时不规范扣1分,绩效工资发放不体现优教优酬扣1分。

* 3.有教师违反职业道德实际行为,每发现一例扣1分。

4.关爱教师、教师合法权益得到学校的有力保障,教师满意计3分。出现教师合法权益受损而学校不作为、或作为不当,本项不得分。

5.升旗仪式、课堂、课间、课间操、课外活动等场合学生的言行举止、着装形象等规范有序,精神面貌好计2分。发现学生在言行举止、着装形象有明显问题,经取证,每一起事件扣0.2分。

* 6.学生奖惩制度完备、执行有力,对问题学生教育方式方法科学、有效计2分;学生奖惩记录不完整扣1分,问题学生的教育档案不完整扣0.5分、无问题学生的教育管理档案扣1分。

* 7.相关制度建立并执行良好计2分,其余情形不给分。

8.校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活动得到学校支持,学生自治形成学校特色计2分;校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任一组织工作开展不正常扣1分。

C21教学管理(25分)

1.落实教学计划。学校每学期对各层级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至少检查2次并有反馈,期末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5分)

2.建立行政班与选科走班教学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因地制宜、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注重资源统筹,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资源使用效率。(5分)

3.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关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定期对教师备课上课、教研活动情况及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反馈。(7分)

4.增强质量意识,合理安排日常考试,做好教学质量监测评价,加强考试数据分析,认真做好反馈,指导改进教学。(6分)

5.严格学分认定管理,未按课程方案修满相应学分的学生不颁发高中毕业证书。(2分)

* 1.无不科学的教学行为,对教学计划执行的检查、评价反馈符合要求,没有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等违规现象计5分。没有考核评价的扣2分,检查反馈不到位的扣1分,学年教学计划未落实责任人和部门扣1分,教学计划检查反馈相关过程性资料缺乏扣1分。

* 2.走班制已经建立,有序实施选课走班,学生选课意愿得到充分满足、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利用率高计5分。建立走班制但落实不到位扣2分,未建立走班制本项不得分。

* 3.定期检查教学常规(备课、上课、作业、考试、教研等)落实情况,有记录、有反馈、有问题解决方案等计7分;没有记录不得分;检查不全面扣1—2分;反馈不及时扣1分;发现问题没有跟进的改进方案扣2分。

* 4.学生学业质量管理有目标、有制度、有落实,学业质量控制科学有效,学生学业质量问题的解决有干预途径和方法的计6分;没有建立质量目标管理制度扣4分,考试后不作数据分析、不使用数据分析调整教学扣2分。

* 5.严格学分管理和学生毕业资格审定计2分;学分修习或登记等环节不规范的不得分。

C22财务财产管理

(20分)

1.预算、收支、采购、资产、项目、合同、内控、财务公开等财务管理制度要健全,能有效防范财务风险。(4分)

2.根据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以及“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的原则,合理设置财务管理岗位,并配备具有专业资格的工作人员。(4分)

3.合理编制学校经费预算并严格执行。开支有预算有明细,合理合规。加强决算管理和绩效评价管理。(4分)

4.学校按规定管理和使用经费,做到使用合理,财务公开,账目清楚,近3年无违纪违法使用经费现象,无人员有财务违纪违法记录。(4分)

5.落实资产管理制度,做好资产购置、保管、使用、核算与处置等工作,合理配置资产,维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4分)

* 1.检查学校是否出台预算、收支、采购、资产、项目、合同、内控、财务公开等管理制度。如有一项管理制度未出台扣1分,有4项以上管理制度未出台扣完4分。管理制度出台完备,但出现财务违规文件或经济合同纠纷,同样扣完4分。

* 2.学校要设有财务管理部门,财务管理部门必须设有负责人、会计、出纳及保管等岗位,如果是实行会计委派的学校,还应设立报账人岗位。这些岗位都应配备有资格的工作人员,配备人员不齐或有不具备资格的工作人员扣2分。学校的货币资金收付、结算、审核、记账等工作,不得由一人兼管,会计或报账人岗位和出纳岗位必须由不同人员担任,同时出纳人员不得兼审核、会计档案保管、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这些现象每出现一个扣1分,出现两次扣完2分。

*3.年终经费支出没有达到经费预算的85%扣2分,绩效评价为不合格者扣1分,审计发现重大问题者扣2分。本项最多扣4分。

*4.根据财务审计情况和教职工对学校财务财产管理的评价意见,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4、3、2、1分。

*5.制度、账目和资产管理(购置、保管、使用、核算和处置)符合规定,且账实相符得4分;制度有缺项或出现问题每一处扣1分,最多扣2分;账实不相符每一处扣1分,最多扣2分。

C23安全

卫生管理

(20分)

1.学校认真执行安全工作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正确应对和妥善处置学校突发事件。(5分)

2.因地制宜地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卫生教育宣传橱窗,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定期实施安全演练,排查安全隐患,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和自救自护能力。(5分)

3.设立校医室或保健室,按要求配备专兼职卫生技术人员,落实日常卫生保健制度。重视常见病、传染病的预防工作,每年组织学生体检一次,并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5分)

4.学校食堂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等有安全防范措施。(5分)

* 1.近三年有较大责任事故和重大刑事案件发生的,本项不得分。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完备,能妥善处置学校的突发事件计5分;相关制度文本不完备扣2分,学校突发事件处置不力,本项不得分。

* 2.近三年有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的,本项不得分。安全教育活动、宣传工作、安全演练、隐患排查等工作到位计5分;每一项工作落实不到位扣1分。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工作及安全演练活动应有活动实施计划,存有图片或影像等过程性资料,无实施计划,无过程性资料,每缺少一项扣1分。

* 3.校医室或保健室建设运作符合规定、学生体检正常、每位学生都建立健康档案计5分。无校医室或保健室扣2分,未按规定配备卫生技术人员扣1分,未做预防工作扣1分,学生体检不正常扣1分,健康档案未建立扣1分。本项总扣分不超过5分。

* 4.食堂食品卫生、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计5分,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的扣3分,饮水安全存在隐患的扣2分。出现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责任事故,本项不得分。

C24校外交流合作

(15分)

1.重视学校与家庭、社会(社区)的沟通,完善家庭和社会(社区)参与学校管理的机制,主动与社区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学校与社区的良性互动。(5分)

2.加强与省内外兄弟学校之间的交流,并建立相对稳定的校际合作关系,实现校际教育资源共享。(5分)

3.推动对外开放,创造条件组织开展与境外学校之间的师生交流活动,拓宽视野,促进改革,提升办学品质。(5分)

* 1.学校、家庭和社会有效沟通、家庭和社会参与学校管理渠道畅通、社区与学校良性互动计5分。没有充分的材料说明形成了三者有效沟通扣2分,没有充分的材料说明参与学校管理的渠道畅通扣1分,没有充分的材料说明学校和社区形成良性互动扣1分。

* 2.与省内外兄弟学校交流频繁(每学期不少于2次),有稳定合作的协作学校,有实际运作的协作项目或交流项目计5分。校际交流少(平均每学期不足2次)扣2分,没有实际运作的协作项目或交流项目扣3分。

* 3.近三年有常态化的中外师生交流项目计5分,曾经有中外师生交流计4分,没有中外师生交流不得分。

A3教育教学工作

(350分)

B9德育工作(60分)

C25育人文化(20分)

1.学校德育机构健全,“三全育人”制度完善。(5分)

2.学校制定合理的德育工作目标和计划,并认真实施。(5分)

3.德育考核与评价办法科学合理,考核结果利用好。(3分)

4.组织班主任开展经常性的培训学习、经验交流和专题研究。(2分)

5.学校育人文化浓郁,充分体现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协同育人。(5分)

* 1.有健全的学校德育机构和完备的德育制度计5分,(德育制度包括德育机构和网络、职责、管理等方面);机构不健全扣2分,制度不完善扣2分。

* 2.学校德育学年学期总计划与培养目标相契合计2分,各科组室、年级、班级的德育具体安排和部署落实计3分。没有计划和具体工作安排不得分。

* 3.有德育考核与评价办法计1分,考核结果激励效果好计2分;考核结果应用缺乏材料支撑扣1分。

* 4.学校有计划地进行班主任培训、交流和专题研究计2分,不正常开展不得分。

5.“三全育人”有要求、有落实,教职工言传身教,学生精神面貌佳计5分;要求不具体扣1分,课堂上违纪学生未被及时制止、约束学生简单粗暴、实践活动管理粗放、卫生死角、散落垃圾无人检、告示牌(墙面、宣传栏乱贴乱画)、校门周边脏乱差等,每出现一例扣1分。

C26德育实施(40分)

1.按照德育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全校性德育活动。德育工作突出海南特色,形成红色人文、绿色生态、蓝色海洋的“红—绿—蓝”德育体系并得以贯彻落实。突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8分)

2.根据《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开展班主任工作,加强走班教学班级管理和集体主义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8分)

3.突出思想政治课关键地位,充分发挥各学科育人功能,根据课程方案要求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态文明教育。(7分)

4.积极开展党团组织活动和主题教育、仪式教育、实践教育等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7分)

5.配备法治副校长,按计划高质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5分)

6.举办家长学校,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关心孩子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5分)

* 1.学校德育工作目标具体符合学生实际计2分,有支持目标达成的实施方案计2分,形成了以“红、绿、蓝”德育体系为基础的具有学校特色的德育活动计4分;德育目标偏离扣1分,没有实施方案扣2分,学校德育活动没有特色扣2分。

* 2.按照学校的德育工作实施方案编制班级工作计划计1分,有班规班约计1分,有班级的文化建设计1分,定期召开班会、家长会、主题活动各计1分,对学生的成长变化有跟踪记录计2分。

* 3.按课程计划开设思想政治课程计1分,思政课教师数量足专业对口计2分、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合格教师和课时保证计2分、生态文明教育常态开展计1分、设立学生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室)计1分。

* 4.按要求上学生党课、团课,引导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常态开展发展共青团员,社团活动有效计2分。按课程方案有效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有综合实践活动基地计2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得以实施计1分,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成果丰富并交流展示计2分。

* 5.配备法治副校长并发挥作用计1分。针对学校学生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学校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法律专题讲座计1分。近三年无违法犯罪学生计3分。

* 6.有计划地开展家长学校工作,活动主题明确计2分,每学年家访全覆盖计2分,家长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学生的教育工作计1分。

B10课程规划与实施(60分)

C27课程建设(28分)

1.学校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和学校实际制定学校课程规划,课程规划定位恰当、明确具体、科学合理。(8分)

2.合理制定三年课程实施方案,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选课需要。注重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课程的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重视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理化生实验以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实践性课程的建设。(10分)

3.加强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建设,突出学校特色;重视体育、艺术、阅读、写作、演讲、科技创新等社团活动课程建设,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10分)

* 1.制订学校课程规划计4分。规划定位恰当,目标明确,保障有力,合理可行计4分。三级课程有缺失扣1分,校本课程不足以支持学校特色形成扣1分,综合实践类课程不足扣1分,劳动教育未列入课程规划扣1分。

*2.三年课程安排合理,能满足学生学习需要计3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技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究与建设内容充实丰富计7分。每少安排一门学科扣2分。每少安排1课时扣1分。

3.开发校本课程5门以上,每学年面向学生开设3门以上,计5分。有教学载体、有资源、有特色,符合学校实际计2分。校本课程不足以支持学校特色形成扣1分,未正常开设扣1-3分。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符合学校实际计3分。

C28课程实施(32分)

1.严格执行学校课程规划和实施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统筹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重视体、音、美、技术、劳动等必修课程教学,强化综合素质培养。(10分)

2.加强实验教学,拓宽实践渠道,创造条件开展好综合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和研学旅行活动。(10分)

3. 有序实施选课走班。建立学生选课指导机制,引导学生自主选课,满足学生对选修课程的选择权。建立行政班和教学班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和管理方式(8分)

4. 加强课程实施监管,建立学校课程决策、审议和评估制度,师生、家长、专家能有效参与学校课程建设、实施与评价。(4分)

* 1.按课程规划和实施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计6分;统筹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组织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等课外活动计4分。每少开一门课程扣2分,每少开一课时扣1分。

2.理化生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开出率100%计3分,每低一个百分点扣0.1分,累计扣完3分为止。专用教室和功能室使用满足教学需要,符合标准,计2分。学校有综合实践基地,每个学生按要求完成两项研究性学习任务,参加军训、社会实践、研学旅行、志愿者服务活动等符合课程方案要求,达到规定的学分要求,计3分。完成每学年劳动课教学及劳动周任务计2分。

* 3、建立学生选课指导机制,利用印发《选课指导手册》等方式指导学生选课,效果好,计3分;完全满足学生选课需求计2分,不能完全满足按实际情况扣1-2分。走班制实施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3、2.5、2、1分。

* 4.建立课程决策机制计1分,机制缺失扣1分。有课程审议制度计2分,制度不完备扣1分;师生、家长、专家有效参与(有意见被采纳)学校课程建设计1分,不能提供师生、家长、专家有效参与的佐证材料扣1分。

B11学科教学

(80分)

C29常规落实(50分)

1.根据省的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制定符合本校课程改革要求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学习指导制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得到落实。(12分)

2.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促进教育信息化与因材施教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系统掌握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培养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12分)

3.各年级各学科有备课组,有固定的交流和研讨时间,研讨注重实效。教师根据学情进行备课,详略得当。(8)

4.优化教学目标的确定与教学活动的设计,教学活动内容充实。依据课程标准与学生实际进行教学设计。(8分)

5.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精心设计基础性作业,适当增加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作业批改及时,重视反馈讲评和指导改进。(5分)

6.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有帮扶措施,对学有专长的学生能促进发展。(5分)

* 1.有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和学习指导制度,并落实到位计12分。无制度本项不得分。制度不完善扣3分,落实不到位扣3分。

2.教学内容凸显学科的关键能力和核心价值,教学情景真实有趣,有利于促进有序的自主学习、体验和探究活动计7分,根据实际情况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7、6、5、3分。根据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效融合情况及课堂教学效果,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5、4、3、2分。

3.实行集体备课制度并做到定时间、定目标、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各学科教研组和年级备课组活动每学期各8次以上,有活动记录,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4、3、2、1分。教师备课情况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4、3、2、1分。

4.教学目标合理,符合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评价方式有效,计3分,根据实际情况,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3、2.5、2、1分。教学活动内容完整计3分,至少包括:教师活动、学生活动、设计意图,每少一项扣1分;各部分活动衔接紧密,科学合理,计2分。

5.作业布置合理,作业总时间每天约2小时,作业批改、反馈及时并有改进措施,计4分。设置个性化、开放性作业,计1分。学生课业负担重扣1分,批改反馈不及时扣1分,无反馈改进措施扣1分。

* 6.有常态化的学习方法指导活动计2分,对学习困难学生辅导有计划和措施计2分,学困生成绩有提高计1分。学法指导未列入计划扣1分,学困生帮扶记录不全扣1分,学困生未发生变化扣1分。

C30质量提升(30分)

1.考试安排合理,考试命题符合课程标准和本校学生实际,命题科学、规范,考试组织管理有序。(8分)

2.重视对教育教学质量的分析,考后评价反馈与矫正及时有效,每学期召开一次以上质量分析会,有改进措施。建立学校教学工作自主监测网络,形成监测信息反馈制度,监测手段多样、合理。(12分)

3.学生学业质量逐年提高。(10分)

* 1.学校考试安排合理计3分。各学科考试自主命题科学、规范,符合课程标准要求,学生成绩分布基本合理,计5分。不能自主命题扣3分,学生成绩分布明显不合理扣1分。

* 2.按时召开质量分析会计3分,形成规范的质量分析报告计3分,通过质量分析会形成改进行动方案并实施计6分。不能按时召开质量分析会扣1分,质量分析报告不规范扣1分,没有改进行动方案扣4分,没有质量分析报告扣2分。

* 3.依据近三年学生入口成绩(中考)和出口成绩(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进行评价,按有提高、总体持平、明显降低三个档次分别计8-10分、7分、3—6分。

B12教育教学研究

(50分)

C31教学研究(25分)

1.学校按《海南省中小学校教学管理常规》要求,设立教研机构。健全校本教研、网络教研制度。有开展教研工作所需经费和时间等保障措施。(9分)

2.制订适应课程教学改革要求、符合本校实际的教研计划。各科每月至少有2次教研活动,1次以上公开课;每位专任教师每学年至少有一次公开课。(5分)

3.教研活动目标明确、主题突出,任务具体,针对课标、教材、教法学法、教学重点难点以及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进行研究探讨。(6分)

4.教师每学年至少完成2份阶段性教学反思,学校有检查落实。(5分)

* 1.教研机构建设达到省的要求计3分,教研机构不健全或人员未配齐扣0.5-2分。校本教研制度、网络教研制度科学可行,计3分,每缺少一项制度扣1.5分,可行性根据实际情况计分。有开展教研工作所需经费和时间等保障措施计3分,无经费保障扣2分,无时间保障扣1分。

2.教研计划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3、2.5、2、1分。教研活动和公开课完成情况计2分,每有一门学科不按规定次数开展教研活动、公开课,或每出现一位专任教师未上公开课,扣0.2分,累计扣完2分为止。

* 3.教研活动质量高,记录完整,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4、3、2、1分。领导、教师参与听课,并提出改进意见,质量好,计2分。领导听课量不足,1人扣0.2分;教师听课量不足,1人扣0.1分,累计扣完2分为止。

* 4.每出现一位教师未完成任务扣0.2分,累计扣完3分为止;学校对小结材料没有检查评价扣1分;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未及时整改扣1分。

C32课题研究(15分)

1.学校教育科研形成浓厚氛围。能抓住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教师能根据实际教学中的问题提出小课题并进行研究。(10分)

2.学校有鼓励课题研究的保障措施并抓好落实。学校的课题研究管理责任明确,研究资料、档案完备。学校近三年通过结题的省级及以上级别课题3项以上。(5分)

* 1.学校教育科研氛围浓厚,教师参与各级课题或校内小课题研究人数不低于60%计6分,每低10个百分点扣0.5分。课题研究开展情况按优秀、良好、中等、差分别计4、3、2、1分。

* 2.课题研究保障措施及档案资料完备计2分。课题研究或实验项目成果达规定要求计3分,每缺少1项扣1分。

C33教科研成果

(10分)

1.每学年组织一次以上校级教研经验交流会,成果汇编成册进行交流。(3分)

2.教师各类教科研论文在省和县(市、区)评奖中取得良好成绩。(3分)

3.学校教科研成果具有一定学术水平,能在省级以上教研活动中进行交流、公开发表或获得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的奖励乃至全省范围内得到推广。(4分)

* 1.未组织全校性教研经验交流扣2分,无成果汇编成册扣1分。

* 2.教师近三年获得省级或县(市、区)级教科研论文一等奖达10%计2分,县(市、区)级二三等奖的计1分。近三年教师发表论文1篇以上人数不低于30%计1分。

* 3.近三年,学校研究成果获教育教学成果省级及以上奖励计4分;有省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立项计1.5分,结题计2分,结题并获优秀奖计3分。若为市县级课题,按上述标准的70%计分。

B13学生素质发展

(100分)

C34思想品德水平

(20分)

1.学生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的情感,具有关心他人、关心集体、关心国家大事的品质。(3分)

2. 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是非观,能理性地分析、处理个人与国家、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的关系。(3分)

3. 学生熟悉并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注意培养公民意识,遵守公民道德规范,自觉履行公民义务,依法行使公民权利,在校内外表现出中学生的良好风貌。(6分)

4. 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工作能力,在活动中能与伙伴分工协作,互相帮助,出现问题时能客观地分析问题并承担责任。(4分)

5. 问题学生少,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教育。(4分)

1.学校常态化开展五爱教育活动,学生团结友爱、好学上进,校园和谐平安。根据相关材料和现场观察进行评价,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3、2.5、2、1分。

2.学生中有厌学逃学、吸烟、斗殴、盗窃、恶意破坏公物等事件发生,每一人次扣0.5分,近三年出现打群架、学生自杀等事件,每一事件扣2分。

3.学生在校园中有不当言行扣0.5分,近三年凡发生1起校园欺凌事件扣3分,1起违法犯罪事件扣5分。因学生寻衅滋事造成师生冲突、亲子冲突恶性事件的,每1起扣2分。

* 4.了解学生社团数量,参加各社团活动的人数,各社团开展活动的次数和质量,学生在社团活动中的成长等情况,根据相关材料和现场观察进行评价,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4、3、2、1分。

5.依据实际情况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4、3、2、1分。

C35学业发展水平

(30分)

1.学生有自己的发展规划,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5分)

2.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达到98%以上,学科成绩提升与同类学校相比有优势。高考体现的教育质量相对于本校生源质量有明显提高。(20分)

3.参加教育厅、市县等教育部门组织的各项竞赛活动成绩优秀。(5分)

1.高三的学生对自己的理想、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发展有明晰的目标和实现路径,计2分;学生有预习、听课、作业、复习等良好习惯,计3分。学生普遍没有对自己的发展形成清晰的目标扣1分,学习习惯不良扣2分。

*2.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合格率不低于98%计12分,每降低0.1个百分点扣1分。近三年高考本科入围率逐年提高计8分,下降扣1—3分。

* 3.学校近三年组织学生参加省教育厅和市县教育部门举办的各项学科类竞赛,根据获奖情况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5、4、3、2分。

C36身心健康水平

(20分)

1.学校认真实施“阳光体育”,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丰富运动项目和校园体育活动,培养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使学生掌握2—3项体育技能。(6分)

2.学生学会合理安排学习、活动、锻炼和休息时间,选择健康有益的休闲娱乐生活方式;有较好的心理调适能力,身心健康地学习和生活。(2分)

3.学校有效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体育课考核合格率、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分别达98%、95%以上。(4分)

4.学校认真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对常见传染病防控及健康饮食宣传到位、学生近视眼学年新发病率和肥胖率均低于3%。(3分)

5.学校或学生个人在县级以上各类体育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5分)

1.学校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计2分,体育活动时间不保证扣1分。绝大部分学生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并能掌握2-3项体育运动基本技能,计4分。实地查验时发现学生不参加体育活动每一人次扣0.1分,学生掌握体育运动技能无测试记录扣2分。

2.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或户外活动,精神状态好、课堂上学生精神饱满,计1分;学生能劳逸结合,有计划安排好学习与体育运动,计1分。学生精神面貌差扣0.5分,发现上课有睡觉现象扣0.5分。

* 3.学校有效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有完善的档案资料,计2分。达标率符合规定计2分,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

* 4.重视学生身体素质、对常见传染病防控及健康饮食宣传到位、采取措施控制学生近视眼发病率和学生肥胖率达到标准,计3分。卫生健康工作档案缺失扣1分,新发近视率高于标准扣0.5分、肥胖率高于标准扣0.5分。

* 5.近三年参加市县运动会各类比赛团体总分或者团体赛前2名,计3分,省级比赛前八名每有一项加1分,累加不超过5分。

C37艺术素养水平

(15分)

1.学生普遍关注艺术对自我发展及未来生活的影响,积极参与舞蹈、戏剧、影视与数字媒体艺术等活动。初步具有辨别美与丑的能力,形成比较正确的对事物审视、品评和批评的态度,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审美能力和文化理解素养,形成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6分)

2.学生在音乐、美术等某方面掌握一定的知识,具有浓厚的兴趣爱好。(5分)

3.学生的音乐、美术作品和文艺节目表演表现出一定的水平,并有一定数量的作品和节目在省级以上评比、汇展、汇演中获奖。(4分)

1.学校各类艺术活动丰富,90%以上的学生不同程度的参与到各类艺术活动中,计6分。艺术类活动少于4种每少一种扣1分,学生着装不整洁不规范发现一例扣0.1分。

2.学生艺术课程学习记录完备,抽查的学生艺术特长掌握情况好,计5分。学生艺术课程学习记录缺失扣2分,抽查发现没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每生扣0.5分。

* 3.近三年学校每年举行一次校级文艺汇演计1分,每年举办校级书画汇展计1分。学生音乐、美术作品和文艺节目在县(市)级以上评比、文艺汇演中获单项前三名或集体三等奖以上计2分。

C38社会实践与劳动素养(15分)

1.学校按规定要求组织学生参加军训,质量较高。(2分)

2.毕业学生在高中阶段完成2个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有一定质量。(5分)

3.学生参加一定质量的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和志愿者活动达到40课时以上,有一定质量。(3分)

4.贯彻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生产性、服务性和创造性劳动,养成劳动习惯、掌握劳动本领、树立热爱劳动的品质。(5分)

* 1.常态化组织军训计2分。军训中出现安全责任事故扣1分。

* 2.每一位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均完成2个研究性学习课题,成绩合格,计5分。有学生未参加研究性学习每生扣0.1分,完成课题少于2个每生扣0.5分。

* 3.有一定质量的综合实践活动,达到40课时以上,计3分,每少一课时扣0.1分。

* 4.按五个分项(学校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劳动课程有时间场地保证、配有专兼职劳动教育师资、组织学生参加课外劳动、劳动教育效果好)评价计分,每一分项落实不好扣1分。

A4学校办学特色(80分)

B14办学特色

(60分) 

C39育人体系(20分)

1.办学理念先进,学校文化积淀深厚,校园文化独特。(5分)

2.全面培养体系完备,教育目标明确,三全育人机制完善。(5分)

3.三级课程体系有机融合,学校特色课程实施有序、成效显著。(5分)

4.综合实践活动丰富多样,培育形成若干个成效好、有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项目。(5分)

1.办学理念对办学实践有明显的引领指导作用,计2分;学校制度建设和环境建设彰显文化积淀,计1分;学校课程、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和学生的言行体现本校独特文化,计2分。

2.学校培养目标明确,有具体的路径设计,目标的达成度有评价有记录。教职工育人职责明确并得到落实。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5、4、3、2分。

3.学校课程体系对实现育人目标和打造办学特色发挥支撑作用,计3分。学校特色课程(至少有三门以上)实施有序、成效显著,计2分。

4.综合实践课程实施得到有效保障(包括师资、场地、课时、实施与评价等)计2分;培育形成至少1个覆盖全体学生的成效好、有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项目,计3分。

C40育人方式(20分)

1.突出德育时代性,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三全育人得到落实并取得显著成效。(6分)

2.创新教学组织管理,优化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行为,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与因材施教深度融合,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富有特色。(6分)

3.依托省级平台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发挥好综合素质评价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导向作用。(4分)

4.健全学生发展指导机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提高学生自主选择课程、规划未来发展方向的能力。(4分)

1.全面考查学校德育工作的形式和内容、组织与管理,侧重对德育成效、工作特色进行评价,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6、5、4、3分。

2.学校教学组织管理有明确的价值引领,教学组织管理适应走班教学、有创新,计2分;学校对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行为有引导要求且落实好,计2分;教育信息化与因材施教深度融合有规划、有实践、有成效,计2分。

3.学校重视综合素质评价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导向作用并认真组织实施,计2分。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有序有效,上传记录的材料丰富真实,计2分。

4.全体教师都接受过生涯规划教育的培训,对生涯规划工作认识到位,学校有专业生涯规划师或专职指导教师,计2分;学生能结合个性特长、个人兴趣、国家需要选择课程和报考专业,初步确定个人的发展方向,计2分。

C41特色成果(20分)

1.学生成长方面:学生综合素养高,学业成绩有显著进步,学校确定的培养目标较好实现,学生发展凸显海南教育特色印记。学生各类竞赛、才艺展示活动、发明创造等成绩突出、社会影响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和社会良好反响。(8分)

2.教师提升方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高,有一定数量的教师成长为省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教师中获得先进个人荣誉、参加各级各类专业评比获奖、出版发表论著论文、参与各类工作室(站、坊)活动比例高。有一批教师在激发学生潜能、为上一级学校输送专门人才苗子方面有成果、出经验。(6分)

3.学校发展方面:学校办学水平高,具有较大影响力。积累丰富且个性鲜明的办学经验,取得一批教育科研成果(包括优秀教学成果、课题研究成果等),获得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学校在实施素质教育途径、教育教学方法、校本课程或地方课程、信息技术、艺术教育、体育活动、校园文化等方面,有创造性和突出成果,形成自己显著、稳定的特色。(6分)

1.学生学业成绩与入学成绩相比有显著进步计2分;学校确定的培养目标基本实现,学生发展凸显海南教育特色印记,计3分;学生参加各级学科竞赛、才艺展示活动、发明创造、艺体活动等成绩突出,社会影响大;计2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和良好社会反响1分。

2.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高(评价学历结构、专业对口、年龄结构、职称及能力结构等因素),计2分,有一定数量的教师成长为省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计2分;教师获得先进个人荣誉或参加各级各类专业评比获奖,按省级、国家级分别计1、2分。

3.学校发展水平高,获同行认可,计2分;有丰富且个性鲜明的办学经验,并转化为教育科研成果(包括优秀教学成果、课题研究成果等),计2分,学校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计2分。

B15示范辐射

(20分)

C42示范引领(12分)

1.办学成绩突出,教育教学经验在较大区域宣传推广。(6分)

2.落实帮扶责任,指导其他学校并取得明显效果。(6分)

1.办学成绩突出,近三年校长或班子成员外出讲学,在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做典型经验报告,或在教育行政部门、专业机构组织的学术活动中做典型经验交流。其教育教学经验(或成果)在本市县交流推广的计2分,在全省交流推广的计5分;在全国交流推广的计6分。

2.落实帮扶责任,跟踪指导至少一所学校并取得明显效果,有相关佐证材料(如与帮扶学校的协议书、同步课堂或专递课堂的方案、派出或接收干部及教师的材料等),按优、良、中、差四档分别计6、4、3分。

C43社会影响(8分)

1.办学水平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4分)

2.主动服务社区,担当社会责任。学校在社区建设中的文化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4分)

1.社会满意度达90%(含90%以上)4分,在80%(含80%)—90%之间3分,70%(含70%)—80%之间2分,在60%(含60%)—70%之间1分,低于60%不得分。

2.学校有常态化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的安排与实践,计2分,教职工积极组织或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和家庭教育活动,言行堪为表率、受到社区居民的尊重和信任,计2分。

说明:1.评估方式:(1)评分办法中,带“*”号的项目在正式评估前完成初评,并在正式评估时进行抽查;(2)不带“*”号表示该项目采取现场查验、综合评价的方法进行评分。

      2.各C级指标每一小项的评分办法中,以扣分计算时,最多累计扣完该项得分为止。如C2第2小项满分4分,最多扣完4分。

  3.A4各项目评分综合考虑A2、A3相关指标的评价结果,并参考师生及家长对学校发展状况的评价意见。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