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微信
X
索引号:00817372-3/2018-19609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海南省教育厅 成文日期:2018-08-07 16:03 文 号:琼教基〔2018〕145号 发布日期:2018-08-07 16:03 文件状态:

标题: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指导意见

海南省教育厅文件

琼教〔2018145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指导意见

各市、县、自治县教育(教科)局,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厅直属中学:

高中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选择未来人生发展方向和初步绘制未来幸福人生画卷的关键时期。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推进,高中学生有了更充分的自主规划空间和更多样的个性发展选择。做好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有助于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我,培育个性特长,初步建立兴趣、学业、职业与人生的系统联系,思考和处理生涯规划与当下努力、个人幸福与祖国需要的关系,奠定全面健康发展的心理和学业基础。为切实加强我省普通高中学校的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特提出以下指导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基本原则

(一)思想性原则。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组成部分,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科学性原则。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要立足实际,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充分应用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原理和学生发展指导的理论、方法、技术,注重体验式学习、自主探索和实践感悟,科学设计和有效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

(三)发展性原则。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要着眼学生的终身发展,认识学生身心成长的阶段性,重视学生发展的连续性,尊重学生发展的个体差异性,把握社会发展的时代特征,为学生适应社会变化和实现自我价值奠定基础。

(四)协同性原则。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要纳入德育工作体系统筹安排,落实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育人合力,形成结构合理、层次清晰、各有侧重的工作体系。

二、主要内容

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生涯发展与规划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倾向、个性特点与生涯发展的关系;帮助学生了解大学专业信息与社会职业需求,合理规划升学与就业目标;促进学生掌握步入下一阶段生活、学习、工作所必需的技能;有效减少学生在生涯发展方面的困惑。主要包括学生自我认知、学业修习、行业认知和职业体验、专业选择以及社会适应指导等。

(一)自我认知指导。指导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特长、能力倾向等,正确看待个体差异,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准确定位自身角色,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个体发展潜能,培养学生规划人生的意识和能力。

(二)学业修习指导。指导学生了解高中课程设计、学科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要求,明确个人学习目标,科学安排课程修习计划,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能力,挖掘学习潜能,提升学业水平。

(三)职业认识指导。指导学生了解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了解不同职业的基本情况、发展过程、行业前景、工作任务、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初步形成自身职业发展意向。

(四)专业选择指导。指导学生了解高等院校专业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情况,了解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正确处理个人兴趣特长与社会需要的关系,合理规划升学与就业目标,科学确定选考科目和专业志愿。

(五)社会适应指导。指导学生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加强自身的行为管理和情绪管理,培养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营造幸福愉悦生活的基础能力,帮助学生掌握步入下一阶段生活、学习、工作所必须的技能。

三、工作要求

(一)开设学生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各普通高中学校要根据社会发展需求、职业发展态势、政策法规环境和学生的发展需求,开发实施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课程,解决学生发展的共性问题。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列入学校课程规划,贯穿在高中三年的教育教学当中,按照地方课程的基本规范落实。学校每学期安排的生涯规划指导课总课时不少于15节。

(二)开展个体发展指导。学校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学生发展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备成长导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帮助学生制定高中三年的学习规划,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提供支持。要组织班主任、科任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德育管理干部有计划地开展学生个体发展咨询活动,针对学生在生涯发展方面的困惑提供咨询服务

(三)组织生涯规划教育系列活动。学校要通过组织学生到企事业单位、有关机构等参加社会实践,参观、访问有代表性的家长或校友等职场人士,开展与行业认知和职业体验相关的研学旅行活动,帮助学生积累行业认知和职业体验。

(四)开展学生发展测评。学校要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求,建立完整的学生发展档案。借助我省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平台所提供的专业测量工具,开展学生发展测评,形成合理、有效的测评报告,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认识社会,做好生涯规划。

(五)提供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物化环境。学校要依据现有资源营造氛围,优化学生全面发展的物化环境。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立学生发展指导教室、文化长廊等,特别是要为教师提供开展学生发展咨询的固定场所。充分利用学校数字化交互系统,通过室外显示屏、触摸屏、展板、微信公众号、海南省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平台等方式为学生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加强组织管理,确保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活动有效开展。教育督导和研训部门要发挥好监督保障和专业支持作用。校长是学校实施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统筹指导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各高中学校要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本校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的日常管理。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抓好生涯规划教育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加强队伍建设。学校主要依靠班主任、科任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德育管理干部等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并要求全校教职工共同参与。学校要组织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的专题培训,提升教师的学生发展指导能力和水平,打造专业化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

(三)加强研究指导。省教育厅分批建设学生发展指导基地校,培育并推广学生发展指导示范项目,组织开发生涯规划课程资源,推动生涯规划教育地方教材建设。省、市县两级德育、教研等部门要大力开展学生发展指导的研究与指导,为生涯规划教育提供更有力的专业支持,推动高中学校探索并不断创新生涯规划教育的路径和方法。在全省分片区组建省级学生生涯规划指导联盟,加强片区内的交流研讨和对口帮扶,充分发挥优质高中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不断提升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加大经费投入。各级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对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的投入,建设必要的物化环境,保障生涯教育的开展。安排专项经费,为开展教师培训提供经费支持。教师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的相关工作要纳入工作量计算。

(五)整合社会资源。各级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的氛围,协调各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艺术馆为普通高中学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活动提供典型案例和有关资讯,丰富教育设施和活动资源,形成做好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的社会合力。

(六)强化督导检查。各级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的督导检查,定期组织专业队伍对各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对落实不到位的学校责令整改,推动高中学校生涯规划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海南省教育厅

                                 2018年8月6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有关高校附属中学。

  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8月7日印发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