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微信
X
索引号:00817372-3/2019-15354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省教育厅 成文日期:2019-10-14 15:18 文 号:琼教财〔2019〕154号 发布日期:2019-10-14 15:18 文件状态:

标题: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财政厅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推进海南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海南省教育厅

文件

海南省财政厅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教〔2019154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财政厅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

《推进海南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教育局、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经济发展局、财政局:

为做好海南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教督〔2019〕4号)等文件精神,我们制定了《推进海南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财政厅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1014

(此件主动公开)

推进海南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成果,按照《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教督〔2019〕4号)要求,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启动2019-2020年我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聚焦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实施范围

(一)主要目标。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现有56人以上大班额,海口市、琼海市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其他市县彻底消除大班额;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设置科学合理,短板基本补齐,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建设标准;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完善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应用服务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切实提升学校安全防护能力。

(二)实施范围。列入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其中:消除大班额应以城镇、城乡结合部为主,寄宿制学校建设以乡镇为主,小规模学校建设应为规划长期保留的乡村学校。

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附设的学前班和幼儿园、民办学校、完全中学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高中部不纳入实施范围。

二、突出工作重点,注重补短板提能力

(一)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各市县要对照省定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制定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于学位不足的,要加快学校的新建、改扩建进度,按标准配备功能教室,确保消除大班额过程中不降低均衡水平。新建、改扩建项目要在2019年提早谋划和完成前期工作,确保2020年底建设项目基本竣工。

(二)标准化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各市县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的要求,根据本地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面加强两类学校建设。对于乡镇寄宿制学校,要按照《海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试行)》(琼教﹝2011﹞62号),加强宿舍、食堂、厕所和体育运动场地建设,配齐洗浴、饮水等学生生活必须的设施设备,全面改善学生吃、住、学、文化活动等基本条件。对于规划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要按照《海南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办学标准(试行)》(琼教基〔2019〕67号),设置必要的功能室,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保障基本教育教学需要。按照标准为边远艰苦地区两类学校教师建设必要的周转宿舍。

(三)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各市县要按照教育信息化“三通”要求,通过光纤、双向宽带卫星等方式,加快推进农村学校宽带网络接入全覆盖。完善学校网络教学环境,为确需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互联网+教育”试点,探索构建高速泛在、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教育信息化环境,进一步提升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四)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各市县要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逐校排查,按照中小学、幼儿园物防建设、技防建设规范,有针对性的补齐短板,配齐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学校应当设置高度不低于2米的围墙或其他实体屏障,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出入口设置门卫值班室,配备必要的防卫器材和警报、通讯设备;学校重点部位和区域要按照安全技术防范设施配置要求,配置视频监控装置、实体屏障、入侵报警装置、一键报警装置、电子巡查装置等安全防范设施。区分轻重缓急,分布实施,今年年底前可完成的,一律纳入2019年度工作计划,其余纳入2020年度计划,凡列入工作计划的项目必须验收合格,达到相关安全规定标准要求。

三、明确建设内容,规范资金保障范围

(一)建设内容。校舍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教师周转宿舍、学生宿舍、食堂、厕所、锅炉房、浴室、运动场地、校门、围墙、给排水、校园文化等建设。设施设备购置项目主要包括: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课桌椅、食堂设备、学生用床和饮水、照明、安全、卫生等设施设备。信息化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学校通过光纤式实现宽带网络接入,以及校园网络建设,学校教室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购置,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相关设备购置部分学校试点建设数字校园 。

(二)资金保障范围。礼堂、体育馆、塑胶跑道、游泳馆(池 )、教师周转宿舍和独立建筑的办公楼,日常校舍维修改造和零星设备购置,教育行政部门机关及直属非教学机构的建设和设备购置,以及其他超越基本办学条件范畴的事项,不得列入中央补助资金使用范围。独立建筑的办公楼、礼堂、体育馆,以及其他超越基本办学条件范畴的事项,不得列入省级补助资金使用范围。

中央资金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校舍项目必须已经完成征地、立项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的项目,省级资金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校舍项目必须是落实项目建设用地才能列入规划。

四、坚持二上二下,科学编制项目规划

(一)规范编制流程。规划编制按照“市县编制、省级审定”的基本原则,采取自下而上编制,实行“二上二下”的基本流程。各市县依据本方案要求,对符合实施范围的学校进行精准的缺口需求摸底,编制需求规划,“一上”上报省级部门;省级部门结合统筹资金总量和补助资金使用范围,对各市县的需求规划进行初步审核,“一下”下达各市县项目规划额度;各市县根据省级部门下达规划额度,区分轻重缓急,结合市县(不含国贫县)配套资金遴选项目编制规划,“二上”上报省级部门审定;省级部门抽选专家对各市县规划进行审核,组织各市县编制规划项目录入,报经省政府同意后,“二下”下达各市县执行。

(二)科学编制规划。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教育、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以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修订完善后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以及实现中小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需求为基础,针对重点任务,细化每一所不达标学校应采取的措施和时间安排、资金来源,编制2019—2020年工作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编制规划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尤其是教育装备(信息化)类项目规划的编制必须坚持以应用为导向,每一项规划内容都应结合教学与辅助用房配套及专业教师配备情况,确保每一项规划建设内容都是真实有效需求,不得简单套用有关标准,为了达标而达标。一经论证和审核确定,将作为中央和省检查、验收和评估的依据。

(三)严格审核规划。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当地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门逐校、逐项对规划进行审核,认证规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重点审核建设内容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规模豪华建设问题,是否存在虚列项目、套取专项资金问题,资金来源是否明确具体,地方资金是否落实等。各市县规划经同级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后,于2019年10月21日前上报省教育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三部门。同时,按要求通过“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管理软件系统”逐级进行填报。

五、完善保障措施,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由省政府统筹安排,各级教育、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协调指导,县级人民政府具体实施。工作和管理机制按照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模式建立。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继续落实简政放权要求,重点加强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指导各地编制规划、推进工作。各级教育、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二)强化经费统筹。坚持科学统筹和合理分担的办法,遵循“中央引导、省级统筹,突出重点、注重绩效,规范透明、强化监督、县级实施”的原则。在中央和省级补助的基础上,不足部分由市县政府补齐,县级政府统筹义务教育阶段已安排或即将实施的项目,防止资金、项目安排重复交叉或支持缺位。

严禁将补助资金用于平衡预算、偿还债务、支付利息、对外投资等支出,不得从补助资金中提取工作经费或管理经费。

为确保工作顺利实施,对教育脱贫攻坚、前期化解大班额、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加强教育信息化应用等方面工作力度大、成效显著的县市予以适当奖励。

(三)全力推进实施。各市县要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将任务细化到岗到人。要在保证项目质量、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抓紧组织实施,加快施工进度,对于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校舍项目,2019年项目,力争在年底前开工建设,明年秋季开学前基本竣工;2020年项目,力争在明年秋季前开工建设,并在2021年底前建设项目基本竣工。

(四)加强督导检查。省教育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强化对各市县进行督导督查,督促各市县按照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依法依规实施工程项目,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对套取、挪用、截留资金以及举债建设、项目管理失职渎职等违纪违规问题,将严肃查处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各市县要采取适当方式公开有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项目规划文本主要内容参考提纲

附件

项目规划文本主要内容参考提纲

一、基本情况和现状分析

1.基本情况。一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包括区域地理位置特点、所辖乡镇数量及深度贫困乡镇数量,贫困人口、人均财力情况等。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情况,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及学生人数、大班额数及比例、寄宿学生数及比例、乡村小规模学校数及学生人数、现有校舍面积、未联网学校数等。

2.现状分析。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变化趋势和城镇化进程等因素,分析本市县义务教育学校及教学点布局、规模、结构、办学条件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规划目标及主要任务

1.规划目标。到2020年底,本市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总体目标。包括到规划目标年,本市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条件改善目标,大班额消除目标,两类学校改善目标和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目标。

2.重点任务。围绕规划目标提出主要任务,包括覆盖范围、项目学校数,以及校舍及设施类项目建设数量、建设规模和设备及信息化建设数量等。

三、规划资金和年度安排

1.规划资金。应包括规划资金总体需求和分年度资金需求,以及上级补助与本级规划安排资金的具体情况。本级资金要明确来源渠道和落实的具体措施。

2.年度安排。列出2019-2020年分年度计划和项目安排情况。

四、预期效益

到2020年本地按项目县平均的主要指标变化情况,主要包括学生数、寄宿生数、寄宿率,生均教室、食堂和生均厕所面积、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体育场地,图书、教学仪器设备,学校联网数、信息化设施设备等指标值变化情况;预期受益学生人数等方面的直接效益,以及产生的社会效益。

五、保障措施

应包括组织领导、资金落实和管理、规划执行、项目管理、评估验收、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措施等。

六、附表

1.XX市县截至2018年底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情况表

2.XX市县截至2020年底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规划情况表

3.XX市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总任务表

4.XX市县截至20XX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分年度任务表

备注:以上4个附表从项目管理系统导出打印生成。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