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 中职学校

海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中职院校在校生15万

  • 发布日期:2011-09-13 
  • 来源:
       2008年之前,定安县岭口镇农村青年吴元还是一名普通的打工妹,可在省农业学校读完三年种植专业后,吴元已成了一名香饽饽的专才,如今吴元放弃了公司工作,利用学到的技能自主创业当起了老板……吴元的成才除了自身努力外,还要得益于2008年省委、省政府率先在全国试点的涉农专业学生免除学费的民生工程。吴元就是当年省农校首批758个涉农专业免费生中的一员。
  
   2011年,首批涉农专业免费生顺利毕业,并被省内企业“抢购一空”。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职业教育在海南已经走上了一条阳光大道。如今海南全岛分布着各种中职院校108所,在校学生达到了近15万人。海南职业教育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让更多的孩子掌握了一技之长,正在或即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南国都市报记者陈新林莹)
  
   22岁酒楼餐饮主管一年完成“三级跳”期待挑战更高职业岗位
  
   22岁的年轻餐饮主管岑选宇在过去的一年里,完成了从“领班”、“部长”到“餐饮主管”的快乐三级跳。岑选宇得意地认为,正是有好的基本功,才有好的就业。“在海南省华侨商业学校读书的那几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岑选宇来自定安雷鸣镇,初中毕业之后他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去念高中或者中专。在家赋闲了一年,期间也到海口的一些餐饮店打工,但始终觉得生活没有方向。
  
   2008岁,年仅19岁的岑选宇再次来到海口,走进海南华侨商业学校学习酒店服务与管理。岑选宇说,进入职校读书除了缴纳部分住宿费和承担一些生活费之外,几乎没有其他花销,学校特别帮扶贫困学生,因此他们读书没有太多经济压力。而让他颇感欣慰的是,这是一所非常重视实践的职业学校,当他们还是学生的时候,就拥有了很多实习机会。在学校的引荐下,他们到望海楼、三亚凯莱等大酒店实习,锻炼动手能力,理论和实践快速结合是这所学校带给岑选宇最有意思的体验。
  
   2010年从华侨商业学校毕业后,他到府城的一家酒楼上班。娴熟的职业技能和丰富的实习经验让岑选宇很快进入了角色,并赢得了团队的信任,短短一年多时间,他从一个普通的领班跳到了餐饮主管的位置,这样的“成长”对于有些人来说或许要花上更多的时间,但岑选宇更像过山车。他认为,这和“专业”是分不开的。现在他从一个让家人担心的毛头小伙子变成了一个谦虚干练的主管,甚至承担起了“代经理”的工作,岑选宇既感自豪又坦言压力。“再多积累积累,磨练自己,向更高的职业岗位挑战。”岑选宇说道。
  
  如今,岑选宇已成为一个月薪近3000元的高级打工仔。
  
  海口观澜湖高球培训主任侯媛媛:职业教育能让人提前定位未来发展方向
  
  侯媛媛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系2010年的毕业生,现在她已经是海口观澜湖高球培训部主任,为47名球童进行专业培训是她每天最重要的工作。
  
   “我的教育不是每天要给他们传授什么,而是让他们来向我索取什么。”侯媛媛在讲述自己的培训体验时,侃侃而谈,目的性教育是最好的教育,而她也坦言她本人就是这种职业教育模式的受益者,因此她要把这种教育模式用在她的球童上。
  
  工作一年多之后,毕业于职业学校的侯媛媛感觉到,如果要让她给职校提建议的话,她更希望每一堂理论课都能有相应的实践课程,或者更大限度地增加实操课程的时长,学生们可以在体验中摸索和学习,知道自己会什么不会什么。
  
  侯媛媛说,这种目的性让她和很多同学成功定位自身并实现就业。“她们毕业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工作,自己能做什么,这是很多同龄大学生所不具备的成熟。”侯媛媛说。
  
  和许多同学一样的,侯媛媛的实习经历从大一就已经开始。学校与许多旅游相关单位进行了对接,并设立了实习基地,他们有了学习和观摩的机会。大学二年级,她在海口会展中心实习,参与一些展会实践,大学三年级她正式到海口观澜湖实习,并在这里成功斩获了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职校学生进入工作岗位的目的性很强,他们会很有针对性地锻炼技能。”
  
  侯媛媛说自己毕业的那一年,同届的毕业生,除了个别已经由家人作出安排外,其余都被对口单位接收。很多学校毕业时都是学生找工作,但他们是那一拨“被找工”的幸运者。
  
  侯媛媛来自山西,如果不是那段在校实习经历,也许她就很难进入观澜湖,最终成为一名“海南人”。
  
  新闻链接海南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全省108所中职院校在校生近15万
  
  教育是强岛富民的基石。过去的5年中,海南省委、省政府“小财政办大教育”,率先实行城乡义务免费教育,让众多贫困家庭不再因为孩子上学而发愁。同时在中部贫困市县开展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把中小学生从边远贫困村庄搬迁到城镇免费上学,让生活在边远山区的贫困孩子也能享受到城市优良的教育资源。
  
  同时,海南对中职教育的扶持力度空前。2007年,时任海南省省长的罗保铭在走马上任后的第一个专题调研就是发展职业教育。他在调研中提出,对职业教育要“重点支持、重点倾斜、重点发展”。在2007年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上,罗保铭更明确指出“用三年时间打好职业教育翻身仗”。
  
   2008年省委、省政府在对中职教育重点支持的同时,紧密联系当前海南的产业需求,在省农业学校、省通什农业学校实行免除种植、养殖专业学生学费试点工作。从当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年在省农业学校、省通什农业学校招收650名种植、养殖专业免费学生,免除的学费由省财政按每生2200元标准,列入下一年度省教育厅部门预算安排。
  
  经过一年试点工作总结经验,2009年2月,省政府正式出台《海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涉农专业学生免除学费实施方案》,免除学费所需费用由各级财政按实际免除数额拨补。而继海南省中职学校涉农专业学生、农村户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后免除学费后,海南省中职教育又收到一份大礼。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海南省城市户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中职学校免除学费。
  
  近几年,我省把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倾斜、重点扶持、重点发展,制订了《海南省职业教育2007-2010年发展规划》等文件,近两年共投入7亿元,推进县级职教中心建设、重点职校建设,实现了“每个市县都要重点办好一所起骨干示范作用的职教中心”的目标,实现了省机电工程学校等5所省属重点中职学校的改扩建,落实中职学生每学期1500元的生活补贴制度。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职业教育在海南已经走上了一条阳光大道。如今在海南全岛分布着各种中职院校108所,在校学生达到了近15万人。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