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OK,我热爱党建组织员这份工作

  • 发布日期:2018-05-29 
  • 来源:

OK,我热爱党建组织员这份工作
在海南省高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海南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校统战部原部长  程儒参

  我受中共海南大学党委聘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抓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至今已有四年多了,心情非常愉快。
  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是关乎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事,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重大部署,意义重大。我能承担这份工作是组织上对我工作的肯定和信任。做这份工作有机会与青年学生交朋友,谈思想,谈理想,好像我的心情又回到了青年时代,随性浪漫,觉得年轻了许多,看到一批一批的青年大学生在党组织的关怀帮助下,不断进步成长,成为共产党员,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我又感到非常欣慰,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我的工作大体有几项,每学期初协助学院党委制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计划,之后随着计划安排逐项检查督促落实。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也曾举办过理想信念、道德品质修养、励志成才等内容的讲座,参加有关学生党建工作会议等等。但主要的大量的工作是和申请入党的青年大学生谈话,交流思想,为学生解惑。我和学生谈话,是以平常心,亲人的情感,平等相待,共同切磋的姿态展示在学生的面前,尽量做到言之以情,晓之以理,感染学生,绝无让学生感到有训斥的感觉。谈话是互动式的,有时是学生提问题由我来解答,有时是我向学生提问题,共同切磋,心连着心,有什么说什么,毫无遮掩,毫无顾忌。
  因为他们都是申请入党的积极份子,因此我谈话的内容,主要有三点:一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二是要端正入党动机为党为人民为国家的事业奋斗而入党;三是平时在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表率作用,保持先进性。
  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是党的奋斗目标,只有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不会迷失方向,才有前进的动力。对这个问题大多数同学认识是正确的。但也有不少同学认识肤浅,认为共产主义太遥远,太缈茫,不现实,是空谈。我耐心而仔细地启发他们说,共产主义社会是最理想的社会,是个财产公有,没有剥削和压迫,人人真正自由平等的社会,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社会,是真正实现人类彻底解放的社会。我们共产党人应该为人类彻底解放而奋斗。当然,实现共产主义是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才能实现的,正是需要艰苦奋斗,就需要我们共产党人一代接一代的为之努力。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共产主义大厦加砖添瓦,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不是空谈,而是很实在的。我还说,马克思主义提倡的共产主义社会,虽然来自西方文化,其实与我们东方传统文化是吻合的。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我国的古代圣贤孔子就说过,“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近代史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也提倡:“天下为公,世界大同。”我们东方的传统文化与党的奋斗目标共产主义是有相似之处,一脉相承的。这样一比喻,拉近了认识距离,好像同学们就容易理解。
  对端正入党动机的问题,多数同学认识也是正确的,但也有一些同学夹有杂念,认为加入共产党,容易考上公务员,仕途通顺。我对这些同学说,这样的认识可以理解,但太低级太肤浅自私,应该是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为了党的事业奋斗而入党,只有立党为公,才不至于将来堕入歪门邪道。我说,为什么现在有不少入党多年的高级官员贪污受贿,犯下天下大罪呢?就是因为他们入党动机不纯所致。我们要引以为戒,只有端正入党动机,立党为公,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至于平时要在学习、工作、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表率作用,大家很认可。但我说,不要满足于认识,关键是去做,要学会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与人为善,和睦相处,互相帮助,行善积德,做帮助别人的贵人。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要先从做优秀学生做优秀公民做起。我还劝导大家,不论是做学问或者将来做事业,一定要谨记“四勤”:勤动脑想问题;勤动嘴无耻下问;勤动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勤动笔做记录写日记写文章。要吃得苦中苦,劳其筋骨,方能成为人上人。这些出自自己的体会,传授给他们很受欢迎。
  在谈话过程中,除了以上共性的认识问题外,我还针对不同的对象提出不同的要求。比如,对学生干部,引导他们懂得自己给自己加压,当干部为同学们服务是一种难得的学习和磨练的好机会,是同学们对自己的信任,不要认为是一种负担。我还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提醒大家,在布置工作时,只要讲清楚三个问题:①做什么事;②为什么做;③如何去做。讲清楚后自己又带头去做就行了,一定达到目的,又会得到同学们的称赞。比如,对一些家庭富裕的同学,在交流中我总是提醒他们,生活上要学会勤俭节约,因为一个人由俭入奢易,由奢变俭难,一个人很难说一辈子都会顺利,只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人生道路上才经得起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又比如,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交流过程中,我总是千方百计地鼓励,我说人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志气,只要肯拼搏就能改变人生。而且提供给他们许多实行勤工俭学的路子走,这些同学也很感激。
  尽管我与学生谈话的时间都灵活的安排在晚上或周末周日,但仍觉得时间不够。虽然我每个学期与学生谈话的人数多时达几十个,但人数仍然是少数。为了方便大家交流切磋,我把自己谈话以及举办讲座的内容编成《恳谈集人生感悟》小册子,发给部分学生和学生辅导员阅读交流。这本小册子的内容分为行善篇、孝行篇、和睦兴家篇、励志成才篇、圣贤德行家风篇五个部分,共三十多篇文章,这些文章的篇幅短小,文字精炼简洁流畅,不少篇章还引用了古代经典的和现实生活中的事例,以故事形式讲述给读者,使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据反馈回来的信息,这本小册子在学生中收到了良好的阅读效果。
  由于我和学生谈话是心连心没有架子的,学生对我也是随心所问。这里我讲一则故事,有不少学生问我,程老师你幸福吗?我笑着回答说,我幸福,很幸福。他们接着又问,你幸福在哪里呢?能说出来共同分享吗?我说可以,我的幸福感受有二点。
  其一,党给我温暖,给我一个和平安定的生活环境。我国自鸦片战争起,一百多年来屡遭外强侵略,割地赔款的事连年不断,即使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成功,推翻了满清王朝,但仍摆脱不了帝国主义侵略,而且国内军阀混战,四分五裂,国无宁日,民无聊生,那时的中国多么穷,多么的弱,多么的惨啊!只有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立新中国之后,才彻底摆脱了外强的侵略,铲除了军阀混战的局面,获得了和平安定的生活环境,不容易啊!特别是看到祖国逐渐富强起来,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国,更不容易啊!我们要牢记党的恩情,跟着共产党走,感恩共产党啊!
  其二,我家里有一个九十多岁的母亲,让我有机会尽孝,我感到很愉快。我少年失父,靠寡母养大,母亲爱我,我始终感恩不尽。每天早起,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备好早点,烧水冲好热腾腾的她爱喝的咖啡奶或麦片高钙奶,端到她的跟前,让她美美地吃完早餐后才出去散步或与邻居的老人谈心。平时她爱吃什么我就买什么,她爱用什么我就买什么,一切都顺着她,让她高兴。她长寿就是我及其一家人的幸福和快乐。我说,你们要做一个好孩子,要孝敬父母啊!
  我还说,母亲有两个含义,一个是生你的母亲,还有一个是可爱的祖国,祖国一直关心和培养着你们,要学会感恩,如果你们将来有机会出国门深造,要学成归来,报答祖国这个伟大母亲的恩情啊!他们听完我的美言劝说后,总是频频点头称是,还说一定!一定!

(2013年12月4日)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