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夕照无限美 黄花晚节香

  • 发布日期:2018-05-29 
  • 来源:

---记海南省海口市大坡中学关工委名誉主任陈起贤先进事迹


  陈起贤是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大坡中学一名退休教师 ,现年90岁。1998年被大坡镇委聘任为大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任大坡中学关工委副主任,现为琼山区关工委委员、大坡镇关工委顾问、大坡中学关工委名誉主任。1986年退休至今20多年来,陈起贤一直坚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先后为教育捐款46多万元,得到广大师生、群众和社会的赞誉。2001年、2004年,被评为“海南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02年,2007年、2012年被评为“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05年6月,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9年,被评为海南省道德模范,2011年,当选为感动海南十大人物。

  历艰辛益坚其志

  陈起贤出生于革命家庭,是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亭竹村人。父亲陈继业1926年夏从广东政法大学回琼参加革命,和冯白驹将军同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一起工作,历任中共琼山第九区、第十区区委委员,1927年底在大坡墟被敌人诱捕,在狱中经受了严刑拷打的考验,不为利诱所动,不为酷刑而屈,始终严守党的秘密,1928年1月慷慨就义,时年仅24岁。自陈起贤记事起,母亲总是用父亲的革命斗争事迹教育他。为继承父亲革命遗志,陈起贤在艰苦的条件下勤奋学习,并考上南方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前身),1953年毕业后分配到乐会县(今琼海市)温泉中学当教师。从那天起,陈起贤就立志终生献身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时时为学生的学习着想,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

  1954年陈起贤调任琼海华侨中学当教导主任。正当他满怀热情,想大显身手,以行动实践自己的誓言的时候,不幸突然降临了: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遣送回老家强制劳动改造,直到1980年才得到平反。在含冤受屈的22年里,陈起贤虽然身在逆境,但始终心系教育,情系孩子,痴情不改,并且相信终有还自己清白之日。1979年,当大坡中学的领导顶着压力聘请陈起贤到大坡中学任代课教师的时候,他深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忘我地勤奋工作。1980年陈起贤平反后,更是如枯木逢春,重新焕发出巨大的生命力,充满激情地更加努力工作,和时间赛跑,力争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实现自己当初的诺言。

  1984年7月1日是陈起贤终生难忘的日子,也是陈起贤一生最感幸福的日子。就是在这一天,年届花甲的他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他更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从严要求自己,勤恳工作。在大坡中学工作的8年里,年年被评为县、海南行政区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为美化校园尽力

  1986年陈起贤退休。退休后怎么过?他又一次想起了当年参加工作时的誓言,想起了入党时的宣誓,想起了在讲台上度过的日日夜夜,也想到自己虽然已经退休了,但身体还行,还能为学校教学育人出一些力。于是决定继续留在学校,为学校发展、学生健康成长尽一些义务。因此,他谢绝了女儿、女婿要他到府城(琼山区政府所在地)和他们一起居住,安度晚年的好意,孤身一人住在学校里,一住就是20多年。20多年来,陈起贤每天都牵挂着学校教学育人环境的改善、校容校貌的改观、校园经济的发展……。如何把这些牵挂化为实际行动呢?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把每天能为学校做些事当作自己的任务和生活中最大的乐趣:用15个月的时间为学校挖掘了一条长500米、宽1.2米、深1.2米的防牛羊兼排水的土沟;自掏腰包,自己动手为学校培育九里香、大红椹、白玉兰、胡椒、荔枝等10余个品种2万多株花果苗木;和学校校工一起为学校种植胡椒、荔枝、槟榔各1000株,培育1000米长的九里香绿化带;义务为学校管理校园经济作物和修剪、整理绿化带等等。眼看着校园一天天变美,他感到十分欣慰,辛苦没有白费。

  为美化育人环境,陈起贤不但身体力行、辛勤劳动,而且在经济上,更是倾尽所有,把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捐给学校,用于学校建设。从1986年至2000年,先后捐款给学校用于建校门、校道、修理桌椅等累计达5000元。

  居陋室助学为乐

  退休后,陈起贤一直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一间平房里。学校曾几次要他搬进新建的教师宿舍里,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学校住房还是很紧张,新建的宿舍可以安排两位老师居住,我没有必要给学校添麻烦。何况,有的老师现在还住在用学生宿舍改修的房间里呢,我能自己一个人住这样一个房间,已经很不错了,做人要知足才能常乐。”

  陈起贤的宿舍虽然简陋:用一片布帘子从中间隔开,内间为卧室,外间为客厅。睡的床,盖的被子,用的箱子、书桌、木沙发,是母亲留下来的,但却很热闹,充满了生气:就在这间陋室里,先后有13位贫困学生和他同吃同住,刻苦攻读,奋志成才。他抚养7年的孤女谢玉雪,就从这里考上南京机电工程学校,走上工作岗位。现在谢玉雪尽管工作很忙,还是经常抽时间回学校看望他,还主动改名为陈弘,亲热地叫他“阿爸”。 陈起贤身居陋室,住得心安理得,活得有滋有味。在陋室里,悬挂着他亲手撰写的毛笔字画:“终生之爱,献给教育。”“关心别人,快乐自己!”“做人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善良的人,无私的人,和对社会有些贡献的人。”这就是他的人生信条。

  陈起贤生活俭朴。一日三餐为粗茶淡饭,一月伙食费不足100元,一双鞋穿了九年,最好的衣服是第一个教师节学校发给的,平时舍不得穿,但捐资助学却慷慨解囊,出手大方。

  2001年3月15日,陈起贤做出了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决定:将自己的补偿款和积蓄10万元全部无偿捐献给学校建起了继业图书馆,填补了大坡中学没有图书馆的空白。同时决定从2001年起,每年捐1000元给学校购买图书、资料,捐款1000元资助贫困学生。

  从2005年起,陈起贤又决定每年从退休金里再拿出4000元捐助给学校,成立大坡中学业贤奖学基金会,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对个别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他更是竭尽所能,倾力相助。比如陈宋视,学习成绩较好,但家庭困难,读完初二后准备辍学。陈起贤知道后,就找到他,并和他的父母沟通,资助他读书。他考上府城中学后,仍然继续资助他,先后资助4年之久。

  2010年8月,陈起贤带头捐款10万元,成立了大坡地区助学奖学促进会。到2013年止,陈起贤为促进会捐款达30万元。加上其他捐款,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达46万多元。

  有些好心老友劝陈起贤说:“老陈,你已是高龄的人了,要存些钱以备将来办后事啊。”友人说的陈起贤都想过,但他认为:政府每月发给衢自己的退休金从原来的一、二百元到现在的三千多元,衣食无愁,病有医保,后顾无忧,剩下的钱用于关爱下一代事业,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更令人感到快乐的呢?

  在陈起贤80寿庆的时候,有位同志以他父亲之名入联,以“陈公起贤承继业风”为诗,赠他一副对联和一首诗。联曰:起承继业志、夕照无限美;贤尚华民风、黄花晚节香。诗曰:陈事依然若梦中,公德彰显为群拥;起于村野经劫难,贤重乡邻崇姿容;承父遗言幼立志,继慈庭训今仍躬;业成德彰昌宏愿,风正奋庸夕阳红。陈起贤很喜欢这副联和诗,他说,这既是对自己一生的概括,也表达了自己一生的追求。

(海口市琼山区关工委吴运武)
二0一三年九月十日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