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深情系母校 爱心献后代

  • 发布日期:2018-05-29 
  • 来源:

  陈起贤是琼山区大坡中学的退休教师 ,现年86岁。1998年被大坡镇委聘任为大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现为琼山区关工委委员、大坡镇关工委顾问、大坡中学关工委荣誉主任。从1986年退休至今20多年来,陈老一直坚持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一些有益的工作,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尽到自己的责任,得到广大师生、人民群众和社会的赞誉。2002年被评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为母校奉献余热

  陈老于1986年退休。退休后,他谢绝了女儿要他到条件较好的府城安度幸福的晚年的好意,坚持留在母校做点工作。他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退休了,但身体还行,还能为学校做点事情。他想起了入党时的宣誓,想起了在母校度过的日日夜夜。他割舍不了心中的眷恋和痴情,他离不开母校、离不开孩子。哪知这一留就是24年。24年来,他每天都牵挂着学校的事。他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用一年多的时间在学校四周挖了一条长500米、宽1.2米、深1.2米的防牛羊兼排水两个功能的土沟;为了学校的绿化、美化,他自掏腰包购买九里香、大红椹、白玉兰等10余个品种2万多株花草栽种校园;为了建设学校的学农基地,他自掏腰包购买胡椒、荔枝、槟榔各一千株果苗,还当上学校校园和基地的义务管理员。眼看着校园一天天变美,经济作物一天天长大,他笑了,从心里笑到脸上,绽放出来的恬美比花娇,比花艳,比花动人。

  陈老的母校是一所农村中学,为了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他不仅身体力行、辛勤劳动,而且在经济上,竭尽全力,把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捐给学校,用于学校建设。从1986年至2000年,先后捐款给学校用于建校门、校道、修理桌椅等累计5000多元;2001年3月15日,他将自己的终生积蓄的10万元,全部无偿捐献给学校建起了继业图书馆,填补了大坡中学没有图书馆的空白。同时从2001年起,每年捐1000元给学校用于购买图书、资料。图书馆建成使用后,老师、学生高兴,广大群众也对他啧啧称赞。有些好心老友劝他说:“老陈,你已是高龄的人了,要存些钱以备将来办后事啊。”陈老说:“对!这些我都考虑过了。我想,现在政府每月发给我1700多元退休金,除了吃用之外,剩下的也足足有余了。”

  2010年8月29日,陈起贤再次拿出10万元捐给大坡助学促进会,帮助大坡学子完成学业。


居陋室助学为乐

  退休后,陈老一直住在学校不足20平方米的一间平房里。学校领导曾几次要他搬进新建的套间,他总是婉言谢绝。他说:学校住房还是很紧张,新建的宿舍可以解决两位老师住房的困难,何况,现在还有老师住在用学生宿舍改修的房间里呢,我自己一个人住上这样一个房间,也很不错了。谢谢领导的关怀。“做人要知足才能常乐”,这是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

  陈老的宿舍虽然陋小,他布置十分合理雅观:用一片布帘子从中间隔开,内间为卧室,外间为客厅。睡的床、盖的被子、用的箱子是他母亲留给他的;外间摆放了一张旧书桌和简陋的旧木沙发,也是他母亲留给他的;虽说他是孤身一人,但一点都不寂寞,房间里经常是琅琅书声、欢声笑语,就在这间陋室里,前前后后有13位贫困学生和他同吃同住,刻苦攻读,奋志成才。他抚养7年的孤女谢玉雪,就从这里考上南京机电工程学校,走上工作岗位。谢玉雪无论工作多忙,总是经常抽时间回学校看望陈老。她还主动改名为陈弘,亲热地叫陈老“阿爸”。

  陈老生活俭朴,一日三餐粗茶淡饭,一月伙食费不足100元;一双鞋穿了九年;最好的衣服是第一个教师节的时候,学校发的校服,平时舍不得穿,只有在像2001年3月15日这样隆重的捐款仪式上才舍得穿上一回,但对助教助学却又是那么大方,简直就是一掷千金:除去上面提到的不说,为了能帮助更多的困难学生读书,陈老从2001年起,每年捐给学校1000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从2005年起,他每年从退休金里再拿出4000元捐助给学校,成立大坡中学业贤奖学基金会,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对个别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他更是竭尽所能,倾力相助。比如陈宋视,这个孩子学习成绩较好,但家庭困难,读完初二后准备退学。他知道后,亲自找他的父母沟通,愿意资助他读书,一直到大学。后来陈宋视考上府城中学,现在仍然继续接受他的资助。
陈老的行为有些人难以理解,问陈老:“陈老师,你这些年来资助了多少学生,花了多少钱?你图个什么?”他爽快地说:“我把他们看成是我的孩子,从来就没有想过要让他们还,所以我也没有记这个帐了”,“我虽然不是老板、富翁,但只要是为了教育事业,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我就算倾尽所有,也心甘情愿,甘之如饴”。

  陈起贤老人捐资助学从来不图什么回报,但人们永远把他的恩德铭记在心。陈老80寿庆的时候,来祝寿的人源源不绝,电话、短信象雪花般地飘来。有位关工委的同志感于热烈的场面,给陈老写了一幅对联和一首诗,以表达对陈老的敬仰之情。联曰:起承继业志、夕阳无限美:贤尚华民风、黄花晚节香。诗曰:陈事依然若梦中,公德彰显为群拥:起于村野经劫难,贤重乡邻崇姿容;承父遗言幼立志,继慈庭训今仍躬;业丰绩伟昌宏愿,风正发华倍尊荣。陈老还珍而重之地挂了起来。陈老说:他很喜欢这副对联和诗,这既是对他一生的概括,也表达了他一生的追求。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