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为学生党建工作倾心尽力

  • 发布日期:2018-05-29 
  • 来源: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唐惠超先进事迹

  唐惠超于1969年参加教育工作,至今已走过40多个春秋。2008年退休后,被推选为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2010年10月被聘请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唐惠超非常乐意接受组织的安排,决心在有生之年再做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以更大的热情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再尽绵力,再添余热。

  唐惠超在退休前从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他深知在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后,为了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配合学校党组织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唐惠超反复学习上级关心下一代工作文件,认真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教思政厅[2010]2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和组织宣传部、党校、各系部党组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青年大学生和年青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学生党建工作倾心尽力,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审查入党材料。入党材料是发展党员工作中必备的内容,是审批新党员的重要依据。入党材料的真实、可靠、完整,与发展党员的质量关系极大。为此,唐惠超积极配合党组织对学生入党材料进行详细、认真审查。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对从确定入党发展对象、党小组(团组织)推优、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党的知识学习培训,到最后接收入党的过程中,其手续是否完善,工作是否落实等环节逐一审查。重点审查《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和《入党培养对象考察写实簿》等材料的填写是否符合要求,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向相关党组织反馈,并悉心指导,要求改正或重写。他郑重指出,《入党申请书》是每一位青年学生要求入党的第一份必不可少的重要依据材料,要求申请人首先必须在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加深对党的认识,明确入党动机的基础上,自己主动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如果不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实际,随便从网上下载或由他人代写的“申请书”都是不合格的,要重写。在审查《入党志愿书》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有些“入党志愿书”填写很不规范,不仅书写潦草,其内容也很简单,不完善。《入党志愿书》中的“党支部意见”和“培养人意见”等栏目以及《入党培养对象考察写实簿》中的相关栏目填写也不规范。对此,唐惠超都根据每位入党对象的入党材料中所存在的问题,详细进行记录,逐一给予反馈,及时帮助纠正。

  二、规范入党材料。为了严格坚持党员标准,切实保证党员质量,唐惠超根据审查入党材料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院实际,对党员档案材料中的各项内容,分别提出了具体建议,并亲自撰写《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规范要求》,经学院党委同意,由学院党委组织宣传部印发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规范要求》中,对一些相关的项目内容还例出范文,比如对《入党申请书》的内容提出如下要求:1、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2、表明自己的政治信念和思想、学习方面的情况;3、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以及今后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并附上个人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基本情况等等。此外,根据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对入党材料中的“政审报告”内容也提出规范要求。由于唐惠超对“入党材料”的严格把关和规范指导,使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富有成效,在2011年学院发展的276名学生党员入党材料和128名学生预备党员转正材料中,退改率明显减少。入党材料的规范化,既提升了新党员的整体素质,又为上级党委审批新党员工作提供了方便,有利于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与教育。

  三、把从思想上入党工作做细做实。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唐惠超始终认为:“育人先育德,成才先成人。”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求教师必须具有正确的立场和观点,具备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学识水平,具有关心和爱护学生的情怀,言传身教,才能影响和感化学生。为此,唐惠超坚持订阅党报党刊,时时关心国家大事,天天收看中央新闻联播,及时获取最新信息,把握好政治大方向。他重视对青年学生加强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民主法制教育,引导他们用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头脑,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化为自己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与入党培养对象的谈话教育过程中,唐惠超热心引导帮助入党对象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使他们真正从思想上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关系,明确党的一切奋斗目标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党员绝不能为个人谋私利。明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真正懂得,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的一时冲动,而是一辈子的事情,要首先在思想上真正入党,而且要长期注意检查自己入党动机,克服那些“入党是为了毕业后好找工作”、“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等不正确的思想。经过谈话教育后的入党对象都感到深受教育,增强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光荣感,表示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在组织上和思想上入党。

  近两年来,唐惠超配合党组织作了大量工作,亲自审查入党材料60多份,代表党组织与入党前学生谈话20多人,与预备党员转正学生谈话40多人。他为学生党建工作倾心尽力的高度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受到党组织和学生的称赞。他表示,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为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将继续努力,乐此不疲,力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