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我是90后”读书征文活动表彰大会在上海召开

  • 发布日期:2018-05-29 
  • 来源:

  由教育部关工委主办、课堂内外杂志社承办的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我是90后”读书征文活动表彰大会于2010年7月25日至29日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我是90后”读书征文活动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学生特等奖获奖代表300多人参加会议。我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吴军、定安县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岑新强等10人参加会议。这次会议,主题明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演讲决赛、大会表彰,又有游览世博园、参观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中共一大会址;还按排学生夏令营活动,参观仿真航母、中国兵器博物馆,观看4D电影,开展勇者闯关、夏日水狂欢活动等,富有教育意义,深受欢迎,收到很好的效果。

  会议第一天,上午举行演讲决赛。参加现场演讲决赛的24名学生,均是全国读书活动组委会通过观看各地送来的100多名学生演讲录像(光盘)选拔出来的。演讲者以其鲜明主题、新颖角度、熟练技巧、饱满热情,准确、直观地表达演讲内容和思想感情,使人在美的享受中受到深刻的教育。演讲比赛采取当场亮分,当场宣布比赛成绩的规则,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4名。我省三亚市第九小学卢亚平同学荣获三等奖。

  下午,召开表彰大会。大会由教育部关工委秘书长赵辉主持,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陈步君到会致辞,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郭春开宣读表彰决定。大会给此次活动学生特等奖、先进集体奖、先进个人奖获得者的代表,演讲比赛获奖者进行颁奖。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成华、课堂内外杂志社社长刘信中为夏令营活动授旗。

  表彰会上,主题活动办公室主任胡长江作了题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搭建关爱育人平台”工作报告,总结“我是90后”活动开展情况、成绩及经验:“我是90后”读书征文活动自2009年8月开始,到2010年7月结束,历时12个月。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3000多万中小学生参加,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本次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规模进一步扩大,质量明显提高,社会效益愈益显著,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一、主要是由于各省、市、区县教育部门和关工委的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老同志们积极宣传发动。湖南省专门以教育厅名义下发了《关于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的文件,并就落实文件精神专门召开了会议,使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纳入主渠道的德育工作范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贵州、河南、四川、重庆、浙江、海南、云南、辽宁、大连,厦门、江苏等地更是开展得有声有色,质量有大幅度的提高。北京在倪主任的亲自动员安排下,从2009年一个区4万人参加,增加到2010年5个区20万人参加。还有一些前几年没有开展起来的地区,如新疆、宁夏、甘肃等也积极开展这一活动。这一切充分体现了这一活动的号召力,也体现了各地对这项活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二、各地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学校、家庭的需求出发,不走过场,不照本宣科,注重实效,创造出许多生动活泼、为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引导青少年把学与用结合起来,把知与行统一起来,促进了青少年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的提高,大大增强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三、广大教师和关工委老同志在学生读书征文过程中,进行了认真的指导,不仅增强了参赛作品的思想性,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而各种奖项的评选,各学校、学区、县、市等单位也更加严格,许多省市教委(教育厅)关工委成立了专门的评审委员会,聘请了专家,认真负责地对学生作品进行了评选和推荐。全国评委会认真审阅,反复筛选,注意面与点的结合,确保了评审工作的公正、公平。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成华在会上讲话。首先,他代表教育部关工委对“我是90后”读书活动的圆满成功、对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对各级教育系统的老同志、在职同志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孙主任高度评价了“我是90后”读书征文活动。他说:“90后”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抓好“90后”一代的思想道德教育,其重要性显而易见。在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对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的“90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对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持续发展,是极其重要的。“我是90后”读书征文活动主题切合学生实际,有强烈的亲切感,使参加活动的学生充分认识到90后的特点,认识到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认识到时代赋予90后的重担、希望和所应承担的责任,在成长中产生巨大的动力。通过今天上午的演讲决赛,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90后的自信与坚强,他们是热爱生活、懂得回报、活力四射、敢于并能够担当责任的一代。从实践中看出,“我是90后”主题教育活动的选题和活动方向受到学校和同学们的欢迎。

  孙主任对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同志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民族素质的竞争。教育对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发展科学技术、培养人才具有基础性作用。中央批准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战略主题。德育为先,就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和信心。“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抓住时代、年度特点开展活动是对中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规划纲要》这个中心,抓住德育教育这条主渠道,按照关工委的24字工作方针,即“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积极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等各种有益青少年的活动,发挥教育关工委的优势和作用。这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自觉承担起的责任。

  孙主任对下一步开展“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作了部署。他要求:“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已经走过13年,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但也容易在某种程度上形成定式和惯性。时代在前进,孩子们在成长,观念在变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活动的品质,不仅要做大,更重要的是要做精,使我们“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成为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一个品牌,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这是全党全国的一件中心大事,从中央到各地都会高度重视。我们要紧紧抓住建党90周年这件大事,利用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这个有效载体,对中小学生进行党的教育,帮助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认识,增进青少年热爱党、感恩党、亲近党的情感,增强党对青少年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坚定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念和信心。有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老同志的倾情奉献,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广大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教育厅关工委秘书处)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