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南全面薄改工作信息网 > 领导讲话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在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工作推进会暨专项督导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发布日期:2016-12-06 
  • 来源:

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工作推进会暨专项督导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曹献坤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推进会暨专项督导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全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交流会议精神和王路副省长2月6日作出的 “要抓落实,逐个项目明确责任,明确目标,通报问责” 批示要求,研究和分析当前阶段的形势任务,交流工作经验,对2016年工作进行部署,切实加快推进我省“全面改薄”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全面改薄”的各项工作任务。刚才省教育督导室、厅财审处的同志分别传达了全国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工作进展情况,屯昌县和澄迈县作了经验交流,定安县和保亭县作了表态发言。经验交流值得学习和借鉴,表态发言也很中肯。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前两年的工作成绩值得肯定

    “全面改薄”工作实施两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经过各市县的努力和辛苦工作,全省“全面改薄”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建立了较高效的工作机制。省级层面及市县层面均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改薄办”,各地“改薄办”积极发挥联通、协调作用,对上积极对接政策、要求,对下做好传达、贯彻,对各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联动,认真组织项目实施,有效保障了项目正常运转、有序推进。二是理清了“全面改薄”的工作思路。在编制完成5年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全省“全面改薄”工作确立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保障基本,满足教育教学和生活的基本需要;优先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市县和贫困市县;加强项目管理,先下达资金,审核后再下达项目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等工作思路。三是加强省级统筹,省级财政投入“全面改薄”项目资金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4-2015年中央省级财政投入16.57亿元,2016年的预算安排仅省级财政就达3.3亿。四是各地在推进“全面改薄”工作中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进展明显加快,尤其是去年9月20日全省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以来,许多市县将“全面改薄”项目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审批提速,加快施工,项目开工率、竣工率明显提高。据省改薄办统计,截止去年底,以5年规划为据,全省项目开工率35.3%,竣工率16.89%,设备完成率29%,这个成绩虽不是很理想,在全国排名也较靠后,但考虑到2014年我省仍处于规划编制期,真正实施只有2015年一年的实际,这个成绩凝聚了大家的辛勤工作。在此,我要感谢在座的各位,你们辛苦了!

二、当前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2016年,“全面改薄”进入了全面推进、成效要过半的新阶段。我们既要充分肯定成绩,还要冷静分析形势任务,正视推进“全面改薄”各种困难问题,把握各种有利因素,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一)明确任务的繁重与艰巨。

    “全面改薄”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涉及诸多因素的系统工程,落实建设规划各项任务,面临多个方面的压力和挑战。根据规划,到2018年,我们要完成109万平方米的校舍建设任务和356万平方米的运动场地建设任务,需要购置教学仪器、多媒体等设备及图书12.1亿元,这些都需要我们下大力气,逐项落实、逐项验收。此外,建设规划涵盖了全省18个市县的2251所学校,完成规划需要资金52.1亿元,可以说,“全面改薄”工作覆盖范围之广、涉及人群之多、资金需求之大、时间跨度之长,在历年来教育改革单项工程中都是少见的,其实施难度也可见一斑。尤其是全国改薄办提出的到今年年底校舍建设类项目竣工率及设施设备采购项目完成率均达到5年规划任务50%以上的目标这一硬要求,还要进行专项督导,必要时启动问责。这更加凸显了我省实施的艰巨,以我省现有的开工率、竣工率、设备完成率,离中央要求的年底达到双50%的目标的差距,难度可想而知。而且,即使达到了这个目标,在全国的排位也较靠后。目前,全国已有近10个省份开工率在50%以上,近7个省份竣工率在40%以上,近10个省份设备完成率在40%以上。我省“全面改薄”在全国形象进度的排名是什么状况呢?在29个省份中,我省校舍开工率35.3%,排倒数第7位,竣工率16.89%,排倒数第5位,竣工面积18.51万平方米,排倒数第12位,设备购置完成率29%,排倒数第13位。尤其是中央资金项目,我省进度极不理想,2014年项目,校舍开工率83.2%,排倒数第1位,竣工率35.33%,排倒数第1位,设备购置完成率77.55%,排倒数第2位;2015年项目,校舍开工率64.44%,排倒数第6位,竣工率22.61%,排倒数第4位,设备购置完成率41.25%,排倒数第2位。我讲这些绝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长他人志气,而是实实在在向大家交出我们的家底,如果我们不下大力气,不出重招,不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不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来全力推动,要完成双50%的目标是根本不可能的。希望大家知耻而后勇,迎头赶上。对于大家而言,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自觉接受工作挑战,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落实年度目标提出的各项任务

(二)正视存在的突出的问题。

不可否认,当前工作中,我们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一些市县对“全面改薄”工作认识高度不够。有的没有按照要求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国家和省有关精神学习领会不全面,部分市县上至分管市县领导、教育局领导,下至工作人员,存在对本区域学校的基本情况底数不清,对学校基本建设规划、建设标准不熟悉,对要实施的项目底数不清等问题。去年下半年,我厅开展的教育项目百日大会战督察行动,据检查的同志回来反映,有几个市县分管的副市县长不知有全面改薄项目,更别说如何推进、如何解决遇到的问题了,有几个局长虽知改薄项目,但对有多少个项目、进展情况如何、遇到问题怎么解决,心中无数,一问三不知。同志们,这样的状态能抓好这项工作吗?说到底,还是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不够,缺乏统筹规划和管理能力。

二是不爱学习,不熟悉政策,能力欠缺。中央、省对全面改薄规定了底线指标、建设标准、配置标准、资金使用方向及与规划的衔接等各种刚性要求,省改薄办也组织了多轮的培训,但我们很多局领导、工作人员,要么不学习,不熟悉政策,要么一知半解,对全面改薄的目标任务理解不到位,编制的规划没有经过充分论证,留下缺陷。造成申报项目建设计划缓慢且随意性较大,审核后需多次修改,既增加了审核的工作量,也耽搁了全省下达项目计划的时间。还有的市县,工作人员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统计等能力非常欠缺,有的连电脑操作、改薄系统使用都不会,我说安排这样的同志从事这项工作真是难为他们,进度不慢才怪。

三是推进机制不健全。有的市县工作的机制还未理顺,协调沟通渠道不畅,工作相互推诿、被动应付。有的市县工作人员力量严重不足,业务和责任心也不强,造成推进工作缓慢。有的市县具体负责项目管理的人员只有1-2人,他们不仅负责改薄的工作,还要负责其他项目和其他职责的工作,对口厅里3-4个处室,我看再有三头六臂也应付不了这么多差事,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不打折扣才怪。

    四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多、办理繁琐、证照不全等客观因素制约前期工作进展,影响项目的推进,我们理解。但并不能作为我们无所作为的理由,我们自身努力了吗?积极作为了吗?刚才澄迈县介绍他们根据“全面改薄”规划将所有项目提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将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列入项目储备库,只要确定建设资金来源,可立即进行公开招投标工作,缩短约6个月前期工作时间,这很值得各市县学习和借鉴。我相信他们在办理前期工作中也存在其他市县类似的问题,他们怎么就解决了、克服了呢?我看关键还是有些市县教育部门自身不主动、不作为或慢作为,与有关审批部门协调、沟通力度不够,又不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遇到困难束手无策,存在畏难发愁情绪,应对挑战的准备明显不足。如此下去,我省“全面改薄”在全国形象进度排名总是落后,我们这个成绩单怎么拿得出手?怎么向省委省政府、教育部交差?我希望我们那些至今零开工或开工率不高的市县教育局长们好好反思一下。

应该说我省改薄工作存在的问题还不少,我只重点讲了上述4点,但仅这4点就严重影响了“全面改薄”工作进度。请各市县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三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形势逼人,形势也喜人,认识到位了,问题分析透彻了,各种有利因素、机遇把握了,解决问题的良方也就找到了。下一步的工作,我强调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国务院于2013年做出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重大决策,是本届政府的一项标志性工程,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义务教育“补短板、保基本”民生底线、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重要措施,是增强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发展后劲的重要途径。去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对“全面改薄”工作又提出了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等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再次强调要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工作,进一步做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优先解决最贫困地区、最薄弱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国改薄办已就今年底要完成的目标任务进行了统一部署,并将开展督导检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已将“全面改薄”工作列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明天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王路副省长还要重点强调全面推进“全面改薄”工作,各市县分管副市县长还要代表市县政府向省政府递交“全面改薄”承诺书,各市县政府已明确将承担主体责任。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在资金安排、项目审批等方面予以了切实保障。自去年全省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以来,全省上下抓投资项目建设、抓效率、抓督办、抓问责等已形成常态,今年省里又专门出台了《2016年海南省投资项目督查考核办法》,其做法比百日大会战更完备,要求更高。这些都为我们今年抓好“全面改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抱怨、发牢骚,讲客观原因。我们已经没有了退路,必须迎难而上,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实施精准扶贫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上来,深刻领会上级精神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化压力为动力,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推动、实施的职责,把“钉钉子”、“马上办”的要求落实到“全面改薄”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全面改薄”任务,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二)落实责任,加强协调。今天会议有项议程是厅里与教育局长签订“全面改薄”任务清单,清单就目标任务、进度要求、项目申报、工作机制项目管理督查责任追究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签订这个任务清单,就是立下了军令状,就是要传导责任和压力,就是要明确各市县教育局主要领导为“全面改薄”工作任务和目标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促使大家做到认识到位,履职积极;程序到位,推进积极;监管到位,协调要积极,切实为推进项目建设起到服务、保障和促进作用。大家一定要根据清单建立健全项目责任机制,谋划好全年的工作,要将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级级落实,严格执行“六个一”责任机制,每个项目均应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单位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做到每个项目有人抓有人管。教育局长要亲自研究项目工作,亲自落实项目要素保障,亲自督查项目进度。要坚持项目建设例会汇报制度,加大工作协调力度,要深入学校,及时了解、跟踪和协调,督促项目工作进度和工程质量,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具体问题和矛盾,做到“工作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要加大沟通协调工作力度,积极主动做好与发改、财政、国土、住建、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听取他们对“全面改薄”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报告“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情况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将“全面改薄”作为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制定并落实“全面改薄”相关保障政策,建立“全面改薄”等教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提速和项目推进速度,要认真落实建设资金、减免中小学建设项目收费等要求。对协调后仍不能解决的问题或重大事项,市县教育局要报市县政府出面帮助协调解决。

   (三)启动“全面改薄大提速”专项行动,保障进度和质量。为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厅里策划了“全面改薄大提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发给大家,我们考虑由省政府办公厅予以转发。该方案的主要目的就是全力推进项目实施,确保进度,按期完成目标任务。我们对2014—2016年度需要实施的项目,从前期工作开始到项目竣工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需要完成的任务量及需要开展的各项工作,并明确了3轮专项督察的时间、内容和追责事项。该行动方案是项目清单的细化和具体措施,各市县教育局要清醒认识到任务的艰巨性,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全年建设任务的节点和完成时限,牢固树立目标意识,积极作为,狠抓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措施,逐个项目制定更加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表,挂图作战,将工作任务落实到每周、每月、每季度,彻底扭转进度滞后的局面。要依据规划情况对各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完成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一个学校一个学校、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加以推进,直至完成任务目标。要严格按规划申报、实施项目,不得随意私自删减、变更项目。确需申报规划外项目的,必须履行报批程序。各市县在申报年度项目时要突出重点,把资金投入到最急需、最紧迫、最薄弱的地方,把钱花在刀刃上,特别是优先安排解决D级危房校舍和改水改厕的建设,要“雪中送炭”,不能“锦上添花”,坚决杜绝超标准建设和打造豪华学校。工作推进中程序一定要合法合规,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招标、建设、管理、监督都要置于阳光之下,公开进行,要向向社会公示改薄计划所有关键环节的所有信息,不能留一个死角、不能有丝毫隐患。工程实施过程中,要始终把工程质量作为项目建设和管理的重中之重,依法依规执行工程质量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同时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各责任主体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四)加强督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在今年下半年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实地督导,国家审计署也把“全面改薄”工作纳入审计的项目。为完成目标任务,迎接中央的督导和审计,根据国家出台的“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办法,省里将制定实施方案,建立省、市县一级抓一级的专项督导体系。今年上半年省里将开展一次专项督导,以后每年省里将组织1-2次专项督导评估。围绕“全面改薄大提速”专项行动,我们将强化管理手段,提请省政府督察室牵头,教育、财政、发改、住建、监察等部门配合,从现在起到年底开展3轮的专项督察,加强过程监管,实时掌握每个项目进展与成效,并启动约谈、通报直至追责程序。对工作滞后达不到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市县,将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对于多次提醒但工作进展依然缓慢或工作推进不力的市县,除了通报批评之外,还要相应扣减下一年专项资金,并提请省政府通报给市县政府,由省领导对市县领导进行告诫和约谈;对于不能按时完成年度计划、工程进度缓慢、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因规划及年度计划申报不当造成校园校舍、设备及图书购置项目闲置浪费以及挤占、挪用、克扣、截留、套取工程专项资金等情况的,除提请省政府对市县领导追责外,还将促请市县政府对教育等部门责任人问责,坚决制止拿到资金不干事,得到项目不建设等情况的发生。同时,建立信息通报机制,通过建设信息平台、编发工作简报、召开调度会等形式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各市县也要组织专项督导,重点督查学校办学条件是否达到底线要求、年度计划是否完成、质量管理是否到位等等,督导结果要向社会公布。这里,我还提醒大家,各市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确保自身的安全。

 (五)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改薄”项目实施五年,各市要按照要求,建立和完善“全面改薄”工作机构,完善工作职能,健全工作规程,细化工作程序。一定要进一步充实人员,配足配齐4-5名懂项目管理、懂预算编制、懂系统操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改薄工作,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负。教育内部也要加强配合,基础教育、体卫艺、计划财务、项目办、电教站等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厅改薄办要加强对市县工作的指导,加强业务培训,要打造一支精干的肯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的熟悉改薄业务队伍。我看各市县组织保障情况也要作为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

(六)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市县要加强全面改薄项目实施情况的宣传,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通报项目进展情况积极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和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浓厚氛围。省改薄办要及时总结在全面改薄过程中的经验和典型,主动联系媒体宣传,及时上报全国改薄办。对于项目进展滞后和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要通过新闻媒体及时予以曝光。

同志们,“全面改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是一项为未来奠基的重要工程。现在全面改薄已步入正轨,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会更重,要求会更严。我们要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抓住有利时机,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发扬“钉钉子”、“五加二、白加黑”、“马上办”的作风,全面落实改薄工作的各项任务,使这一“民生工程”顺利推进,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重托,在年底前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