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南全面薄改工作信息网 > 外省经验

安徽省:建立机制 强化责任 统筹实施全面改薄

  • 发布日期:2016-12-02 
  • 来源:

 

建立机制 强化责任
统筹实施 全面改薄

   2014年3月“全面改薄”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以省级统筹为抓手,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保障为核心,以兜住底线为目标,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6年8月底,全省校舍改造类项目已完工1.4万个、面积1500多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建设面积的75.1%;购置设施设备273万台件套、图书1300多万册,占五年规划的80.3%,实施进度位居全国前五,中部第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三个聚焦、三个强化:

  一、聚焦机制保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全面改薄”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纳入重要民生工程,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一是建立政府协调机制。建立省政府牵头,教育、发展改革、财政等多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各市县均成立了以政府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组织调度。二是建立项目“绿色通道”机制。各地将“全面改薄”作为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实行“一站式办公”“并联式审批”等工作机制,加快行政审批和项目推进速度,并积极减免校舍建设有关收费。三是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加强对各地教育投入“三个增长”的督导检查,保障项目建设配套资金的落实。2014年以来,全省共统筹“全面改薄”等各类资金118亿元,其中省市县三级资金达76亿元。

  二、聚焦改薄目标,切实强化项目统筹

  一是统筹规划。坚持“多规协同”,将“全面改薄”项目规划与县均衡发展、中小学布局、教育信息化相衔接,形成全省“全面改薄”五年总体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并逐校建立项目库。

  二是统筹标准。坚持“全面改薄”标准与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内在统一。按照20项底线要求,制定了校园总规划及办学条件基本标准,明确了校园信息化、教师队伍建设等15项标准内容。

  三是统筹资金。除中央和省级改薄专项资金外,还统筹了中央和省校舍维修改造、初中工程、进城务工子女专项、土地出让金、城区配套设施建设费、地方教育附加等资金,用于项目建设。资金分配对贫困地区倾斜,在实行因素法分配的基础上增加20%的权重,努力降低区域内校际差异系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聚焦责任落实,切实强化制度规范

  一是严格项目审核。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要求,自下而上开展年度项目审核把关,避免超标准和豪华建设。推进过程中,既注重进度,更注重质量和政策的精准执行;既注重资金使用的及时性,更注重规范性。建立了县级项目储备库,及时调整部分难落地难实施的原规划项目,有效保证了项目的实施进度。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将“全面改薄”纳入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内容,实行“三查三单”制度,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每年组织开展1-2次专项督导。坚持月通报、季调度和末位约谈制,按项目建设序时进度,直接通报市县政府主要领导,3年累计约谈了15个县级政府负责同志。

  三是压实政府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绩效考核、公开公示和专项督导等制度,形成了责任落实全覆盖的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将项目绩效考核结果纳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并与年度教育目标管理考核、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挂钩,作为下一年度分配专项资金的奖惩因素。

  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门户网站均设立“全面改薄”专栏,及时公开政策文件和项目实施相关信息。建立项目工程永久性标牌,落实质量终身制。同时,主动邀请各级主流媒体开展全面改薄项目的正面宣传,扩大“全面改薄”的政策效应。

  通过“全面改薄”的实施,我省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大大提高,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由2010年的不足10%提高到目前的96%,截至2015年底,70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认定,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67%,通过数居全国第7位,居中部第2位。

  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特别是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安徽实际,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一是强化政府责任。把“全面改薄”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继续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制约的重大问题,推动“全面改薄”各项措施落实和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目标实现。二是办好城镇义务教育学校。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完善布局规划,控制和消除大班额,力争到2018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达到标准班额要求。三是提高乡村义务教育水平。以“全面改薄”为抓手,提升乡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建设好镇、中心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统筹城乡教师资源配置,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和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增强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提升乡村学校办学质量。四是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提升工程。在第一轮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和全面改薄项目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以基础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修订完善我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学校办学品位,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