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进入关怀版

在全省2009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姜斯宪)

  • 发布日期:2015-02-04 
  • 来源:

在全省2009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姜斯宪

(2009年2月12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教育年度工作会议,是我省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部分市县、学校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我听了很受鼓舞。胡光辉厅长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年的教育工作,会上还印发了《海南省教育厅2009年工作要点》,重点很突出,我完全赞成。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应对挑战,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去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新的复杂变化,来自经济、政治领域以及自然界的困难和风险接连发生,多事多难、大悲大喜,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积极应对各方面的挑战,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省委、省政府见事早、应对快,提出了一系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海南教育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科教兴琼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了新的跨越。省委出台了《关于大力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意见》,把教育作为改善民生的第一工程,继续摆在优先发展地位,明确规定未来5年各类资金投入不少于100亿元。我们结合中部山区的实际情况,创新地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逐步将生态核心区和偏远贫困地区农村子女转移到城镇就学,10个项目市县的10所思源实验学校建设进展顺利。不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并在全国率先把实施范围扩大到普通高中和中职教师以及退休教职工,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深入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规范化学校建设为重要抓手,开展教育质量年活动,使一批批学校的教学管理、教育质量都上了一个大的台阶。以市场和就业为导向,重点倾斜、重点发展中职教育,使海南职业教育实现了质的飞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面向市场开专业、面向岗位设课程”,推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制度,积极推行具有海南特色的“以城带乡”“三段式”职教培养模式,成为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亮点,得到国家教育部的充分肯定。为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费政策,利用中职学校平台,为“村官”及农村致富带头人举办学历教育班,把职业教育带到田间地头;建成了16个县级职教中心,组建了6个职教集团和一批实训基地,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也成为全国百所示范高职院校之一。海南大学进入“211工程” 建设高校行列,实现了海南高等教育的历史性跨越,成为海南教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全力推进桂林洋高校区建设,解决了部分高校办学空间不足的问题,已有3所高校2.2万名师生进驻,琼州学院三亚校区建设进程平稳,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2.6%,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海南教育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市县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开拓奋进、无私奉献、辛勤耕耘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政府对大家勤奋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海南教育发展面临新的形势。正确认识形势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酿成了一场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危机,目前不仅本身尚未见底,持续时间也难以预料,而且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深,经济增速下滑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尽管海南受外部环境影响有一个延迟的过程,但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已经凸显,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不少新的困难和问题。罗保铭省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化危机为机遇,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策,施非常之为,打一场保增长、保民生的攻坚战,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紧紧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教育系统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分析形势,才能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前进的方向和任务。

第一,从国际形势看,各国、各地区抢占人才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之战愈演愈烈。综观世界各国发展的主要趋势,知识越来越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人力资源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人才培养与储备越来越成为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为了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占据制高点,世界各主要国家把教育发展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利益,加大人才培养与储备力度,并纷纷制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规划。最近,欧盟及法国、德国、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发达国家,印度、巴西、印尼等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公布了自己教育发展总体目标和战略。前不久,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提出,美国欲在21世纪保持其在20世纪的领导地位,就要自强,只有教育比别人强,竞争力才能比别人强。美国要通过创新,强化教育,要有新的眼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上任后的第一个国情咨文中认为,俄罗斯已经从教育优势地位“跌落”,而且这已构成影响国家整体竞争力提高的最大威胁。重建俄罗斯教育体系应该在培养新一代专业人才方面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第二,从国内形势看,我国从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大国,正在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改革开放30年,是我们党和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巨大变化的30年,也是我国教育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巨大变化的30年。党中央、国务院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一个有着2亿5千多万学生的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教育体系以崭新的面貌带入了新时期新阶段。30年来,我国实现了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2007年全国义务教育人口普及率达到99%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成就;高等教育进入到大众化发展阶段,2007年毛入学率达到23%,在校学生超过2700万,居世界第一,这是又一个伟大的历史性成就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了大规模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能力2008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总规模达到1100万人,在校生超过3000万,分别占据了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实现教育公平迈出了重大步伐,城乡儿童、青少年和人民群众享有了更加平等的教育机会、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全体人民学有所教人人享有接受良好教育机会成为新时期教育工作的教育理想,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好学成为教育战线的奋斗目标。去年,国务院也启动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研究制订工作,各省市也纷纷研究制订本省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时不我待,不进则退。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靠教育,海南教育惟有乘势而上,才不会在新一轮发展中落后。

第三,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来看,缺乏大批各类高素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目前,海南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有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和高技能劳动者作为支撑。作为一个年轻的省份,我们面对着传统优势减弱、人口资源环境约束增强和经济发展方式迫切需要转变等各种挑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加剧,使我们面临既要度难关,又要上水平的双重压力,面对既要保增长,又要保民生的双重任务,这是我省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特殊矛盾,对教育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因此,教育必须与海南现代化建设进程相适应,与推进和谐海南建设的要求相协调。国际经验表明,在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后,人们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开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从海南的情况看,2003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2008年又突破2000美元。海南老百姓素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当前由于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教育的期盼呈现出新特点:希望获得更加平等的受教育机会,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创造幸福生活;希望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切实让子女成人成才;希望拥有灵活多样的受教育途径,拓宽自我发展的道路,获得更多选择的机会;希望通过教育获取知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精神境界。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教育问题的复杂性,深入分析、主动适应老百姓的新期盼,努力建设覆盖全民的公平教育、资源共享的教育、伴随终身的教育。

(三)海南教育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海南教育改革与发展和教育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使我们的工作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就老百姓对教育需求而言,过去解决“上学难”问题是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而今天“上好学”已成为办人民满意面临的主要矛盾。因此,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教育质量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建设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公平迫切需要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实现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还存在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优质教育资源紧缺,人才培养的质量、数量、规模和结构还不能满足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任务艰巨,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和机制有待完善,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依然突出;三是教师队伍现状还不能适应教育发展的要求,教师激励机制、流动机制还不健全;四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还需要继续夯实,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各类教育都存在投入不足、为钱所困问题。对于这些挑战与问题,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敢闯敢干的探索精神和心无旁骛的务实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定信心,勇挑重任,尽心尽责、推进我省教育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的辉煌。

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去年,省委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省党员中分3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省教育厅作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将于本月底完成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省教育厅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我省教育科学发展的思路,省教育厅和作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的海南师范大学,得到了省委的通报表扬。根据省委的工作安排,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中等专业学校将作为第2批学习实践单位于今年3月启动,各中小学校作为第3批于9月启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大中小学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落实领导责任,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负责人的职责,确保全体党员全员全程参加。要着力抓好落实,严格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扎实开展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工作。要确保取得实效,做到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全省教育战线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发展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发展教育,以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两个基本问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推动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一)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义,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牢牢抓住提高教育质量这个中心任务不放松。作为一个欠发达省份,发展不充分、发展不足依然是我省教育事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无论是教育规模,还是质量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都还有较大差距。只有发展才是我们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事业大发展,就能高屋建瓴、势如破竹,问题和困难就会迎刃而解;小发展,则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不发展就只能永远落后。同时,发展也不能单纯追求速度、盲目扩张规模,而是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最大的发展、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来抓,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观念和方式方法创新,着力解决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着力构建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科学定位,突出优势,体现特色,走一条符合海南实际的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之路。  

(二)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尊重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是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方面,最能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要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努力满足人人享有良好受教育机会的需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内在积极性,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重点,用更大的热情、更多的投入、更得力的举措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吸引机制、竞争机制、流动机制,以事业留人、以激励措施留人,把教职员工中蕴藏的巨大能量释放出来,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职工队伍。  

(三)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要求我们准确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努力形成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局面。教育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和基础,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面向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进行超前谋划,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证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同时,各级各类教育、城乡教育和区域教育之间必须全面协调发展,做到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稳步提升高等教育质量,重视学前教育,关心特殊教育,使各级各类教育结构上科学合理,规模上相互适应,质量上相互支撑。要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大、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分布不均衡问题。公共教育资源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财政资金更多地用在改善困难学生教育条件上,大幅度提升落后地区、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要树立教育发展的战略眼光,加强宏观思维,多作前瞻性思考,着力操作性研究,善于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中把握教育发展机遇,立足省情、科学规划、夯实基础、挖掘潜力,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坚持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要求我们妥善处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努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实效性。推动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方方面面的关系,坚持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维护稳定。要综合考虑各级各类教育的结构、规模、布局、质量、效益,统筹兼顾政府办学与社会力量的关系,既明确承办教育是政府义不容辞的主要职责,把政府的资源投入到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中,又充分吸纳社会资源、积极支持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办学,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共同发展,弥补政府办学力量的不足,满足人民群众更多的教育选择。要正确处理重点发展和整体推进、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坚持从全局和长远出发,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不断开拓教育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三、加强领导,扎实工作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加强党和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确保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各市县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把教育始终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省委、省政府把教育作为海南可持续发展的两大基石之一,摆在重要的战略地位优先发展。目前,优先发展教育已经真正成为各市县党委政府的共识,优先发展教育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各市县党委、政府领导对教育的热情、重视程度与投入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教育是个系统工程,作为市县领导,要高度重视教育这个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抓教育发展要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树立起抓教育就是抓发展后劲、抓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像抓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发展。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过问教育工作,市县政府常务会议要定期研究教育工作,1年至少要保证2-3次。作为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抓教育工作要懂教育,要研究教育,把握教育发展的规律,按教育规律办事要敢为教育说话,多为教育办实事,多为学校解难事,把一年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常抓不懈予以推进。要加大对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的支持力度,配齐、配强领导班子,真正把把热爱教育、熟悉教育、责任心强、擅长管理的人推到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岗位上来。

   (二)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当前,我省教育发展的重心已从硬件建设、规模扩张为主转移到以软件建设、提高质量为主的内涵发展道路上来。我们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布局结构调整、教育教学管理和督导评估及绩效考评等重要环节,切实提高全省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突出抓好师德建设,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整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由于疏于管理,一些教师不在状态,一些教师不加强师德修养,对学生没有责任心,打麻将、买私彩等现象普遍存在,不专心钻研教材、教法、学法,不认真备课,上课敷衍了事,教育质量偏低。要以深化学校内部分配制度改革为契机,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加强对教师的考核,探索建立淘汰机制,对师德表现不好者予以岗位调整。要加大教师培养和培训力度,提高培养和培训质量。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切实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关,确保新增教师具备较高的素质。要加强中小学编制管理,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及时为学校核编增编,优化教师队伍。依法保障中小学教师的待遇,抓好省政府关于中小学教师岗位绩效津贴发放对象及标准等有关政策的落实工作,不断改善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二是抓好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省在校生规模不足100人的小学校有1416所,占40%不足300名在校生的初级中学562所,占1/3,非常不利于教育资源配置和教育质量提高。各市县要根据人口变动情况,从方便就学和提高质量出发,研究制订新一轮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把布局调整与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农村初中改造工程、教育扶贫移民学校建设、农垦学校移交地方结合起来,大幅度减少小学100人以下、初中300人以下的学校比例。各市县要尽快制订规划,分期分批予以推进。

三是抓好教育管理和绩效考评。抓教育质量必须从管理入手,从教师素质抓起,绩效考评为载体,综合治理,长抓不懈。加大对教育行政干部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教育科学管理的水平。教育部门要商请组织部门研究出台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班子配备的有关要求,严把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入口关,把责任心强、懂教育、熟悉业务的人才推选到教育行政管理岗位,解决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领导班子配备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要加强制度建设,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建立健全科学、明晰的管理制度,建立规范化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推动广大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坚持依法治教,切实规范办学行为。要加强教育执法检查,推动各市县严格执行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纠正本行政区域内各种违法办学行为。要按照人事制度改革要求,完善中小学教师定岗、定责和绩效考评办法,并将考评结果与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绩效工资发放等挂钩,激活学校内部活力。通过这些系列的措施,切实提高教育质量。

(三)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科学发展的战略突破口,努力实现“3年大职教翻身仗”的目标。中央已经决定,2009年起对中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费,同时开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试点,争取逐步实现农村生源免费。这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是继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后又一项重大惠民政策,必须积极推进,确保扎实完成。去年,我省已经对部分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费试点。今年开始,我省正在研究和加快实施涉农专业的中职免费教育。省教育厅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高中阶段公用经费标准定额的意见、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基本标准及管理暂行办法、中职学校“特岗、特聘、特邀”教师管理办法等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将会对海南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要继续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努力实现2009年招生5.4万人的目标,这既是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也是巩固和发展普及义务教育成果的需要。以就业为导向深化职业教育改革,重点提高实践能力。要重点抓住顶岗实习这个关键点,集中力量解决这个难点问题,认真总结和大力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政策和制度,切实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学生顶岗实习一年的要求,完善弹性学习制度和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推进实训基地、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加强示范学校建设,推动职教集团向纵深发展。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巩固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必须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专门人才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推动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和加强建设的进程中,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各级各类教育都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全面健康发展

   (四)把体制创新作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推进教育改革。

一要创新管理体制,建立起“权、责、事”统一的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展教育、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积极性。省委、省政府实施“强县扩权”后,市县的权力大了,但责任也更大了。市县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坚决落实“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不允许变样或偏差地执行政策。要明确省、市县两政府的责任,今后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实行市县所属学校市县出资。尝试推行学校建设项目代建制,由建设部门负责学校建设,教育部门集中精力抓教育质量的提高。健全多元化办学机制,鼓励社会资源兴教办学,充分发挥有民办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

二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公办高校要从规模扩张的外延发展,转到提高质量、提高办学层次的内涵发展轨道上来。要以质量求生存,努力实施高校教育质量工程。要始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教学建设为基础,以教学改革为动力,扎扎实实抓教学,一心一意谋质量。今后的任务,主要是下功夫办好进入“211工程建设行列的海南大学,启动海南师范大学作为省属重点大学建设,着力提高各公办高校的办学层次和质量,提高硕士、博士研究生比重。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到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形成学校发展的合力。要继续推进桂林洋高校区建设,进一步理顺高校区管理体制。要支持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创办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要以特色求发展,着力打造办学特色。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科学定位,凝炼特色,选准方向,重点突破。要在培育特色中形成和强化优势,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要发挥具有强势的学科和专业的优势,结合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打造行业和区域优势。要以科技为先导,着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高校要依靠科技创新,确实加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争取有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进入国家或者部委重点实验室。继续鼓励与支持民办高校发展。

三要切实履行职责,全力维护好教育系统的和谐稳定。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稳定的环境来保障。今年重大政治活动多,敏感期相对集中,再加上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影响学校稳定的因素较多,维护稳定工作任务相当繁重。特别是一段时期以来,部分省市先后出现的教师因绩效工资待遇问题、民办教师遗留问题和代课人员问题而聚集、上访等群体性事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当前,要高度重视和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解决好教师待遇的问题。各市县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领导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感和工作责任感,全面把握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社会矛盾交织的复杂性,科学预判各类稳定问题突发的可能性;积极探索建立维护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维稳责任制和应急管理体系,把工作做在前头,防患于未然;及时排查各类安全稳定隐患,妥善处理各种校内突发公共事件和不稳定事端。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学校长期安全稳定。  

四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不断优化教育改革发展环境。要进一步从严治教、强化管理。从严治理教育乱收费,健全财务制度,完善审计监督机制,通过严格的管理最大限度发挥有限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要加强对中招、高招考试的管理,进一步完善招生考试录取相关政策与措施,切实规范考试组织与招生录取工作,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体系,优化招生考试环境,维护招生考试公正与公平,力争让学生、家长和全社会对中招、高考“阳光工程”更加满意。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团结、文明、廉洁、高效的教育行业新风。  

同志们!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生机、新的希望。希望各市县政府、教育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扬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发扬全力以赴、锲而不舍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完成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05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