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海南省教育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1-09-26 
  •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调查的通知》,特向社会公布海南省教育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情况,载体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起至20091231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教育厅网站(edu.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办公大楼4楼,邮编:570204,电话(传真):65374249)。

一 、概

海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根据工作变动,我厅及时调整了省教育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由厅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海南省教育厅政府信息,提高教育工作的透明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运行监督,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我厅在20091211召开的第4次厅务会审议通过《海南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等5个方面给予明确规定,这从制度上规范了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截至2009年底,海南省教育厅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任免、政策法规、业务公开、规划计划、职称评审、评优评先、教师及校长招聘、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招投标信息、公告等信息200多条。这些信息分批向社会主动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我厅还重新印制了发文呈批单,补充了“信息公开意见”和“是否同意上教育厅门户网站”栏目,其中“信息公开意见”一栏中又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部分,对于省教育厅印发的文件,都要求各处室在签发时要注明是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是不公开,如果是主动公开的文件都能及时上省教育厅网站或其他途径公开,如果明确不公开则不上网站对外公开。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海南省教育厅主要通过四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海南省教育厅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edu.hainan.gov.cn

2.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通过海南省政府网站公布,网站地址为: .hainan.gov.cn

4.通过中国教育教育年鉴、海南教育年鉴、海南年鉴以及海南统计年鉴等各类年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便民服务方面,我厅编制了《海南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海南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细则、流程等相关制度。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办法、受理程序、收费标准和监督保障等方面内容都作出了具体的说明。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政府信息,省教育厅统一印制了《海南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2009年度海南省教育厅收到2件书面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单位为科研机构和高校,我厅认真受理,根据有关规定及时答复,其中按期答复1件,延期答复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海南省教育厅未收取和减免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度海南省教育厅未接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信,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载体建设

一是完善海南教育网建设,使海南教育网的接入节点发展到1000个以上,实现教育部、省教育厅、市县教育局和学校的四级链接,信息快速公开共享。二是加强教育电子政务软件平台建设和运用。从2004年开始组建的海南教育电子政务系统是我省教育系统最主要的信息公开平台,20072008年其软件平台和硬件设备得到更新和完善,2009年运用更加充分顺畅。三是加强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建设,初步实现信息收发、网上办事、在线互动等功能,该网是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2009年,我厅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新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初步实现更全面更具体地发布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四是抓好全员培训工作,增强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海南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够,信息公开渠道不宽,信息公开率不高;二是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三是缺乏专门信息的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较为薄弱。下一步,省教育厅将认真查找并纠正存在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并着力在充实公开内容、规范处理流程、拓展公开形式和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推动全省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