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进入关怀版

探索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12-03-29 
  • 来源:
十项教育体制改革方案之六
 
探索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
  探索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项目负责人
  李建保(海南大学,校长)。
  (三)项目责任主体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通讯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邮编:570228。
  (四)项目具体负责人
  王琳(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五)项目实施机构
  海南大学成立探索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领导小组。
  组  长:李建保(海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曹  阳(海南大学副校长)
  组  员:刘湘洪(海南大学校办主任)
  欧阳克毅(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
  王  琳(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陈险峰(海南大学财务处处长)
  华世佳(海南大学外事侨务处处长)
  周文山(海南大学国资处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由王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海南大学成立探索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专家组。
  组  长:王  琳(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副组长:陈扬乐(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
  组  员:董林峰(海南大学旅游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
  游长江(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
  程  静(海南大学旅游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
  王  红(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
  施  光(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应用外语系主任)
  李晓东(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办公室主任)
  余力力(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研办主任)
  符  涛(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学工办主任)
  (六)项目工作机制
  “探索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项目组(包括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接受国务院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及时完成国务院和省两级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所布置的各项工作,接受两级领导小组的检查和监督。
  项目负责人要经常性地召集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主要成员参加各种形式的研讨会,认真部署,狠抓落实,并指派一名校级领导直接指导专家小组和旅游学院的落实项目研究和试点工作。
  项目具体负责人要在国务院、省和学校三级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组织全院师生员工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认真组织方案的实施,及时调整实施方案,全面总结项目实施经验和教训,不断提交项目实施成果,确保项目能够在规定的时期内达到预期的效果。

   二、项目背景
  (一)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培养高层次旅游人才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4号)明确指出,“充分发挥海南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胜地,是海南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对全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在科技、知识、信息、人才等新兴经济要素日渐重要的知识经济时代,包括加快旅游业转型发展在内的国家整体经济结构与布局战略性调整的战略目标的实现,无疑会产生对各级、各类人才,尤其是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惯例的国际水准旅游人才产生强烈需求。而能否适时培养和输送战略实施所必需的国际水准的旅游人才既关乎本轮国家整体经济结构与布局战略性调整的成败,也非一般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及其传统培养模式能力所及。
  2010年5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期。毫无疑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必将吸引一大批国际顶级的旅游企业入驻海南,并必将与海南旅游教育形成呼应之势。
  (二)海南大学具备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条件
  由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原海南大学于2007年合并组建而成的新海南大学,科研与教学实力明显增强。在此基础上,对学科优势与特色进行了科学整合和强化,形成了以热带、海洋、特区、旅游为主要特色,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农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的学科体系。2008年12月海南大学“211工程”建设正式启动,海南大学成为海南省唯一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指出:“大力发展具有海南特色、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服务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强海南高校特色学科和专业建设,提高海南大学“211”工程建设水平”。
  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的发展战略,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活校、依法治校、和谐办校的办学理念,牢牢抓住“211工程”建设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两大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海南的区位优势及资源条件,突出“热带、海洋、特区、旅游”四大特色,着力打造服务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政府智库、业界智囊、学术高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校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海南实际和学校特点,不断整合学科优势,加强学科建设,全面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力度。通过开设“文理科实验班”、推行冬季小学期、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创设大学生创新院、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1+2+1”、“2+2”、“2+1+1”、“3+1+1”、“2+2+1”等联合培养计划、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等一系列措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在校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等50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三)旅游人才培养有望成为海南大学的突破口
  与其他传统专业不同,成功的旅游院校一般与其所在学校的实力相关性不大,而与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例如拉斯维加斯大学、夏威夷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等都是排名在全美200名以后的高校,但他们的旅游专业却能独树一帜,这与旅游专业的实践性强的特点密切相关。这些高校的旅游学院均在业界拥有最广泛的校友,业界认同度极高。据统计,当前全球最大的16家酒店集团中有9家酒店集团的总裁或董事长是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全世界最大的15家酒店中有12家位于拉斯维加斯,它们就是拉斯维加斯大学旅游学院最好的实习基地。
  因此,海南大学申请开展国际水准旅游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试点,整合省内外和国内外高端教育资源,构筑新型有效人才培养平台,探索新型旅游人才培养模式,适时培养输送充足、必要的国际水准旅游人才,为国家整体经济结构与布局战略性调整提供持续人才支撑,同时也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持续人才支撑,这既因应国家整体经济结构与布局战略性调整的宏观背景,也是海南大学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和“211工程”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实践表明,在全球范围内,著名旅游度假地产生著名旅游院校是普遍现象。例如世界知名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坐落在度假胜地瑞士的洛桑;全美排名前三的内华达拉斯维加斯大学旅游学院坐落在举世闻名的旅游地拉斯维加斯;与海南地理位置类似的旅游胜地佛罗里达州拥有中佛罗里达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等以旅游专业著名的大学,夏威夷也拥有一所以旅游专业著名的夏威夷大学。近年来,由于酒店业向香港以及亚太地区转移,香港理工大学的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迅速崛起。

   三、项目改革目标
  (一)基本目的
  基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全国旅游业转型升级的背景,制定国际水准旅游人才培养标准,构建国际水准旅游人才培养流程及其质量保证体系,健全国际水准旅游人才培养制度,探索国际水准旅游人才模式,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国家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端人才支撑。
  (二)总体目标
  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产业为导向,以适应国家整体发展模式转变为目的,以满足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对国际视野的旅游人才的需求为切入点,以推动海南大学“211工程”建设为立足点,以改造海南大学旅游学院为突破口,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基本手段,以突显特色、形成优势为核心,创新博士、硕士和本科等学历教育以及职业培训等多层次的优质课程体系,创造适应全国高层次旅游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并以高水准的科研成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国家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水平的决策支持和高效的社会服务,力争在5年内探索出旅游人才培养的具有推广价值的新模式,将海南大学建成中国旅游教育和旅游研究的杰出品牌,为全国旅游教育和旅游研究提供榜样和楷模。
  (三)阶段目标
  该试点项目为期5年,分为两个阶段:2011―2012为初期阶段,2013―2015年为完善阶段。
  初期阶段的目标:制定高层次旅游人才培养标准;完成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调整。
  完善阶段的目标: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与企业深度合作;深化国际合作;创新管理机制;方案实施效果评估。
  四、项目改革措施
  (一)调整课程体系,注重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动手能力
  遵照国际著名旅游院校的成功经验,实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紧密结合以及校企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
  1、贯彻培养国际化旅游人才的理念
  课程体系中,外语课学时占总学时的比例达到10%,双语课学时比例达到6%,全外语专业课学时比例达3%,增开跨文化交际学、世界旅游文化等综合素质类课程,确保学生毕业时具有较流利的外语水平及良好的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能力。
  2、突出实践环节
  在实验室或实训基地或实习基地的教学课时占总课时的比例达到25%;要求每门专业课都要有实践或实验教学环节,且实践或实验教学课时不少于总课时的10%。要求在校期间业界实习经历累计达到1000小时。
  3、增加旅游服务理念培育方面的课程
  主要是聘请行业高层管理人员和优秀员工做行业工作经历的介绍,聘请理论界知名人士为学生讲述旅游行业的发展动态,请有多年行业经历的学长回母校向学弟学妹传经送宝。通过这些环节,使学生树立在旅游行业就业的信心。
  4、结合学生特点和专业要求设置“选修课程包”
  尊重学生对自己职业和专业方向的偏好,选修课程体系尽量全面系统。但过于自由的选修课程体系势必使学生的知识体系不够系统。因此,实行“选修课程包”制度。“选修课程包”是学校根据学生的发展意愿以及市场和专业方向而设计的、能够较全面系统地涵盖学生所学专业中某一领域的知识的一系列选修课的组合。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由地选择选修课程包,从而决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二)提高具有行业经历的教师比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1、引进和培养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
  充分抓住海南大学“211工程”建设的契机,在5年内引进和培养3―5名的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以尽快提高海南大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的学术地位。
  2、引进和培养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
  在5年内引进和培养青年博士15名左右,以强化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的师资力量。
  3、高度重视现有师资的培训和进修
  一方面,选派优秀教师赴国内外知名旅游院校学习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方面的课程,尤其是赴国外学习深造,使其知识结构能够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选派优秀教师赴旅游企业或行政管理部门挂职锻炼,使其知识结构能够与业界保持一致。
  4、设立实战讲座讲师(副教授)职位
  聘请有教学能力和热情的旅游行业高层管理人员和优秀员工,担任讲师或副教授,以增强实践型师资的力量。这部分教师不一定是博士,甚至不一定是硕士,但一定是行业精英,具有丰富的行业经历和经验。
  5、增加外聘教授的授课人数和授课次数
一方面聘请理论界精英讲授理论动态,另一方面聘请业界精英讲授行业动态,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6、充分发挥冬季小学期专家的作用
聘请国际旅游界顶尖专家进行冬季小学期授课,并尽可能提高冬季小学期的受益面。
  (三)与业界深度合作,创新旅游人才培养途径
  1、加大实习基地建设力度
  借鉴国际知名旅游院校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海南旅游业发达的优势,在酒店、旅行社和旅游景区等旅游企业和行政管理部门建设30个左右的稳定的实习基地,使实习基地能够同时接收300位学生实习。
  2、加大实训基地建设力度
  充分利用海南大学中日文化交流中心、海南大学书香海韵旅行社以及海南大学周边的酒店、旅行社、高尔夫球会等,建设4个稳定的实训基地,使实训基地能够同时接收80位学生开展实训性教学活动。
  3、加快实验室建设步伐
  充分抓住海南大学“211工程”建设和旅游管理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的契机,同时吸收企业资金的投入,加大实验室建设投资力度,建设酒店管理实验室、旅游信息实验室、高尔夫模拟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确保所有专业实验课的实验场地能够满足需要。
  4、提高旅游企业在旅游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企业是旅游人才培养的最大受益者,企业也有着雄厚的实力和良好的教学平台。要充分利用企业的优势,在旅游企业配备良好的师资,使企业积极参与到旅游人才培养中来。
  (四)深化国际合作,搭建旅游人才的国际联合培养平台
  积极开展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康纳尔大学、夏威夷大学的合作,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师资培训平台、学生互换与交流平台和国际就业平台。
  一是选派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师和学生到国外著名旅游院校学习和交流;
  二是联合举办高级别的国际会议;
  三是开展研究项目的国际合作;
  四是邀请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定期来海南做学术报告;
  五是与国际知名旅游企业建立就业联系。
  实现与康奈尔大学、内华达拉斯维加斯大学、夏威夷大学以及香港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的旅游专业的高校合作,探索3+1、3+2、4+2等多种合作培养模式,本科学生在获得国内大学本科文凭的基础上,赴境外一流的旅游专业高校进修学习并获得其硕士学位,以打通旅游专业高层次人才的快速培养成材的渠道。
  (五)创新管理机制,提高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
  1、创新教学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教风
  在完善传统的管理制度(如教学督导制、学生评教制、听课制度等)的基础上,创新以下制度:(1)专业技术岗位分离制。即分别设置科研型岗位、科研教学型岗位和教学型岗位等三种专业技术岗位,每种岗位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审等方面设置不同的标准。(2)主讲教师竞岗制。即在学生选课时,同一门课程至少安排两位老师,由学生根据老师的上课质量选择任课教师。(3)末位淘汰制。即教学业绩年度考核(含学生评教和督导评教)结果最后三位教师转岗或进修。
  2、创新学生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学风
  在建立健全常规学生管理(如学籍管理、思政管理、奖惩等)制度的基础上,创新以下制度:(1)设立特别奖学金。即与旅游企业联合设立以企业命名的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优异且有志从事旅游行业的学生;与国外合作院校联合设立出国留学奖学金,奖励通过相关考试获得国外合作院校入学资格的学生。(2)实行导师负责制。即在常规学生管理的基础上,为每位学生从入校起就配备由专业教师担任的导师,原则上从学生入校到学生毕业的整个大学生涯都由同一位导师负责。(3)设立学生科研项目。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设立若干科研项目,资助学生从事科研活动。
  3、设立旅游管理专业实验班,先行先试新模式
  从2011年开始,每年通过在全校新生中选拔30位思想素质好、具有旅游从业基本素养、外语水平较高的学生组成实验班。实验班的培养方案、管理体制等方面都与普通班有所区别。通过在实验班先行先试新模式,不断修正和完善培养模式,并最终使新的培养模式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五、项目进度安排
项目内容
2011
1012
2013
2014
2015
制定旅游人才培养标准
 
 
 
 
调整旅游人才培养方案
 
 
 
 
调整课程体系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与企业深度合作
 
 
 
 
深化国际合作
 
 
 
 
创新管理机制
 
 
 
 
方案实施效果评估
 
 
 
 

   六、配套政策
  (一)人才配套政策
  在学校一般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度的基础上,需要三项特殊政策:
  1、允许引进国外(境外)优秀人才全职任教
  国际化人才培养离不开国际高水平的专业师资。在未来5年内,旅游学院计划引进1―3名海外的旅游专业教师。
  2、允许引进业界精英全职任教
  旅游学科的实践性要求师资队伍具有丰富的业界经历和经验,需要引进酒店高层管理人员和优秀员工等。在未来5年内旅游学院计划引进2―3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和丰富行业经历和经验的业界精英。
  3、选派优秀教师赴海外院校或企业进修
  旅游学院相当大比例的教师没有旅游行业经历,教学方法和知识结构难以满足国际化旅游人才培养的需求。旅游学院计划在未来5年内每年选派2―3人赴海外旅游院校或旅游企业进修。
  (二)经费配套政策
  在学校常规拨款的基础上,需要五项特殊政策:
  1、设立专门的教学改革研究经费
  不断探索、总结、修正和完善旅游人才培养新模式,并通过发表论文、举办专题学术会议、出版专著等形式,推广研究成果。这项工作预计需要经费15―20万元。
  2、设立专门的实践教学经费
  鉴于旅游人才培养对实践教学环节的特殊要求,海南大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专业实验室的短缺,以及海南大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实习基地建设的相对滞后,十分必要加强试验室、实习基地和实训基地的建设。这项工作需要抓紧和加大投入力度,在学校现有投入的基础上,预计每年需要经费60―70万元。
  3、设立专门的海外课程引进经费
  每年引进1―2门海外课程。这项工作预计需经费10―15万元
  4、设立专门的学生奖学金
  预计10万元用于企业和海外奖学金的配套。
  (三)场地配套政策
除常规教学场地和办公场地外,需要配套以下场地:
  1、实训基地
  拓宽书香海韵旅行社规模和面积,将中日文化交流中心设定为旅游学院的实训基地。
  2、实验室
  配备酒店管理综合实验室、高尔夫模拟实验室、旅游营销实验室、旅游信息管理实验室、会展经济与管理实验室。
  3、办公场地
  配备海外教师、学院教授、副教授办公室(合计约30间),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办公室1间。所有办公室都含相关办公设备。
  (四)其他配套政策
  1、旅游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政策
  持证上岗是国际惯例,也是国内医生、教师等众多职业的惯例。旅游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建议学校向省政府提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2、将“旅游”上升为海南大学的特色和学校发展的突破口
  对外宣传时将原来的三个特色增加到“热带、海洋、特区、旅游”四个特色;对内将“旅游”列入“211工程”建设平台,并给予足够的资金支持。
  3、在MBA、MPA中设立旅游方向
  可分别设为旅游经济管理、旅游行政管理等方向。
   七、保障条件
  (一)领导高度重视
  1、省政府高度重视
  成立由省级领导为组长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由教育厅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尤其在资金方面给予尽可能的支持。
  2、学校高度重视
  成立由校长为组长的“探索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项目领导小组,认真研究,精确部署,狠抓落实。尤其在人才队伍建设和资金安排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
  3、旅游学院高度重视
  成立“探索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项目专家组,充分调动全院所有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积极争取旅游企业的支持和帮助,确保项目能按预期方案取得进展。

  (二)资金投入到位
  经初步估算,该项目每年需要资金95―115万元,5年内需经费475―575万元。建议资金筹措方案为:省政府每年拨款30万元,5年共计拨款150万元;省教育厅每年拨款20万元,5年共计拨款100万元;海南大学每年投入资金30万元,5年共计投入150万元;旅游学院每年自筹5―10万元,5年共自筹经费25―50万元;每年向企业募捐10―15万元,5年共募捐50―75万元。
  (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
  该项目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和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一是国务院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热心指导。
  二是省直机关的积极配合。省旅发委、省财政厅等省直机关要站在国家的高度给予该项目支持和帮助。
  三是学校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
  四是旅游企业的积极配合。
  八、风险分析及应对措施
  (一)配套经费不到位
  旅游教育改革需要做大量实质性工作,也涉及实习基地建设问题,所需配套经费较多,有可能出现配套经费不到位的困难。规避这一风险的预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项目申报筹措资金。包括申报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教改项目、省社科联项目、省教育厅教改项目以及横向项目等。
  二是通过向企业募捐筹措资金。在与旅游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前提下,向企业募捐资金。
  三是通过学院创收筹措资金。在学校批准的MBA、MPA下开设旅游方向的前提下,再加上MTA成功申报,学院能够有一定的创收。
  四是争取“211学科”建设经费的支持。在学校将“旅游”纳入学校的特色的前提下,学校应该会对旅游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投入一定的经费。
  (二)具有丰富业界经验的人才不到位
  海南大学是海南省唯一的“211工程”建设大学,引进的人才需要具有博士学位,可能会造成具有行业经历的优秀双师型人才引进非常困难。规避这一风险的预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聘请业界高层管理人才做学院的兼职讲师或教授,讲授应用性强的课程。
  二是选派优秀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使理论型人才得到实践的检验和磨练,成长为“双师型”人才。
  三是将学生带到实习基地或实训基地现场观摩,并在观摩中学习理论知识。

   九、预期成果及推广价值
  (一)预期成果
  到2015年试点结束时,预期可以实现以下成果。
  1、制定高层次旅游人才培养标准
  制定高层次旅游人才培养标准将遵循以下原则:一是与国际旅游人才培养标准接轨的原则,主要参照欧美国家旅游人才资质认证体系;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则,主要依据我国旅游业发展对旅游人才需求的现状与趋势以及我国旅游教育的现状和趋势;三是具有可操作性的原则,每个标准尽可能量化;四是前瞻性原则,主要依据国家教育发展规划。
  2、旅游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化标准
  一是毕业生具有优良的外语交流能力。毕业生基本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其中,以英语为第一外语的毕业生的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85%,英语六级通过率达到50%;以日语为第一外语的毕业生的日语三级通过率达到85%,一级通过率达到50%。
  二是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旅游服务意识。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其中,在旅游行业或相关行业的就业率达到60%,毕业三年内仍在旅游行业或相关行业的就业率达到45%。
  三是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旅游服务技能。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到高水平旅游或相关企业(或部门)的实习时间累计不少于1000小时,并至少曾在两个岗位上实习过,研究生毕业生的累计实习时间不少于300小时。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好评率达到80%。
  四是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科研素养。本科生考研率达到20%。五年内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5人次;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篇。
  3、旅游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
  一是课程体系国际化。大幅度增加外语课、双语课和全外语专业课的比例,使外语课学时占总学时的比例达到10%,双语课学时占总学时比例达到6%,引进国际知名旅游院校的旅游专业教材,全外语专业课学时占总学时的3%。
  二是课程体系实践化。大幅度增加实践教学环节,以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实验室或实训基地或实习基地的教学课时占总课时的比例达到25%;要求每门专业课都要有实践或实验教学环节,且实践或实验教学课时不少于总课时的10%。
  三是培养过程双元化。即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结合,企业培养时间占整个培养体系总课时数的比重达到25%。除课程教学穿插大量实践或实验教学环节外,安排多个环节的实习模块,包括大一第一学期为期一周的认知模块、大二第二学期为期两周的见习模块、大一暑假或大二暑假或大三暑假的暑期社会实践模块、大三第二学期为期四个月的综合实习模块、大四第二学期为期四周的毕业论文撰写模块。同时,所有实践模块都原则上要求在同一个旅游企业(含酒店、景区、旅行社等)完成。
  四是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体多样化。课堂教学方法包括情景模拟法、案例教学法、元规划法等;课堂教学媒体包括多媒体、实物、黑板等。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旅游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多样化
  一是旅游人才培养体制的国际化。积极开展与国外高水平的旅游院校的联合培养,力争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国际旅游学院、香港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学院采取深层次联合培养,双方学分互认,有3%左右的毕业生有境外交流或实习的经历。
  二是旅游教育投资的社会化。广泛募捐国内外社会资本投资旅游教育,力争相关旅游企业或旅游院校为学院捐资建设相关专业实验室或实训基地。
  5、旅游研究和咨询服务为旅游教育护航
  一是科研成果在国内达到领先水平。五年内在国际刊物或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40篇,其中,SSCI、SCI、EI、ISTP检索论文20―30篇,发表CSSCI论40―50篇,在科学出版社等重要出版社出版专著或教材15―25部,1―3位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二是科研立项获得新的突破。五年内获得国家级科研立项4―6项、省部级科研立项10―15项;到账科研经费700―1000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2项。
  三是成长为重要的旅游决策咨询机构。每年发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报告、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产业发展报告;每年完成旅游规划或投资咨询项目3―5项。
  四是成为研究旅游人才培养模式的国内领先者。五年内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5―20篇;出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专著或画册1部;获得省部级以上教育改革项目3―5项。
  (二)推广价值
  1.对全国旅游人才培养的指导价值
  在探索、研究、试点、再研究、再试点等连续性工作的基础上,制定高层次旅游人才培养标准,能指导各级各类高等院校的旅游人才培养行为。
  2、对全国旅游人才培养的示范价值
  体制机制创新、培养模式创新、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和社会咨询实力的增强、就业领域拓展等方面的探索与试点,对全国旅游人才培养具有示范意义。
  3、对全国旅游人才培养的研究价值
  在探索和试点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在短时期内难以逾越的难题,而且很可能体现在所创新的体制机制的应用方面,从而可以促进全国旅游人才培养方面的研究。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05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