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进入关怀版

黄国泰在全省2007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发布日期:2007-03-02 
  • 来源:

在全省2007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  黄国泰
(2007年1月30 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2007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06年教育工作,研究、部署2007年教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扎实推动我省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全省教育系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新的进展。

     (一)积极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

      一是农村和城市困难家庭子女上中小学问题基本解决。我省在2005年全省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的基础上,去年秋季又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和城市困难家庭子女的课本费,同时,进一步扩大了义务教育阶段住宿生生活费补助的范围;二是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问题基本解决。2005年和2006年,我们成功地打了一场危房改造攻坚战,消除D级危房26万平方米,新建校舍52万平方米,成为全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无D级危房的省份。省里已召开了全省危房改造攻坚工作总结及表彰大会,总结了经验,形成了“危改精神”,希望大家要好好记住并好好发扬这些经验和精神;三是全省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问题较好解决。从2005年底起,我省中小学教师实行“一省一个工资标准”,保证了中小学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的法定要求,目前,全省农村教师平均工资达1438元,比拉平前的农村教师工资增加了近430元,增长幅度近42%;四是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已覆盖了全省农村78%的中小学校;五是对8个市县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促使各级政府重视教育、关心教育和支持教育,全省重教氛围基本形成。这些都是我省教育史上的几件大事,这些大事的实施使我省义务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村教育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二)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

       我省高中阶段教育是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努力挖掘潜力,充分利用资源,实现了高中阶段教育从恢复低速增长到健康快速发展。去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8.6万人,比上年增加1.1万人,增长了14.6%。在校生达到21.7万人,比上年增加2.9万人,增长了15.2%。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59.2%,比上年提高了1.6个百分。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了45.2%,比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在艰苦的探索中,创新中等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和招生办法,实行联合办学、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和弹性学分制等灵活的模式,制定贫困家庭学生减、免、奖、补等助学政策,吸引学生入读职业学校。去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增长速度也实现了15.2 %。

      (三)着力解决高等教育的突出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高等教育办学规模问题。去年顶住多方压力,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扩大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去年各类高校招生4.5万人,其中普通生35万人,比上年增加1.1万人,增长了42.8%,成为全国增幅最大的省。现在各类高校在校生11.4万人,比上一年增长22.7% ,其中普通全日制学生9.2万人,比上一年增长28.9%;二是着力解决高等教育办学空间问题。去年把推进桂林洋高校区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第一批进驻的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已完成一期建设工程,投资总额2.2亿元,实现了2006年秋季在新校区招生的目标,两校已有7000多名学生在新校区正常学习生活;三是努力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去年全省新增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0个。目前,我省有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达到了87个,省部共建实验室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2个;四是着力推进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留学生教育工作实现新的突破,招收学历教育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

       (四)努力实施“中小学教师素质提高工程”

      建立健全中小学校长和教职工聘任管理和考核制度,制定了《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职务聘任管理暂行规定》等4个文件,规范教师专业技术聘任管理;认真落实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培训计划,开展了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基本完成1.5万人次教师每人240学时的培训任务,继续实施“2553工程”;抓实农村薄弱学校教师素质提高工作,组织了500名城镇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1年,推选200名导师,实施“一带五计划”,选出100所中小学,实施“一帮一计划”;海南师范学院选派500名优秀师范生到11个少数民族和贫困市县的乡镇初中顶岗实习任教;选派280名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到海南师院、琼台师专脱产参加为期一年的强化提高培训班;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五)积极稳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提高我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抓手。在实施新课程改革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既积极又稳妥的原则,认真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加强了监控、调研和阶段评估。指导中小学校围绕新课程,重建教学管理制度、校本教研制度和学生评价机制。稳妥推进各类招生和考试办法的改革,完成了《2007年海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指导方案》、《2006年海南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和基础会考工作方案。在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认真抓好课内外体育、艺术活动,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六)认真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进一步做好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工作。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国家和省助学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社会捐资助学、勤工助学等办法积极解决贫困大学生入学问题,并初步建立起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的奖学金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2006年国家和省助学奖学金发放702万元,资助学生4687人,国家助学贷款5484.45万元,资助学生4858人,社会捐款452万元,资助学生1022人,安排勤工助学岗位3万多个,从高校收学费中安排资助高校贫困学生1.2万人;二是清理和规范学校收费特别是服务性收费,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逐步规范,教育系统反腐败工作力度加大,“上学难、上学贵”的状况有较大改观;三是加强招生考试和学籍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封堵了高考移民,切实维护我省考生利益和社会稳定,去年高考移民为1579人,比上年减少8201人。实施中招、高招“阳光工程”,公正、平稳地做好中招、高招工作;四是认真做好教育信访工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出台了省教育厅接访工作方案和矛盾排查规定,全年接待来访群众2386人,接收来访信件882件,重点解决挂牌督办的“高考移民”、师范类毕业生就业问题以及企业办中小学教师待遇、企业办学改制等问题。

      (七)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进一步建立健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好突发性群体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开展了学校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了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督查,指导各地完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保证了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和稳定。

      (八)努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政务、校务公开

      我们紧紧抓住省委开展的投资环境建设监督评议评价活动这一契机,推动厅机关工作职能、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执政水平和管理能力。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增强教育行政行为透明度。校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更好地维护了教职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总之,2006年是我省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的一年,是教育系统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市县、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我们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省教育厅,向全省教育工作者和所有为教育事业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省教育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仍不相适应、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结合不紧;我省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依然不高,结构不尽合理;城乡、区域教育以及学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特别是农村教育还很薄弱;实施素质教育有待突破,教育改革尚需深化,教育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教育自身和学校管理亟待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收费、中小学择校、农民工子女上学、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教师的素质和水平仍需提高。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科学分析目前教育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好前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2007年教育工作主要任务

        2007年我省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我省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对今年的工作,《海南省教育厅2007年工作要点》已表述得很全面,我不再重复。姜副省长等一会还要作重要讲话,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教育工作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这里,我着重从教育业务工作角度强调几个问题。

       (一)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从我省义务教育情况看,今年我们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义务教育法》,继续开展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工作和“两基”巩固提高工作的年检复查,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工作,不断提高“两基”工作水平,推动“两基”朝“两全”目标迈进。

       二是要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今年起对全省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取消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信息技术教育费,扩大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寄宿生活补助范围。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改革,建立起资金由中央、省和市县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预算编制制度和完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预算执行审计制度。推广陵水县教育财务核算中心管理模式,规范教育经费拨付、收支等环节,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三要加强薄弱学校建设,重点改造100所农村薄弱学校,特别是重点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结合农村学校“三小工程”(小厕所、小食堂、小基地)的试点工作,利用沼气探索生态循环型校园建设,解决教育经费短缺问题,改善学生生活。逐步建立资金按比例分担的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使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实施农村初中改造工程,扎实做好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制定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标准,加快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

       (二)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

       通观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形势,今年重点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一要认真落实“四项计划”。要抓紧落实县级职教中心建设计划,县级职教中心建设计划是四个计划的难点,要逐县研究建设方案,逐县落实计划,真正使其成为该市县人力资源开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技术培训与推广、扶贫开发的中心;要统筹规划好示范校建设计划和实训基地建设计划,按照扶优汰劣的原则,将生源少、规模小、办学条件差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撤销或合并到生源好、社会需求旺的学校,并加以重点建设使其成为示范性学校。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建设若干个职业教育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使其成为学生学习技能、专业教师培训、产品研发和产品生产的多功能机构;要认真实施职业教育机构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加大职业教育机构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力度,选派职业院校教师到大企业或高校进修学习。职业教育机构要面向社会聘用能工巧匠、工程技术人员担任专业课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

      二要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一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职业教育机构要明确办学的定位和特色,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课堂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职业教育机构教学计划要符合用人的要求,教学内容要反映生产一线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并与职业技能鉴定要求相衔接。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工学结合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职业教育机构要鼓励学生在干中学、学以致用,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工学结合的新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半工半读制度和弹性学习制度;二是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鼓励公办职业教育机构通过“股份合作”、“公办民助”、“国有民办”、“项目融资”等多种形式,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和境外资金,建立以公有制为主导、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办学格局。鼓励有关单位把闲置的国有、集体资产以出租或转让等形式支持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带动、援助作用,为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服务,支持省属中等职业学校与市县中等职业教育中心联合招生、合作办学,采取灵活的办学模式,带动市县中等职业教育中心发展;三是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教职工全员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能够吸引人才、稳定人才、人才合理流动的管理制度,深化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教职工收入与学校发展、所聘岗位及个人贡献挂钩,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四是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放宽中等职业教育入学条件,大胆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职业教育招生制度,市县政府要大力鼓励和积极引导初中毕业学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

      (三)切实提高高等教育办学层次、整体水平和质量

       今年,高等教育主要抓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抓高等教育办学层次和整体水平的提高。通过整合资源,重点建设好1所龙头高校,与教育部共建,进入“211工程”大学行列。继续做好桂林洋高校区第一批进驻学校的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启动第二批进驻学校建设。积极支持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升格本科院校。启动重点高职院校建设工程,扶持1所高职院校进入全国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行列。

       二要抓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按照国家的部署,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做好今年招生计划安排和管理工作,把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提高质量上来。加强分类指导,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引导和鼓励各高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抓好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的综合改革,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新高等职业教育培养模式,将职业岗位所需的关键能力培养融入专业教学体系,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积极推进网络教育资源开发和共享平台建设。启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开展高校本科新办专业、高校研究生教育办学水平、高职院校办学条件及教育质量的评估工作。

        三要抓重点学科建设,启动“重中之重”学科建设工程。开展本科品牌专业和高职试点专业建设工作,推动国家、地方和学校三级重点学科的滚动发展、合理布局,带动全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四要抓高校科研工作规划,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认真做好科研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工作,不断提高项目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工作效益。做好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科研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做好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工作。加大教育开放力度,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引导教师与国际名家开展合作研究。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紧密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继续做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启动海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做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申报的准备工作及硕士点定期评估工作。

        五要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科学高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养和提升执政能力建设,为高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高提供组织保证。

        (四)全面提高教师和校长队伍的素质

      提高我省教育质量的核心问题、关键因素是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因此,我们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必须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下大功夫、真功夫、硬功夫。

       一是从师德建抓起,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同志女儿回信的精神,开展向优秀教师学习的活动,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健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考核管理制度,加强和改进师德教育,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做好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全省优秀教师、全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的推荐、评选、表彰工作。

       二是进一步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建立和完善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教师聘用制度,研究制订实行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工作绩效分配量化考核办法。全面推进中小学全员聘任制。督促检查各市县核定编制落实情况。抓好学校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继续实施“2553”培训工程。改革培训模式、考试考核方法,完善培训制度和机制建设。组织中小学骨干校长赴外省名校挂职培训和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培训活动。制定学科带头人标准,通过考试考核,确定一批学科带头人,发挥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的作用。抓好中小学校长任职、班主任培训和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学历提高培训等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优秀师范生到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顶岗实习与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脱产培训工作。继续完善城镇与农村教师对口支援和交流制度,组织1000名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积极探索农村教师补充和提高的新机制,做好第二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招聘工作。启动上海市对口支援海南基础教育师资培训计划。

      五是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完善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继续选送5名职业学校校长参加职业教育高级研修班学习,选送50名专业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完成好国家下达的省级培训专业教师250名的任务。落实高校人才强校战略,完善培养和汇聚优秀人才的政策措施,深入实施“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全面落实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加大引进人才力度。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积极参与区域性科技合作计划,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五)扎扎实实推进素质教育

      今年,我们要认真总结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制约素质教育推进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我省推进素质教育的思路,抓住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和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大力推进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加强中小学科普教育工作,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重点抓好新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的指导。强化校园网络的应用与管理,推广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建立和完善社会实践长效机制,促进社会实践与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有机结合。建设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深入推进“安全文明生态学校”创建工作。

       二是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大力倡导和推行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接触实践、接触生活、接触社会,学会主动学习和独立思考。加强网络教研与常规教研的深度结合。指导校本教研,积极引导联片教研和区域协作。加强课改专题培训和全员培训。加大对农村和薄弱学校实施新课程的专业支持力度。全面总结首轮高中课改经验,完善高考改革方案,修订课程标准。

       三是加快推进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积极配合教育部考试中心做好今年高考命题工作。加强对学校综合素质评定工作的指导和诚信度督查,建立学生评价诚信度档案,积极探索综合素质评定结果的运用。做好考试评价工作,为科学实施新课程把握方向。开展高中生综合素质网络评价方式的探索和实践,进一步完善新课程中考、高考的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大力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制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和语言文字规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网络,提高体育课和课外活动的质量。做好食品卫生管理和防疫工作,健全学校卫生安全责任制和监测机制。加强学生环保、安全、卫生、预防艾滋病、反毒品教育。努力提高艺术教育课程开课率及教学质量,今年,对全省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启动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

       五是充分发挥关工委和“五老”在青少年学生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努力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融合,形成推进素质教育的强大合力。

       (六)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我们要牢记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要切实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

      一要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国家实行“两免一补”后,上学难的问题集中到义务教育后的教育阶段,因此,要努力健全义务阶段教育后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加大资助力度。改进和完善高等学校家庭贫困学生资助办法,完善以国家奖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的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全力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做好高中阶段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落实中职学生助学金、奖学金政策。

      二要继续综合治理高考移民。加快推进初中、高中学生电子学籍管理,严禁“空挂”学籍行为。严格审查高考考生报名资格,严肃查处报名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行为,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封堵“高考移民”。加强高校招生综合治理,坚决制止社会中介机构参与高校招生,杜绝和打击各种欺诈行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高校、中等学校招生管理,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体系。

      三要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创建和谐校园。最近,学校群体事件和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有的事件比较严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落实各项工作,彻底排查并及时整改工作薄弱环节,健全学校安全稳定制度和安全稳定应急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严格执行学校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做好预防和处置工作。完善校园安全联防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及时化解矛盾,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级各类学校的安全稳定。

        四要加强管理,依法治教。要全面清理、规范和公布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完善教育收费及管理使用规定,做到收费和经费使用规范、公开,并让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参与监督,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要认真抓好教育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学校收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后勤等项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要充分利用我省地方立法权,尽快建立健全我省教育法规体系,加强教育系统的普法教育,依法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强化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管理,建立健全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内部管理结构,积极推进依法办学、民主治校,实行科学决策,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五要积极推行政务和校务公开,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转高效的协调机制。加强和改进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新闻发布、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政策解读和对外宣传工作,及时化解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纠纷,积极营造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和谐环境。

         春节将至,在此我代表厅党组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05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