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Hainan Province

进入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职学校年度质量报告

海南省教育厅2022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1-12-29 09:46:39 
  • 来源:
  • 微信
    X

海南省教育厅

2022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202112


  

1.基本情况 3

1.1规模和结构 3

1.2设施和设备 4

1.3专业布局 4

2.学生发展 5

2.1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5

2.2创新技能大赛模式,坚持赛训结合 5

2.3狠抓就业质量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高 6

3.质量保障措施 6

3.1经费保障 6

3.2政策保障 7

3.2.1谋划职业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 7

3.2.2办学行为持续规范 7

3.2.3加强教材意识形态管控 8

3.2.4搭建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 9

3.2.5全面建立学生资助体系 9

3.3教师培养 9

3.3.1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9

3.3.2教师队伍素质不断优化 10

3.3.3思政师资力量不断强化 10

4.校企合作 11

5.服务贡献 12

5.1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宣传 12

5.2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初显成效 12

5.3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13

5.4发挥职教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13

5.5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13

5.6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4

6.特色创新 15

6.1构建思政新格局  服务海南自贸港 15

6.2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五育并举融合创新 19

6.2.1党史润心,思政先行 19

6.2.2文化育人,活动育人 21

雅、热爱劳动的新时代新工匠。 21

6.2.3五育并举,五育融合 21

6.2.4五育并举,成效显著 23

6.3服务自贸港建设,职普融通育人才 23

6.3.1在探索联运机制中形成教育合力 24

6.3.2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劳动文化 25

6.3.3在课程建设中丰富劳动教育资源 25

6.3.4在大师工作室建设中优化师资建设 25

6.3.5提升学校办学吸引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26

6.3.6助力学习型社区建设和终身教育体系构建 27

7.突出政治引领,全程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27

7.1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27

7.2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8

7.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28

8.面临挑战 29

8.1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战略,亟需提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适应性 29

8.2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现实期盼,亟需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建设 30

8.3树立海南教育改革开放新标杆,亟需职业教育创新对外开放模式 30

9.采取措施 31

9.1全面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领导 31

9.2优化职业教育资源投入供给机制 31

9.3营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氛围 31

9.4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32

海南省教育厅

2022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2021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完善海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适应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需要,为“十四五”期间海南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37号要求,现就2022年海南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

   我省按照《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方案》要求,有序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省有中等职业学校54(含8所技工类学校),其中,家改革发展示范校12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所,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9所。完成省歌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并入省文化艺术学校工作,加挂“海南省芭蕾舞蹈学校”牌子。多次与海口市政府沟通,初步达成两所新建的酒店管理职业学校、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的选址意见,全省中职学校布局更加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更加科学。2021年秋季更是超额完成招生任务,招生人数达6.03万人,完成比例达120.6%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113754(不含技工学校),其中全日制在校生96787人

1.2设施和设备

加强中职基础能力建设,改善中职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中职学校生均校舍面积稳中有升,占地面积267.57万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21.69平方米。实训能力快速增强,教学仪器设备值103788.83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8414.93元,纸质图书276.47万册,电子图书346.10万册,生均纸质图书28.6册;计算机2.51万台,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20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教育教学条件得到进一步保障

1.3专业布局

2021年,我省面向海南自由贸易港三大主导产业、十二个重点产业进行优化调整中职学校专业布局,并结合教育部发布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指导中职学校及时对标自贸港建设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对标新版国家目录,及时布局和调整专业开设了16大类118个专业,形成了紧贴海南产业发展、覆盖一、二、三产业,门类较为齐全、结构较为合理的专业体系。2021年47所中职学校开设专业点共计618个,其中新增专业点44个。培育了黎族文化传承类、康养类、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新专业。促进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打造了旅游酒店、烹饪和护理等特色拳头专业。

    2.学生发展

2.1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海南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琼教职成〔2021〕25号),组织各市县教育局、各有关职业院校开展主题活动,为活动进行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确保各项活动有计划、有特色、有实效的顺利开展。主题活动期间,广大中职学校师生广泛参与、社会各界积极互动、宣传报道持续深入,社会反响热烈。海南全省共有47所职业院校参与“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其中,省级层面开展“我们一起学党史”活动11项、“写给2035年的我”寄语1项、红色基因传承活动4项、“文明风采”活动4项。全省中职学校覆盖率达到100%。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省各职业院校遴选报送的105个作品,其中演讲作品41个、微视频作品21个、征文作品26个、展演展示类作品17个。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全部作品进行统一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在全省范围内予以通报表扬。评选全省中职学校2020-2021学年度省级三好学生126人、优秀学生干部70人

2.2创新技能大赛模式,坚持赛训结合

为增强教师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改”的理念,开展中职学校教师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一是省赛逐年规范。2021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职组共组织赛项49项来自全省35所中职学校111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二是国赛有新突破。遴选优秀选手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21年全国赛中,我省中职学生代表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三等奖17个;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海南省旅游学校何燕老师团队以《南洋风味咖啡制作》课程荣获一等奖。三是打破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壁垒。我们商请省人社厅为2019年、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奖选手教师378人,在获得竞赛获奖证书的同时为其办理了职业资格证书其中高级工证书81本中级工证书297本。

2.3狠抓就业质量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高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培养德技双高的技术技能人才。注重以企业文化为核心的职业素养培育,强化学生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养成。坚持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职业院校学生创业群体蓬勃发展,创业典型不断涌现,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不断提高,全省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十年保持在95%以上。2021年全省中职毕业生32515人,就业率96.08%,继续升学毕业生占比26%,较2020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

   3.质量保障措施

3.1经费保障

2021年共投入资金50692万元,支持中职学校改扩建校舍、实训场地以及其他附属设施、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开展职业教育人才贯通培养工作等。其中,2021年中央下达我省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39590万元,用于支持中职学校设备采购类、建设类、修缮类项目建设,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教师素质提升等;省级财政共安排资金11102万元,用于支持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经费、职业教育人才贯通培养试点项目、教学科研、社区教育等。

3.2政策保障

3.2.1谋划职业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

一是省教育厅制定了《海南“十四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完成了征求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厅务会审议等环节。二是启动了《海南职业教育条例》《海南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立法工作。三是启动了长学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在省农业学校基础上新设置海南现代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工作,探索学院—分—办学点的一体化办学探索,加大中高职“3+2”人才培养招生力度。支持在省文化艺术学校、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基础上创办海南艺术职业学院、海口旅游职业学院的前期工作。

3.2.2办学行为持续规范

为贯彻落实“职教20条”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提高我省中等职业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一是对全省中职学校开展独立第三方评价,并及时发布评价结果,将第三方评价结果作为政策支持、绩效考核、资源倾斜、表彰奖励和学校管理的重要依据。2021年经第三方评价并公布不合格校5所。二是开展民办职业院校及教育培训机构年度检查工作,通过创新评价模式,结合年度常规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达到督促职业院校自觉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配合审计处对全省19所有在校生的民办中职学校收费工作开展内部审计,并着手督促整改。三是坚持学生实习定期排查制度。召开全省职业院校规范学生实习管理工作会议,全年先后印发4个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实训管理相关文件,坚持每学期对全省中职学校实习实训工作开展专项排查,通过排查发现问题,下达整改督办单,并通过“回头看”方式,督促学校完成整改,规范实习管理。四是公布2021年中职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学校名单完成校拟招生专业备案。

3.2.3加强教材意识形态管控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21年3月,为规范和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教材管理,印发了《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二是健全组织机构,2021年4月,为完善对教材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材选用工作领导小组。三是规范教材选用,2021年5月,印发《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2021-2022学年度教材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公共基础课程教材和专业课程教材的资源信息和选用范围提出了明确要求。四是加强宣传引导,2021年6月,召开了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教材工作部署会,统一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五是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的征订和使用工作,确保2021级新生人手1本,配合组织中职思政课教师开展读本培训工作。六是鼓励引导中职学校编写研发教材,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的刘冬生老师主编的教材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奖二等奖。

3.2.4搭建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

继续实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及招生试点项目,推进中高职“3+2”连读等6个改革项目,推动中职、高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有效衔接,2021年完成招生2.34万人,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生源质量和吸引力大幅提升,应届初中毕业生就读试点项目(五年一贯制、中高职3+2)比例显著提高,就读人数达11354人,较2020年增长了39%,社会效益显著。

3.2.5全面建立学生资助体系

全面免除了中职学生学费,全面建立起中职学生生活费补助、免除学费和住宿费的资助体系,并建立了国家级、省级优秀学生奖学金制度。根据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及招生试点项目学费补助政策,2021年对升入高职院校就读以及毕业的中职毕业生10028人,给予学费补助5024万元,一系列资助政策大大增强了职业教育对学生的吸引力,为完成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任务,加快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

3.3教师培养

     3.3.1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在新修订的《海南省中小学骨干教师评选和管理办法》增加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认定和管理,着手准备骨干教师评选二是改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海南省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成员,统一设置在省经济技术学校,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增补、调整了部分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工作室及工作室负责人,理顺专业带头人工作室管理机制,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制定了《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坛新秀”“教学能手”评选实施方案》,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教坛新秀”、“教学能手”省级骨干、专业带头人等评选工作,构建市县骨干、省级骨干、专业带头人、特级教师的教师专业化成长体系。

3.3.2教师队伍素质不断优化

完善职业学校教师管理制度,2021年省教育厅直属中职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74名,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实行特聘兼职教师制度,我省中职现有专任教师5221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56.4%,均高于教育部标准要求。构建中职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下达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和中职教科研和教师队伍建设项目资金达2480万元,支持中职学校实施国培、省培、市县培和校培四级培训,项目包括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教师企业实践、兼职教师特聘岗项目、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教师培训等6大类。2021年,我省依托23个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工作室完成148项省级教师培训活动。

3.3.3思政师资力量不断强化

2021年,在全省中职学校范围内开展的“我爱您,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同上一堂思政课”交流活动,受到全省各中职学校的高度重视,共选拔出28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学校的优秀教师参与交流。此次交流活动帮助全体专业教师充分树立“大思政”的格局意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员参与思政教育。思政课教师补齐传统的思政课程教学的“短板”,用创新激发出思政课程活力;专业课教师将思政教育与所教专业相结合,全过程地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

4.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持续深化推动职业院校在技能人才培养、专业设置、课程开发等方面与行业企业的无缝对接,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一是丰富校企合作形式,通过顶岗实习、订单培养、产学研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师资队伍建设等形式开展校企合作。二是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2021年6月与省发改委、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工作的通知》,对我省第二批产教融合型企业进行建设培育,通过申报、现场调研、评审和公示等程序后,公布了第二批10家企业列入我省第二批产教融合企业培育名单产教融合企业17家。三是开展教师企业实践专项工作,从专项资金中安排148万元,组织职业院校93名专业课教师采取考察观摩、技能培训、跟岗实习、顶岗实践、在企业兼职或任职、参与产品技术研发等形式,开展企业实践。四是鼓励校企人员双向兼职,支持中职学校自主聘任兼职教师127名,安排资金762万元,用于中职学校聘请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到学校兼职任教。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促进协同育人的力度、深度大幅提升。

5.服务贡献

5.1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宣传

多方位、多角度宣传职业教育助学政策、升学政策和就业政策,使学生和家长了解中职教育“上学有资助,升学有通道,就业有保障”的职教惠民政策。2021年5月22-28日,在全省开展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活动周,全省共36所职业院校参与,共组织活动87场次,让市民在体验中感受职教魅力,进一步营造技能型社会建设氛围。

5.2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初显成效

成立海南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指导协调机构,切实加强对我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统筹协调,及时解决我省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畅通与培训评价组织的业务联系,积极稳妥、规范有序推动全省工作开展。出台《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费用标准核定有关工作的通知》,规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收费,确保试点工作稳步有序进行。截至12月底,全省36所职业院校成为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参与试点的证书及等级219个,参与企业125家,培训了30340人次(中职8646,高职14384,本科7310);已考证11445人次(中职1423,高职8434,本科1588),取得证书7739人次(中职1100,高职5614,本科1025),考证通过率68%(中职77%,高职67%,本科65%)。

5.3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2021年,积极开展“双学历双轮训”教育中职班招生工作,省农业学校、省农林科技学校、省民族技工学校、海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东方市职业技术学校、陵水黎族自治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6所中等职业学校共招收10015名思想政治素质好的农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优秀青年农民(即村“两委”后备干部),着重培养省级农村党组织书记标兵候选人和有“双带”作用的农村党员,促进我省劳动力受教育水平和技术技能提升,为乡村振兴和自贸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5.4发挥职教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为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积极探索实践职业教育办学新路子,做好脱贫攻坚战后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持续推进“职业初中班”办学模式,把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家庭脱贫户中难以跟上学习进度、反复辍学的初中九年级学生,通过规定的程序安排到职业学校学习,2021年秋季完成“职业初中班”招生202人支持22所中职学校开设148个乡村振兴励志班,共招收8272名脱贫户家庭孩子接受职业教育。支持47所中职学校全年招收“两后生”(初中、高中毕业后未升入中职学校、高等学校就读的农村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1.12万人接受职业教育。

5.5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一是从省级教育发展专项中安排3590万元用于支持市县社区教育发展和海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建设。二是对市县社区教育的组织机构和办学机构的建设、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专项经费配套和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规范社区教育活动开展和经费使用。三是积极培优。经积极推荐,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园长王学广等5人获全国2021年“百姓学习之星”,海南无字教育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科普大蓬车”等4个项目获全国2021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四是组织三亚市举行的主题为“庆建党百年华诞 谱终身学习新篇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省总开幕式及系列活动,扩大终身教育影响。

5.6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是印发《海南省教育系统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培训演练工作方案》,全面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技术方案、规范、指南等。各中职学校至少每月开展一次针对部分人群的培训演练,自2021年12月开始,各地各校开展培训演练的情况均要报教育厅备案。是组织各地各校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培训。对各市县教育局、省属中职开展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已开展了多轮培训和演练。是持续督促学校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共防,结合秋冬季常见呼吸道、诺如病毒、流感等传染病,做好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是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督促学校配合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并通过疫苗接种推进会、正式通知、微信通知等方式要求各地各校,在推动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要做好科普知识的宣传,坚持“知情自愿同意”原则,不得采取强制措施,同时要求市县学校要与接种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对收到家长反馈学生接种后出现发热等情况的要第一时间反馈到接种单位,由专业人员判断是否为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并按规定处置,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怀,始终保持与家长的良好沟通。  

6.特色创新

6.1构建思政新格局  服务海南自贸港

2021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海南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主动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内涵建设,大胆改革创新,全力做好全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为广大青少年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确保规矩制度“立”起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类学校思政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整体有序推进,先后召开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等重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度,研究部署学校党建、德育和思政工作。

国家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来,省委、省政府将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以推进,着重对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等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督查,并出台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强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等14条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措施。

同时,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省领导联系高校工作制度的实施方案》,不断细化省领导联系高校和讲思政课工作制度。该方案出台以来,省领导全员到全省高等职业院校讲授思政课并调研指导思政教育等工作合计30多次,有力推进了“三全育人”大格局的构建。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确保氛围营造“浓”起来。做好职业院校思政工作,并非教育部门一家之责。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职业院校思政工作,并将其列入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重点任务清单统筹推进。同时,建立了由省教育厅具体牵头,组织、宣传、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积极参与的常态化思政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打造强大工作合力,解决了思政工作一系列重点难题,营造了思政工作优先研究、思政经费优先保障、思政教师编制优先配备、思政教师待遇优先解决的浓厚氛围。

全省各职业院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将思政工作特别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党委会、校长办公会重要议题定期进行研究,初步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又协同配合”的思政工作格局,特别是在各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思政课”教师带头上“开学第一课”的引领下,有效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建设规划和《实施意见》的落实落地落细。

三是强化多措并举,确保师资力量“强”起来。为确保师资力量“强”起来,海南省教育厅从“思政课是第一课程”的高度,在思政课队伍建设上予以优先保障,特别在入选教育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之后,积极在“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试点”和“遴选符合条件的师资转任思政课教师试点”上下功夫、出实招、做文章。同时加大督查整改,将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省委政治巡视的重要内容,纳入职业院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组织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有力推进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压力传导机制的构建。

通过“引进一批、培养一批和转任一批”的超常规举措,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按下“加速键”。两年来,海南省22所高校(含高职院校)共引进思政课教师120多人,60多名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转任为专职思政课教师。同时,依托海南省中职德育专业带头人工作室加快构建中职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构建思政课“必修课+选修课”课程体系。按标准全部落实全省47所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师、班主任配备,全省265名德育思政课教师每年至少参加集中培训2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省各职业院校积极邀请医学专家等专业人士讲授“抗疫”思政课,并以海南医学院驰援湖北医疗队以及省内高校师生志愿者投身一线的感人故事作为育人素材,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学子,让思政课教学“活起来”,做到既“营养丰富”,又“美味可口”。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确保教育成效“实”起来。海南省教育厅紧跟时代步伐,一方面,指导高职院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充分发挥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联盟的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内容纳入思政课讲授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组织全省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师集中梳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疫情防控、自贸港建设等问题开展研究和集体备课,及时将研究成果纳入思政课授课内容,实现思政课话语权和话语力的提升。

同时,海南省教育厅扎实在校园内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推进“三进”工作。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确要求把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全面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充分发挥中等职业学校语文、历史、思想政治三科主渠道作用,贯通所有教材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立足“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海南还着重加快相关思政课程的建设力度,提升思政教育的传播率、时代感和吸引力,充分发挥海南生态环境、国防重地、航天发射基地、琼崖革命根据地等独特优势,统筹发挥自然资源、国防资源、科技资源、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积极利用博物馆、史志馆等场馆资源和“五四”“七一”等重大节庆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四史”教育、国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并立足海洋大省省情,在全省47所中职学校和14所高等职业院校开设海洋意识教育课程,成为全国第一个把海洋意识教育纳入全省大中小学地方课程的省份,带动全省打造“三全育人”共同体,广大师生爱国热情空前高涨。

6.2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五育并举融合创新

海南省商业学校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着力打造“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海南中职学生“特色印记”,开展“学党史、强技能”五育融合教育。

6.2.1党史润心,思政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校制订了《海南省商业学校课堂思政教学实施方案》,在全校范围推行每一堂课每位老师利用课前5-8分钟开展党史教育和思政教育,有详细的操作步骤,具体如下:

1.规定教学内容。(1)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诵读学校校训:爱国、敬业、勤奋。(3)结合专业特色,齐喊专业口号,培养学生学习专业认同,增强自信心。如烹饪专业:美食烹饪,味道纯正,德高艺深,美梦成真。旅游酒店专业:先学做人,后学做事;旅游酒店,魅力无限。会计专业:智慧会计,企业神器;品德高尚,不做假账。商贸专业:自由商贸,无处不到;诚信文明,人生双赢。计算机专业:信息技术,未来之路;精彩人生,一键通途。艺术专业:我们是未来的形象设计(广告设计、室内设计)师,好,很好,见到您更好。(4)同唱一首歌:国歌、校歌、红歌、励志歌、班歌均可,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党、爱校情怀,以及激励学生积极上进。(5)学习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教师可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知识、历史故事向学生进行讲解,或向学生播放党的历史故事、影视片等视频。(6)围绕“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生”即生命、生存、生活;“三爱”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节”即节水、节电、节粮等内容,教师任选一个主题,对学生进行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爱国情操,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等,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7)结合各专业特点,融入所学专业对应的职业群所需职业素养对学生进行教育,分析所学专业在当前的就业形势、创业机遇等,帮助学生熟悉了解就业岗位需求和未来职业发展。(8)探讨时事热点、播报热点(行业)新闻、模拟校园招聘、小话题辩论等,将学生的讨论、辩论、演讲的情景进行视频录制或拍照留存,发到班级QQ群或微信群回看见证学生成长突破的点点滴滴,这样既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自我成长的平台,也将思政教育生动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从而实现立德树人,做到育人润物无声。

2.规定教学步骤。每堂课的第一节课:师生上课问好——组织学生齐声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训、专业口号——同唱一首歌(用时5-8分钟)。每堂课的第二节课:师生上课问好——教师讲党史并结合实际从教学内容的第6-8项中任选一个主题对学生进行教育(用时5-8分钟)。

6.2.2文化育人,活动育人

海南省商业学校为了改变学生“性格孤僻、人格偏执、人际交往障碍、有强烈自卑感、没有目标、厌学等”心理障碍,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着力打造“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海南中职学生“特色印记”,开展每月一个专业教学部承办一场才艺展演活动,重大节日文艺晚会,争取让每位学生都能站上舞台,展示自我,彰显个性,形成人人能出彩,人人都出彩的良好氛围;开展技能训练,实施技能达标,保证毕业生达到用人单位的满意;开展礼仪操、广播操、技能节、职教周、读书月、田径运动会、球类比赛,及各种容知识性、趣味性的第二课堂和社团活动,将学生培养成品德高尚、专业过硬、体魄强健、审美高雅、热爱劳动的新时代新工匠。

6.2.3五育并举,五育融合

1.五育措施。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学校以班为单位,在班级中按兴趣爱好将学生分成五个小组(每组7-12人左右),分别为德育活动小组、智育活动小组、体育活动小组、美育活动小组、劳动活动小组。德育活动小组:讲红色故事、唱红歌、班级安全宣传、演讲和朗颂比赛、班级互助、志愿服务、参加校园礼仪队、宣讲党和政府有关政策等德育活动;智育活动小组:读书(经典书籍、国学书籍、名著)活动、组织书香班级活动、参加禁毒和法治比赛、专业技能训练与展示、科技活动等;体育活动小组:参与各项阳光体育活动、负责广播操礼仪操及眼保健操管理和训练、负责教室和宿舍安全排查等活动;美育活动小组:负责班级美化、黑板报、手抄报、组织班级文艺活动、负责班级学生心理健康排查与咨询;劳动活动小组:宣讲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和指导班级和宿舍劳动、参与学校义务劳动、考核本班学生在校和家庭劳动情况、参加护校队。

各班主任负责组织“五育”活动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还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带动家长学习党史,让党史学习活动走进千家万户;通过国旗下党员讲话、出黑板报、手抄报、主题班会、党员联系班级给学生讲党史,在学生班级群和家长群转发“省教育厅公众号发的天天学党史”内容让学生和家长学习党史,开展学生党史学习知识测试和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学生学党史、强技能晚会。

2.五育成效考核。各班级班主任负责定期开展班级内部各活动小组的成果展示并计量分值。各专业教学部定期开展班级之间各活动小组的成果展示。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五育并举五育融合活动成果展示。

6.2.4五育并举,成效显著

一是德育方面,学生通过参加党史学习,在参加教育厅组织比赛中获得好的成绩,教学部的礼仪队、护校队都受到教职工的好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学生之心,外化于学生之行。课前5-8分钟进行党史和思政教育,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观点去分析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自实施以来,效果显著,学生课堂上有了精气神,积极参与到时事热点中,开始探索本专业的发展前景,对爱党、爱国、爱校有了切实的摸得着的认识,立德树人效果凸现。

二是文化育人、活动育人,每月开展一次至两次文化展演活动,开展技能训练,实施技能达标,保证毕业生达到用人单位的满意,通过这些活动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增强学校办学特色。“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接连两年学校招生人数屡创历史新高,让所有在校的同学们都能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才,真正实现招得来、留得住、走的出。让在企业的学生阳光、自信、有朝气。

三是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学校通过五育并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学生角色认知,规范学生行为,培养学生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具有可操作性和复制推广性。

6.3服务自贸港建设,职普融通育人才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海南省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服务新时代海南发展,充分利用职业教育资源,联合海口市中小学校共同探索实践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职普教育的共赢。

6.3.1在探索联运机制中形成教育合力

学校构建政府、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联动机制。一是保证经费投入,建立健全相关保障机制。海南省教育厅、海口市政府和海口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制定制度政策,将学校实施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所需经费列入专项预算,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予以保障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的课程资源开发及职业体验场所建设的经费;构建区域之间信息交流的平台,开展学校与中小学及社区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交流及经验共享;定期开放校园组织开展职业体验活动,让中小学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成为可持续的教育活动。二是做好顶层规划,建立中小学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有效运行机制。学校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统筹协调企业、社区、妇联及中小学校,创新党建共建模式,形成长效合作机制,进行教育教学资源的有效调配和利用;指定专门部门统筹负责中小学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的管理,规划建设基于本校专业特色的职业体验场所,将中小学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相关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范围。

6.3.2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劳动文化

学校构建“三全育人”模式,建立了以国家文化为核心,以旅游文化和匠心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三维一体”的内容框架,建立学生一日两次参与校园劳动的教育机制及每月班级、宿舍卫生评价制度。在校园内的椰风海韵墙、感恩园、黄元培雕像、校史长廊、校企合作双元育人长廊等场所充分融合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元素,有力促进“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意识的培养,发挥校园文化的劳动教育润物无声的价值。

6.3.3在课程建设中丰富劳动教育资源

学校依托现有的专业技术课程、手工课程、综合实践课程于一体,兼顾不同中小学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基本能力,进行职业启蒙认识、职业技能体验的层级化培养,将学生劳动观念、职业意识、操作技能融入其中,一是形成小学、初中、高中分学段递进式的职业启蒙教育特色课程;二是满足不同年龄学生的需求,设计“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技能体验”等学习主题,编写《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活动页学习手册》;三是建设实景场所,挖掘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元素,上好“三课”,即通过学校“海南旅游文化体验中心”上好思政的课,通过“党建中心”上好红色的课,通过“曹继桐烘焙艺术中心”,上好梦想的课。

6.3.4在大师工作室建设中优化师资建设

学校精心制定“3+7”人才培养路径,遵循教师——骨干教师——名师的“三阶”培养规律,通过培训制、导学制、项目制、比赛制、课题制、教改制和顶岗制等七个培养制度培养师资,建立专家委员会,大力引进劳动模范、能工巧匠,精心打造了一支专精结合、结构合理、德技并修的教师队伍。在校内引进世界烘焙大师落户海南,建立全省中职第一家世界烘焙大师曹继桐工作室,同时设立了西餐专业、美设专业南海工匠工作室;在校外牵头负责海南省旅游英语、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工作室,工作室成员遍及全省主要的中职学校和合作企业,丰富了教师队伍层次。

6.3.5提升学校办学吸引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一是学校的办学效益不断增强。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重点专业100%,供不应求;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学校入选国家文旅局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2020年又获评“校企合作优秀示范基地”。2020年12月8日学校被教育部选中,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中职学校参加教育部“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代表全国中职学校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的改革发展情况,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和好评,扩大了海南中职教育乃至全国中职教育的影响。

二是服务地方经济和行业能力增强。学校党组织牵头组建党建阵地联盟,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开展“全民公益”“技能服务”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的志愿服务社会几千人次;学生以过硬的综合素质连续19年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工作;连续12年承办海南省中职技能大赛;学校酒店、烹饪、美设等专业教师为协会、行会和企业“送教上门”,为行业岗位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建立“海口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充分发挥学校专业办学的优势,开发插花艺术、茶与健康、咖啡制作、面点制作、校园礼仪、书法绘画等多种技能课程资源,服务中小学,创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终身学习”的社会环境。

6.3.6助力学习型社区建设和终身教育体系构建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风尚,每年开展“职业技能进社区活动”和“中小学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活动”,完善社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作机制体制建设。近三年,学校开展“职业技能进社区活动”培训30场次,“中小学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活动”35场次。学校推进职普融通,建立“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率先建成全省唯一的“海南旅游体验中心”旅游文化教育基地、“党建活动中心”党史教育基地。大力促进青少年学生职业启蒙教育和劳动教育,目前已有海口市滨海九小、海南中学、海口西湖实验学校等多所学校的30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学校,体验劳动和职业启蒙体验教育。

7.突出政治引领,全程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7.1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海南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自觉加强自贸港前沿理论学习,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组织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员历史论述摘编》以及“四史”等理论著作,按照读原著、读原文、学原理的要求,切实把书籍学深悟透,同时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带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十一次精神,并组织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工作,确保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在教育系统走深、走心、走实。

7.2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全省中职学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以“党旗接力、代代传承”为主题开展党史知识进校园活动,对250多名思政课教师进行专项培训,组织上好党史思政课。依托丰富的琼崖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各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组织干部、师生党员瞻仰参观琼崖一大会址、海南史志馆等红色资源,接受党性洗礼。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依托“两微一网”,开设“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党史天天读”等专栏,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音乐党史”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7.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一是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党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研究制定落实主体责任的三张清单,即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清单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推动中职学校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到位。二是推动领导干部坚持“一线规则”。推动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工作,坚持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带头了解师生诉求,及时掌握师生动态,有的放矢推动工作落实。是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为基层松绑,真正把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8.面临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海南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职业教育发展面临新机遇与挑战

8.1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战略,亟需提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适应性

职业教育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区一中心”的战略,有效支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3+1”主导产业发展,要求在产业升级、动能转换、建设技能海南等方面重新定位自身的角色功能,构建适应海南产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8.2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现实期盼,亟需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建设

海南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与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增加、从业人员学历提升、在职人员技术技能更新以及终身学习的多样化等需求,对职业教育的灵活性与开放性提出了新要求,亟需确立大职业教育观,供给更加多元化、多层次的优质职业教育服务,发挥职业教育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职业教育的追求。

8.3树立海南教育改革开放新标杆,亟需职业教育创新对外开放模式

依托海南自贸港区位优势与政策优势,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教育发展新格局,高标准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需要海南职业教育大幅提升国际合作的基础能力,积极探索对外开放新模式,不断增强海南职业教育的国际话语权和输送力。作为唯一的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省份,海南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如何将海南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战略机遇转化成高速度、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支撑和推力,努力办出具有海南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需要海南省职业教育发展在思想理念、功能定位、目标设立、路径模式、策略措施、政策保障上不断创新突破。

9.采取措施

    9.1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

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及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把推动海南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重大问题并出台相应政策。将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纳入对省级部门和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强和改善党对职业院校的领导,选好配强职业院校领导班子。加强职业院校党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依法治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制。

9.2优化职业教育资源投入供给机制

构建适应海南自贸港发展和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投入机制,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逐步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相适应的职业教育财政投入制度,进一步完善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合理确定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职业教育经费的机制。调动行业、企业、社会各方的积极性,拓宽经费投入多元渠道,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的金融、财政、税收、土地、信用等各项支持激励政策,汇聚更多社会资源注入职业教育发展。建立并完善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服务等社会公共服务绩效激励机制。

9.3营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氛围

运用各种手段和载体加强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广泛深入宣传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及办好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技术技能人才优秀典型,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发展观。打造一批职业教育宣传品牌,办好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教育活动周,深入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等活动,讲好身边的职教故事,提升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9.4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鼓励职业教育领域制度创新,发挥海南省职业教育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完善重大问题的纠错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对职业教育政策法规、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和职业教育服务贸易、市场化改革等领域的专项研究和风险研判。建立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构建风险防控体系,提高解决争端和维护职业院校及其师生权益的能力,维护教育主权和安全。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行政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180008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编:570204 联系电话:0898-65322302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0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 琼ICP备05000041